主體結構驗收的注意事項,主體結構驗收和主體工程驗收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花草客棧

主體結構是基於地基基礎之上,接受、承擔和傳遞建設工程所有上部荷載,維持上部結構整體性、穩定性和安全性的有機聯絡的系統體系,它和地基基礎一起共同構成的建設工程完整的結構系統,是建設工程安全使用的基礎,是建設工程結構安全、穩定、可靠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

主體結構是基於地基基礎之上,接受、承擔和傳遞建設工程所有上部荷載,維持上部結構整體性、穩定性和安全性的有機聯絡的系統體系,它和地基基礎一起共同構成的建設工程完整的結構系統,是建設工程安全使用的基礎,是建設工程結構安全、穩定、可靠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基本功能包括三部分:一是主體結構本身形成乙個有機聯絡的系統整體,有效地協調工作,承受主體結構部件本身相互傳遞的荷載

,發揮主體框架支撐功能;二是附著於其體系表面的所有維護結構、裝飾面層、相關裝置重量及其施工和使用期間的活荷載、以及在設計規範限定範圍內的相關風載、塵載、雪載、**荷載等自然力通過主體結構體系有效地承擔,使建設工程能正常發揮各部分的使用功能;三是與地基基礎可靠地聯絡,將其自身荷載和承受荷載系統地、有效地、穩定地傳遞給地基基礎結構體系,並能與地基基礎結構形成協調工作的整體結構體系,和諧地工作以共同維護建設工程整體安全和使用安全

隱蔽驗收是監理人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幾乎貫穿整個施工監理過程,僅就核輔助廠房而言,隱蔽驗收工作就有基槽驗收、回填土施工、底板防水、外牆防水、鋼筋安裝(梁、柱、板、牆)等工作,由於梁、柱、板、剪力牆等處的鋼筋安裝隱蔽驗收工作量大,經歷時間長,驗收通過與否直接關係到砼施工,因此矛盾較為突出。本文通過監理過程中的日常巡視、平行檢查以及結合某核電站核輔助廠房的實際情況,對砼澆築前的綜合隱蔽驗收的質量控制工作進行**,同時明確存在問題的處理方式。

目前工程驗收涉及到的混凝土分項驗收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如評定基礎和主體分部混凝土強度。高層建築主體結構分段驗收、混凝土強度監督檢測結果處理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主體分部驗收前,牆面上的施工孔洞須按規定鑲堵密實,並作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未經驗收不得進行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對確需分階段進行主體分部工程質量驗收時,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在質監交底上向質監人員提出書面申請,並經質監站同意。

2、混凝土結構工程模板應拆除並對其表面清理乾淨,混凝土結構存在缺陷處應整改完成。

3、樓層標高控制線應清楚彈出墨線,並做醒目標誌。

4、工程技術資料存在的問題均已悉數整改完成。

5、施工合同和設計檔案規定的主體分部工程施工的內容已完成,檢驗、檢測報告應符合現行驗收規範和標準的要求。

6、安裝工程中各類管道預埋結束,位置尺寸準確,相應測試工作已完成,其結果符合規定要求。

7、主體分部工程驗收前,可完成樣板間或樣板單元的室內粉刷。

8、主體分部工程施工中,質監站發出整改(停工)通知書要求整改的質量問題都已整改完成,完成報告書已送質監站歸檔。

三、主體分部工程監督抽查、檢查的主要內容

1、對實體質量抽查的一般規定

(1)抽查施工作業面的施工質量,突出對強制性標準的執**況的檢查;

(2)重點檢查結構質量和使用功能,其中重點監督結構安全的關鍵部位;

(3)抽查涉及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主要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的出廠合格證、試驗報告、見證取樣送檢資料及結構實體檢測報告。

2、抽查結構混凝土及承重砌體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情況

3、實體質量檢查要輔以必要的監督檢測。

4、對主體分部工程外觀的觀感質量檢查。

5、檢查工程參建各方質量行為和質量制度履**況。

四、不符合主體分部工程質量驗收的處理辦法

1、主體分部工程驗收監督過程中,發現有不符合驗收程式、不具備 驗收條件的情況應責令重新組織驗收。

2、驗收監督過程中,發現存在嚴重質量問題或涉及結構安全的質量問題時,應簽發書面整改通知書或區域性停工通知書,待問題整改完成後重新組織分部工程的驗收。

3、驗收監督過程中,發現工程施工質量違反國家強制性標準或質量責任主體違法違規行為,應簽發區域性停工通知書責令整改,並將情況及時上報行政主管部門予以處罰。

4、主體分部工程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責任方擅自進行上部施工的,應簽發區域性停工通知書責令整改,並按有關規定處理。

5、參建責任方簽署的主休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應在簽字蓋章後3個工作日內由專案監理人員報送質監站存檔。

單位工程質量驗收監督要點和工作流程

一、單位工程質量驗收的程式和要求

1、施工單位在單位工程(子單位工程)按設計檔案和合同要求施工完成後,自行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檢查驗收,並向建設單位提交工程竣工報告。

2、監理單位及時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竣工預驗收,達到設計和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監理單位應及時向建設單位提交質量評估報告。

3、建設單位收到監理單位提交的質量評估報告,應及時組織單位工程竣工驗收,建設單位應當在工程驗收7個工作日前將工程竣工驗收通知單、驗收方案和驗收人員名單,以及完整的工程資料向質監站提交,質監站責任科室經核查符合要求後,在工程竣工驗收通知書上簽收。

質監站收到竣工驗收通知書後,應當及時對該工程是否達到竣工驗收條件進行檢查,並告知建設單位能否按期組織驗收。

4、質量監督人員應當對建設單位組織驗收的組織形式、程式、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情況進行監督。質量監督人員在監督工程竣工驗收過程中,發現有違反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規定的行為或者工程質量不符合強制性標準的,應當責令建設單位進行整改或者整改後重新組織竣工驗收。

建設單位竣工驗收合格後,質監站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向委託的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報送工程質量監督報告。

二、單位工程竣工驗收應具備的條件

1、完成建設工程設計和合同約定的各項內容。

2、有完整的技術檔案和施工管理資料。

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合格證明檔案及進行抽樣試驗報告。

4、單位(子單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有關安全和功能的檢測資料應完整;主要功能專案的抽查結果應符合相關專業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觀感質量應符合要求。

5、質監站責令整改的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

6、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分別簽署的質量合格檔案。

7、有施工單位秉公辦事的工程質量保修書。

8、有公安、消防、環保等部門出具的認可檔案或准許使用檔案。

三、單位(子單位)工程質量驗收監督檢查的主要內容

1、質監員應對竣工驗收的組織形式、驗收人員資格、驗收程式、執行標準及驗收方案的落實情況等進行監督。

2、質量員在監督竣工驗收過程中,應對工程資料和實物質量監督抽查。

3、驗收組成員按驗收方案對工程驗收並形成一致意見時,質監員結合監督抽查情況與驗收組意見,提出驗收的監督意見,並將驗收過程的真實情況記錄在《單位工程質量竣工驗收監督記錄》上,相關質量責任人簽收。

4、質監員在監督單位工程竣工驗收過程中,如發現參建各方有違反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和質量管理相關規定的行為,應責令改正,在整改完成後由建設單位重新組織竣工驗收。

四、不符合單位(子單位)工程質量驗收的處理辦法

1、經返工重做或更換器具、裝置的檢驗批,應重新進行驗收。

2、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能夠達到設計要求的檢驗批應予以驗收。

3、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達不到設計要求,但經原設計單位核算認可能夠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檢驗批,可予以驗收。

4、經返修或加固處理的分項、分部工程,雖然改變外形尺寸但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術處理方案和協商檔案進行驗收。

5、通過返修或加固處理仍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單位(子單位)工程,嚴禁驗收。

主體結構驗收和主體工程驗收有什麼區別?

3樓:小晨盈盈

1、驗收人員不同。

主體結構驗收由總監理工程師組織施工專案經理及有關勘察(地基與基礎部分)、設計(地基與基礎及主體結構等)單位專案負責人進行驗收。

主體工程驗收由施工班組、專案部、公司進行分別驗收。

2、驗收內容不同。

主體結構驗收包括:混凝土、鋼、磚、木等受力結構。

主體工程驗收包括:電力系統驗收、消防驗收。

4樓:薔祀

1、驗收順序不同:主體結構驗收是主體結構屋面封頂完成時的驗收工作。

主體工程驗收是主體結構驗收完成後,進行內部牆體施工、二次結構施工、找平層的施工等等完成時的驗收。也就是在內外牆體粉刷前的驗收。

2、驗收內容不同:主體驗收是驗收主體分部,不包括裝修、給排水等。主體結構驗收是主體結構屋面封頂完成時的驗收工作。

主體工程驗收是主體結構驗收完成後,進行內部牆體施工、二次結構施工、找平層的施工等等完成時的驗收。也就是在內外牆體粉刷前的驗收。

3、驗收時間不同:主體驗收必須 主體工程的各分項工程已施工完畢;單項工程竣工驗收指在乙個總體建設專案中,乙個單項工程或乙個車間,已按設計圖紙規定的工程內容完成,能滿足生產要求或具備使用條件。必須先完成主題工程驗收之後才可能進行主體結構驗收。

5樓:雞蛋加灌餅

主要區別在於驗收的範圍不同、驗收的節點不同、驗收的順序不同。

1、驗收的範圍不同

主體結構的驗收是主體結構屋頂完成後的驗收工作,驗收合格後就可以進行磚砌體、構造柱二裝的施工;主體工程驗收是對主體工程的內牆磚砌體施工、二次結構施工、地坪施工等的驗收;驗收合格後就可以對內牆抹灰、膩子進行施工。

2、驗收的節點不同

主體工程各子專案必須完成主體驗收。單項工程竣工驗收,是指在總體建設工程中,按照設計圖紙規定的工程內容,完成了能夠滿足生產要求或者使用條件的單項工程或者車間。主體工程驗收完成後,方可進行主體結構驗收。

3、驗收的順序不同

主體結構的驗收是主體結構屋頂完成後的驗收工作。主體工程驗收是主體工程竣工驗收後對內牆施工、二次結構施工、平整層施工等的驗收。也就是說,先驗收後刷內外牆。

先進行主體結構驗收合格後完成二次結構的施工,再進行主體工程的驗收。

6樓:乙個人在那看書

五體皆空,念收和主體工程驗收有什麼區別吧?主體結構劍閣收只是單一的結構驗收主體工程驗收是全部亮收

建築工程主體結構驗收需要哪些,建築工程主體結構驗收需要哪些資料

墨汁諾 主體結構驗收資料員需要準備以下資料 2 施工過程形成的試驗報告。3 材料報驗表 見證取樣記錄等。4 測量成果資料。5 混凝土工程施工記錄。6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7 重大質量問題的處理方案和驗收記錄。安全生產責任制 1 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2 管理人員花名冊 3 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 ...

主體結構驗收檢查內容?要準備的有哪些

1 主體分部驗收前,牆面上的施工孔洞須按規定鑲堵密實,並作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未經驗收不得進行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對確需分階段進行主體分部工程質量驗收時,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在質監交底上向質監人員提出書面申請,並經質監站同意。2 混凝土結構工程模板應拆除並對其表面清理乾淨,混凝土結構存在缺陷處應整改完成...

樓房主體結構包括哪些

青燈俗事 主體結構是建築的主要承重及傳力體,包括梁 柱 剪力牆 樓面板 屋面梁及屋面板。梁 柱 板 承重牆 樓梯間 屋面 牆體都屬於主體工程。主體是建築的骨骼。在磚混結構中,主體結構是梁 圈樑 柱 構造柱 牆 樓梯 板 屋面板,施工時一般叫主體封頂。在框架結構 剪力牆結構 框剪結構或框支結構工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