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裡的潛邸是什麼意思,《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沒有殺鄔思道?

時間 2021-08-30 10:59:07

1樓:輕靈觸動

潛邸(qián dǐ)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指雍正在即位前的府邸-雍親王府,即現在的雍和宮。

如果皇帝即位前為太子,自然居於東宮,便沒有潛邸;如果“自籓邸紹承大統者”,也就是屬於有封藩府邸的庶子、旁支等,就稱其原來的住所為“潛邸 ”。 通常,皇帝繼位後,不能再作為任何人的居所,而是改建為宗教寺廟或祭祀場所。

雍正潛邸:

雍正帝愛新覺羅·胤禛是康熙帝的第四子,被康熙帝“兩廢兩立”的太子是康熙帝的次子愛新覺羅·胤礽(雍正帝即位後因避其名諱更名允礽)。

由於康熙帝當政61年,壽命較長,故當其69歲駕崩時,四皇子胤禛早已成家,並在北京地安門外有雍親王府。遂在雍正帝即位後,將雍親王府改名為雍和宮,闢為喇嘛教聖地。

雍正:愛新覺羅·胤禛(2023年12月13日—2023年10月8日),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稱為納伊拉爾圖託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生於北京紫禁城永和宮。

康熙三十七年(2023年)封貝勒;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胤禛被封為和碩雍親王。在二廢太子胤礽之後,胤禛積極經營爭奪儲位,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暢春園病逝,他繼承皇位,次年改年號雍正。

2樓:匿名使用者

潛邸,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

在清雍正朝,指雍正在即位前的府邸-雍親王府,即現在的雍和宮。

請問什麼叫“潛邸的奴才”?

3樓:

邸:當住宅講!本義:戰國時諸侯或朝見皇帝時在京城的住所。泛指**辦事或居住的處所

清朝皇子當上皇帝后,原來住的地方被稱為潛邸!意思是龍潛之邸!

清朝時,漢族對皇帝自稱“臣”,滿人對皇帝自稱“奴才”!例,紀曉嵐稱自己是“臣”,和珅則自稱“奴才”!

“潛邸的奴才”,意指在雍正沒當皇上的時候,李衛就已在雍正身邊當差,辦事了!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沒有殺鄔思道?

4樓:乖乖de陽

分主觀和客觀兩種原因,主觀原因就是雍正覺得應該放過鄔思道,客觀原因就是鄔思道自己非常有眼色,及時隱退。

看過康熙王朝的人都知道,康熙剛開始立的太子是自己的二皇子,二皇子是康熙的正妻為他生的兒子。這位二皇子從小在康熙的膝下長大,康熙對他可謂是用心良苦,全身心的投入和教育。後來康熙還是把這個二皇子給廢了。

起初在二皇子還是太子的時候,雍正表面是跟二皇子這一派,擁護太子的地位。然而當太子被廢以後,雍正也開始有了自己的小心思。

走向皇位的道路都不是那麼一帆風順的。因為起初的時候,康熙並不是十分喜歡自己的四皇子。他覺得雍正的心思過於沉悶,而且由於雍正對**汙吏十分不能容忍,所以康熙認為雍正的手段過於殘暴了。

這個時候,作為雍正老師的鄔思道提了一個建議,他讓雍正修身養性,看淡政事。顯然這種以退為進的方法很好用,於是康熙慢慢改變了對雍正的看法。然後開始肯定雍正的政績。

所以說,在雍正奪嫡的路上,鄔思道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人。鄔思道本身足智多謀,為雍正出謀劃策,提了很多很有用的建議。而且重要的是鄔思道不是一個挾恩圖報的人,在雍正順利登上地位以後,鄔思道反而歸隱了。

所以說作為皇帝,誰不喜歡這樣一個下屬呢?在自己苦難的時候幫助自己,成功以後默默退開,這樣一位有遠見的老師,當然能夠得到雍正足夠多的尊重。

5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最終放過了鄔思道也有著自己的考量,雍正剛繼位不久,為了穩定朝局,雍正不得不給予八阿哥允禩**厚祿,這樣一來則使勢力本就龐大的“八王黨”更加強大。而雍正在繼位之前,在朝中素有“冷麵王”的稱謂,得罪過朝中不少大臣,雍正此時所能依仗的只有十三爺允祥。

而十三爺素有“俠王”之稱,為人仗義、重情分,與鄔思道也有著很深厚的情誼,若是雍正此時殺了鄔思道,難免會讓十三爺覺得雍正太無情,寒了老十三的心,雍正則會失去一個重要的幫手,這是雍正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雍正最終沒有殺鄔思道,除了鄔思道本身的那番話外,主要還是因為朝中有十三爺的存在罷了!

6樓:守門員

幾個細節,證明鄔思道是有備而來。第一,這套所謂“半隱”的說辭,絕對是深思熟慮之後才能說出來的。自從高福暴死,他發出“殺高福者,鄔思道也!

”的感慨後,就知道了自己的下場。作為熟讀史書的鄔思道,怎麼會不知道“弓盡鳥藏(十三爺說的)”的道理。更何況是雍正這種鐵腕人物。

所以半隱,就是公開接受你的監視。同時,明確告訴你——還有用得著我的時候。其次,五路人馬,平時互不統屬……,有這個必要嗎?

老十三一隻親兵,再加上四爺府的家將,混過一宿是沒有問題的。我就不信,雍正那晚能睡得著!但是,鄔思道用那支金牌令箭,竟然調來了五路人馬。

其中必然混雜了身份不明或者立場曖昧的勢力,作為疑兵。讓雍正不敢造次。而這些勢力,是否聽命於鄔思道並不重要,他們背後的人,才是雍正忌憚的物件。

再次,鄔思道的眼淚,也擊中了雍正心中殘存的柔軟。畢竟,十幾年耳鬢廝磨,絕對不是高勿庸等人所能比擬的。深夜來訪的老十七,怎麼會不知道君臣禁忌?

他明明就是來殺鄔思道的。被鄔思道極其智慧的拒之門外。既給了雍正臺階,又再一次展示了才華,讓雍正知道,他不是熬盡了的藥渣,還有利用價值。

一個連自己心愛的女人,都可以做媒交給別人的人,怎麼會不明智到暴露雍正的祕密呢?就這樣,鄔思道活了下來。然後,消失於河南的暮色中。

7樓:柏葉

雍正繼位之初是想殺了鄔思道,但鄔思道及時的提出“半隱”的想法,又對雍正動之以情,而且還巧妙的運用五路大軍不相統屬的策略,使雍正暫時放下了殺心。

而後鄔思道以幫助田文鏡的名義脫離了對他知根知底的李衛的監視,田文鏡雖然也是雍正心腹,但對鄔思道瞭解很少,老烏一個出工不出力就激的田文鏡趕走了他。如此這位在本劇中堪稱bug的頂級智囊正式退場了!

雍正到田文鏡那微服私訪時,得知烏先生走的訊息,一聲嘆息遠遠望去!可能是感慨鄔思道的智慧,也可能是感嘆與鄔思道的一段君臣之情,更有可能是感慨從九子奪嫡到平亂改革的一段荊棘之路……就像當年主持跟他說的“有江山就不能有我,有國就不能有家”。雍正又何嘗想殺鄔思道、高福、高無庸這些人呢。

只是因為殘酷的政治鬥爭不得已而為之。究其根源,可以說是為了江山社稷!

8樓:推心之情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不殺鄔先生?因為鄔先生早備好了三條計謀!

9樓:照見古今

不管怎麼說,鄔思道是雍正的老師,雍正還是很講究尊師重道的一個皇帝,而且鄔思道本人也很有眼力見,不惹事自然能保住性命。

10樓:一家成一言

因為正史上吳思道是田文靜的牧師,所以不可能殺。比如正史是乾隆繼位,雍正能讓乾隆以外的人繼位嗎

11樓:

像年羹堯隆科多這種勾三搭四吃裡扒外的肯定被幹掉,李衛這種忠心耿耿的沒事,,田文靜這種算是酷吏的也因為忠心任事而全身而退,鄔先生知進退明得失懂分寸,就沒必要殺掉

12樓:庾溫

鄔先生是四爺的主要謀士,可以說,沒有鄔先生四爺成不了雍正皇帝,鄔先生對四爺忠心耿耿,後來,鄔先生去了李衛那裡幫忙,也是在為雍正王朝出力,這樣的人,雍正是不會殺之的!

13樓:小豬講武德

從劇情來講,很簡單,鄔思道去李衛那,在雍正的監督範圍,要有不軌可以除掉,意思告訴雍正,給我一個機會,你看我表現

14樓:平氏說時事

第一、雍正覺得鄔思道可能日後還能用到;第二,鄔思道自動隱退的方式,讓雍正覺得他在自己的把控範圍內。

15樓:這指尖

雍正又不是殺人狂魔,為什麼要殺他!雍正還是很理智和明事理的,不是暴君,是位明主。

16樓:艾清彗

鄔思道自己是一個特別知進退的人,沒有礙著皇帝的眼,雍正皇帝的奪權成功少不了這位功臣,自然不是非得殺他。

17樓:

《雍正王朝》中,雍正沒有殺掉鄔思道,是因為後者是他的老師,才能卓越,並且雍正也不是那麼壞。

18樓:舒維

沒有必要 雍正雖然在位時間不長 很賢明 他不是劉邦 朱元璋

19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鄔思道與年羹蕘的處世之道的不同,也就明白鄔思道為什麼能全身而退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傢伙是半隱呀,進退有度。

如果他進,可能先捧起來,然後早晚會死。如果想徹底跑遠,可能立馬就死。

所以自己找了個雍正能時刻看到他,同時間接能讓雍正用到他的地方。不得不說高明呀。

21樓:見水就拋竿

戴鐸是雍正在府邸時期的一個重要策士,出了很多點子教雍親王如何謙恭為皇,而雍正即位後,戴鐸沒有撈到什麼好處,先被髮到年羹堯處當差,還被雍正指為**,最後被雍正處死。鄔思道是田文靜的師爺,至於二月河為啥這麼亂寫,只有他自己知道!沒必要為一個虛構的情節抬槓!

22樓:二虎愛看書

鄔思道跟十三阿哥的關係比較好,雍正需要十三的支援,鄔思道自己也非常有顏色。

23樓:吃肉的猴子

那因為他在雍正的政治路上幫助很大,然後最為重要的是在雍正登上地位以後,他就成功隱退了。

《雍正王朝》裡的三爺黨真的很弱嗎

在 雍正王朝 裡,我們或多或少還是感覺到三阿哥胤祉是有個 小團夥 存在的。但是與八爺黨那種利益集團相比,顯然他們又是不存在的。胤祉在正史上是個文武雙全的皇子。他老實厚道,備受康熙喜愛。因為和胤礽的關係非常好,所以後來胤礽被廢,他道出皇長子胤褆魘鎮胤礽一事,被康熙忌諱。但是胤祉此人文才出眾,特別是字寫...

《雍正王朝》弘時被自己的父親雍正賜死時是什麼感覺

弘時被賜死時最大的感受莫過於悔不當初,在 雍正王朝 賜死時,弘時倚靠著已然腐朽的台柱,淚水打濕了整個面頰,眼裡流露的全是悔意,即便不住地煽動自己那張猙獰的臉,卻依然逃不開那死亡的恐懼 以及臨死的悔恨感。弘時為何有如此大的悔意感?一切的源頭在於弘時不甘心,弘時作為雍正時期十子中活得最長子嗣,按理來講,...

《雍正王朝》主要講述了雍正的什麼事情

解放余中 雍親王通過九龍奪嫡成功登基。隨後經過十三年包含爭議的統治中興了在康熙末年逐漸衰弱的大清,最後神秘的崩於紫禁城。雍正王朝主要講的是什麼 花瓣般的記憶 公元一七二二年清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北京九城戒嚴,康熙皇帝駕崩,舉國震驚。繼位者不是當了近四十年太子的二阿哥,不是精通經史的三阿哥,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