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弘時被自己的父親雍正賜死時是什麼感覺

時間 2022-01-12 13:50:10

1樓:

弘時被賜死時最大的感受莫過於悔不當初,在《雍正王朝》賜死時,弘時倚靠著已然腐朽的台柱,淚水打濕了整個面頰,眼裡流露的全是悔意,即便不住地煽動自己那張猙獰的臉,卻依然逃不開那死亡的恐懼、以及臨死的悔恨感。

弘時為何有如此大的悔意感?一切的源頭在於弘時不甘心,弘時作為雍正時期十子中活得最長子嗣,按理來講,即便在碌碌無為,長子繼承制下的帝制,也應該以他居首,然而,錯就錯在,弘時過於自以為是。

(雍正帝共十子,弘時是第三子,但因為一哥、二哥未能活到成年,遂作為三子的他,成了「長子」。)

他的自以為是,不說繼承皇位,實則臨賜死時,才幡然醒悟,為何落下死的結局,這是他做夢都未曾想到的,賜死前夕,弘時都還在想等圈禁風頭一過如何芸芸,只是,雍正歷經九王奪嫡腥風血雨之爭,豈是他乙個小小弘時能在雍正面前活蹦亂跳的?

弘時做什麼,後續計畫什麼,在雍正眼裡皆是一眼即穿,這也導致雍正知道弘時不堪時,最終用賜死的方式,結束了這位活得最久的「長子」。

初始,弘時面對圈禁還大言不慚的對雍正言道:「皇阿瑪打算把兒臣圈禁。」當時的他,考慮最多的是,早年我科考舞弊也是如此,無傷大雅,早年我各種「鬧騰」的事皆是避開風頭皇阿瑪就會放我出來,我就是如今的長子,即便我在堪,又如何?

直到他動了雍正的逆鱗,那就是參與了八叔的謀反,你說你逼宮就逼宮,還準備不足,導致權力誘人心,帶頭失敗,最終雍正覺得此子該殺,因為奪帝,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沒有第三種結局。

他如果好好的在子嗣們之間窩裡鬥,其實雍正屁事都懶得管,畢竟,帝王之術就是在於制衡,方才可以坐穩自己的位置,看子嗣鬥,他才可以行使權力、坐擁權力,而不是哪一方傾斜,導致大權旁落,或者被架空。

這也是為何弘時知道被賜死時大呼:

「八叔 八叔 阿其那阿其那。」

只因為八叔坑了他,這的大呼,不僅是悔,更是恨。

如果不是八叔的諫言,他也不會落得這般田地,但歸根結底還是罵自己蠢,為何這樣說,死時,回想過往,才知道他所設想的只是自己的假象,例如一哥、二哥沒活到成年,自己作為三子,活到成年,成為長子,覺得皇位就該是自己的。

一切的根源,在於從不思危,例如早年的教學,同樣被鄔思道教導,弘時被評「慵懶」,其他後繼子嗣卻是「孺子可教」,除開這些,其他子嗣被雍正賞賜有加時,弘時非但未能自省,反而處處惹禍,偏偏這些都被雍正看在眼裡,只是,雍正因為子嗣不多,遂並未認真的去計較。

這也給了弘時不斷犯錯,還能再蹦躂的錯覺,最終迎來賜死結局,以及頭倚柱子哭得撕心裂肺、悔不當初。

2樓:薄荷初韻

我覺得他應該是覺得挺傷心的,畢竟被自己的親生父親這麼對待。

3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弘時肯定是十分後悔自己居然聽信雍正的死對頭胤禩的話,最後把自己給坑死了,也十分後悔自己參與了奪嫡之爭,心情肯定是絕望透頂的。

4樓:體育叮叮咚

萬念俱灰。弘時從來都不曾想過,有朝一日他會被自己最敬愛的父親處死。所以內心一定是萬念俱灰,無比淒涼。

5樓:bat誰主沉浮

他感覺很絕望,並且想的是下輩子不要出生在帝王家,被自己的父親雍正賜死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

6樓:風逸安

弘時內心非常絕望和後悔,他也很悲傷,心灰意冷。

弘時真的是被雍正賜死的嗎?

7樓:

近幾年隨著《雍正王朝》電視劇集的再度火爆,關於雍正的很多事情大家也越發的關注起來,當然現在電視劇集大多都是戲說,而《雍正王朝》雖是按正史所寫,但也存在著些許的戲說,亦或參照野史所寫,亦或根據二月河老師本人的想法所寫。所以在**這部電視劇集的時候,很多事情都當不得真,比如就如題主所問的弘時的下場,在電視劇集中弘時是被自己的父親雍正親自賜死的。但是在真正的歷史上雖雍正被很多人認為有殺子的嫌疑,但其實弘時並非被雍正所殺,而乃抑鬱而終。

而對於電視劇集中弘時被殺是因為他暗害弘曆,而雍正為了讓弘曆登基之後能夠江山永固,所以才最終賜死弘時那更是子虛烏有之事。

現今第乙個正式提出弘時是被雍正所殺的是曾任清史館協修的唐邦治,他在自己所寫的《清皇室四譜》中說到「皇三子弘時....雍正五年丁未八月初六日申刻,以年少放縱,行事不謹削宗籍死,年二十四。」而之後很多的文人也都根據這本書來認定弘時是被雍正賜令自盡而死的,而賜死的原因就是弘時與雍正最大的敵人八爺胤禩有關係,所以被雍正遷怒賜死。

但是事實上卻並非如此,首先在唐邦治所寫的這段話有一處很明顯的錯誤,就是弘時並非是在雍正五年被削宗籍的,而是在雍正四年二月十八日。

這點可以在當年乾隆讓允祿等人商量如何恢復弘時的宗籍,後允祿等人上的奏章中就可以窺視一二,他們在這份奏章中寫道「查,雍正四年二月十八日奉旨:弘時為人斷不可留於宮庭,是以令為允禩之子。今允禩緣罪撤去黃帶,玉牒內已除其名,弘時豈可不撤黃帶。

著即撤其黃帶,交與允祹,令其約束養贍。欽此。」所以說就單單看這個漏洞,唐邦治關於弘時的記載就不可盡信。

很多人認為弘時被賜死是因為與胤禩案有關。的確弘時會被雍正如此對待,先是被賜予八爺胤禩為子,後更是被削宗籍,這些卻是因弘時牽連到胤禩案造成的,但是無論如何雍正也不會因此殺了他。在當時胤禩獲罪被奪爵削宗籍的時候,弘時雖也因此獲罪被削除宗籍,但是他的結果卻遠遠比胤禩的親子弘旺被發配至熱河,且終身被拘禁要來的好,因為此時的弘時只是被交有胤祹嚴加管教罷了,他的自由並沒有被限制。

而我們都知道弘時的去世時間是在雍正五年丁未八月初六日申時,而距離弘時被削宗籍的時間儼然已經過去了一年半的時間,試問如果弘時真的因為與胤禩有勾結而被殺,雍正為什麼當時就將他賜死呢?而偏偏是要等到一年之後呢?要知道在那個時候八爺黨的那些王爺們也都去世了,反對雍正的那些人基本上都不在了,都這樣啦為什麼雍正還要對自己的親生兒子揪著苦苦不放呢?

況且要知道雍正對自己的大敵胤禩、胤禟和胤䄉等人可都只是幽禁,而不是賜死啊,所以他又有什麼理由去賜死自己的孩子呢?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弘時對雍正有威脅,比如雍正的先祖努爾哈赤不就因為其長子褚英對他有威脅就把殺了嗎?所以雍正也有這種可能啊。但是事實上弘時遠遠比不上褚英,在當時弘時只是乙個皇子,甚至連爵位都沒有,可以說是乙個無權無勢之人,再加上當時八爺黨那些人早已故去,可以說弘時對於雍正根本就沒用威脅,就這樣雍正又何苦去擔上殺子的千古惡名呢?

要知道雍正絕對是乙個在乎自己身後名的皇帝,不然他就不會只幽禁那些兄弟,而是賜死,因為他不想擔上弒兄的罪名,看看雍正連弒兄的罪名的罪名都不願意背上,更何苦是殺子的罪名呢?正所謂「虎毒不食子」啊。

再者如果雍正真的有殺子的行為,當年的曾靜在號召天下人反清的時候,為何只是說雍正是乙個謀父、逼母、弒兄、屠弟的十惡不赦之人,卻一句不提雍正殺子之事呢?要知道在古代子殺父是大逆不道,父殺子也是倫理所不容的啊,如果雍正真的有殺子的行為,恐怕曾靜早就大肆宣揚了,那為何去獨獨落下這一罪名呢?只能說雍正根本就沒有殺子。

可以說弘時的死雖然跟雍正將他逐出皇家,並削掉宗籍有關,但是他的死只是因自己受不了打擊抑鬱而死,而非是雍正賜死的。只能說雍正雖有過錯,但有些事情根本不是他所為,我們沒必要去強加到別人身上啊。

8樓:史學鑑未來

弘時真的是被雍正賜死的嗎?歷史上的弘時結局如何?

《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那麼狠心。親手殺死自己的兒子弘時?

9樓:老徐叨比叨

擔心在繼位問題上再出現上一代八王爭亂的情況,避免弘時再次因爭奪皇位作亂。雍正不喜歡弘時的性格與為人,弘時又和八爺走得很近,加上雍正對皇四子弘曆(乾隆)的偏愛,最終在弘時行刺失敗後,被雍正下令賜死。

雍正前三子夭折,弘時於是成為皇子中最年長的一位,按理說,嫡長子繼承制,弘時本有很大信心成為儲君,但是皇五子弘曆卻成為他最大的皇位爭奪人。首先康熙便在晚年時很喜歡他的這個孫子乾隆,乾隆為人正直大方,修身養性,通讀詩書,很有當帝王的氣質。而雍正也早已將皇位欲傳給弘曆,寫在諭旨裡放了起來

弘時知道自己沒有被立為太子,為爭奪皇位,魯莽行刺欲殺皇弟弘曆,而行刺失敗,導致雍正下定決心賜死弘時。

當時,雍正剛剛從被八爺逼宮的危機中脫險,深知爭奪皇位的險惡與動亂,為了避免自己這一代皇位傳承動亂,雍正本來已有除去弘時的想法,但畢竟虎毒不食子,雍正仍有些猶豫不決,後來在雍正看望十三弟胤祥的時候,胤祥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弘時怎麼看都和八爺很像。雍正陷入了思考。

而侍衛李正的一番話讓雍正下定了決心,他說八王亂政之所以會發生,也是與太上皇康熙沒有及時管制八爺等人有關,才把難題留給了雍正。

出於對之前被逼宮的忌憚與厭惡,這讓雍正終於下定決心,賜死了弘時。

10樓:猴叔說歷史

因為雍正鍾愛弘曆,想立弘曆為太子,但當時弘時上面再無兄長,算是雍正的長子,帝王家向來「立長不立賢」,弘時為爭奪儲君的位置,找了刺客行刺,被雍正知曉,後來便下令處死了弘時。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當時的弘時有了反叛的心,為了爭奪太子之位,行刺,被發現了。

12樓:谷珟

弘時有上位之心,企圖殘害手足,被雍正知道後下令處死。

13樓:

因為弘時做不成太子就有了反叛之心,雍正發現後便處死了他。

正史上,雍正兒子弘時的下場如何呢

八爺深知自己與帝位無緣,對弘時威逼利誘,讓他爭奪儲位,卻以失敗而告終,弘時最終被雍正賜死。在電視劇集裡面,弘時是被雍正帝給賜死了,在正史上,並沒有記載弘時做過這些事情,但是有說弘時任性妄為 在雍正四年的時候,從宗室除名了 雍正王朝 中雍正賜死親生兒子弘時,正史上,弘時的結局如何呢?雍正為什麼殺兒子弘...

雍正上位時多大,誰能解答雍正上位的歷史問題,

清世宗愛新覺羅 胤禛 公元1678年 公元1735年 滿族,母為康熙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清聖祖玄燁第四子,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1722 1735年在位,年號雍正,死後葬於清西陵之泰陵,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四十五歲,在位十三年,五十八歲的時候去世。百科搜...

康熙臨終時雍正是如何“篡位”的

凮起雲湧 康熙臨終前雍正沒有篡位,而是由領隆科多宣佈康熙遺囑,命雍正繼承皇位。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玄燁崩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69歲。康熙皇帝死後康熙近臣步軍統領隆科多宣佈康熙遺囑,命胤禛繼承皇位,是為雍正皇帝,即位後,雍正帝重用康熙十三子胤祥,不想放過政敵胤禩等人,胤禩等人也不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