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裡,年羹堯將鄔思道從大牢裡面救出來,為何鄔思道眼看年羹堯被殺

時間 2021-08-30 10:59:07

1樓:袁載譽

文案策劃、監製:袁載譽;文案:立青

眾所周知,年羹堯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這位清朝雍正年間的重臣,卻被帝王忌憚。因為年羹堯多次引發帝王的不滿,自己辦事又頗具野心,不知收斂,使得雍正最後將他送入牢獄之中。

奈何年羹堯的確功勞卓越,雍正迫於壓力不敢以刑罰將其誅殺。最後雍正賜年羹堯獄中自裁,一代名臣就此退下歷史舞臺。

年羹堯也不是一下就被帝王所不滿的,這需要一個過程,在這過程之中有沒有人曾經給予過他一些避免君王不喜的建議呢?今天可以給大家介紹一個曾經勸諫過他的人物——鄔思道。那麼鄔思道是誰呢?

歷史中記載,鄔思道不是什麼重臣**,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師爺,**都算不上,甚至腿部還有著些許殘疾。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受到雍正尊敬,雍正曾經在給**的奏摺中向其詢問:“鄔先生安好否?

”。雍正當年為了討伐西北叛亂,將年羹堯封為將軍,讓其出征平復叛亂。在西北之時,鄔思道也曾來軍營押送過一批糧草給年羹堯。

此時他便暗中建議過年大將軍,討伐西北耗費大量錢財物力,國庫緊張。**大臣們也不會說是帝王的統治不周,最後這個禍事只有落到年羹堯的頭上,希望年羹堯低調收斂。

至於為什麼鄔思道要苦心規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二者有著很深得私人感情,年羹堯是鄔思道的救命恩人。

鄔思道和年羹堯在雍正還是皇子之時已經站隊,著力支援雍正,兩人當時就有一些交情。而當鄔思道受敵對勢力攻擊、蒙冤受罪,即將處以死刑的時候,是年羹堯奉命去救了監獄之中的鄔先生。

既然年羹堯曾救過鄔先生,那為何在年羹堯被殺的事件中卻見其死不救?

對於鄔思道在其征討西北時得規勸,年羹堯根本沒有放在心上,行事風格依舊不改桀驁跋扈,作風高調也果然惹得雍正不滿,受到了雍正的冷落,此時的年大將軍便開始走政治的下坡路。

至於鄔思道為何不再去規勸年羹堯收斂呢?我認為是鄔思道看穿了年羹堯,認為他的本性便是如此,就算自己再去勸說,就算自己再去給年將軍提出不可鋒芒太盛的建議也沒有任何用處。

一代名臣淪落進牢房,失去生命。是因為雍正皇帝對其功高蓋主的忌憚,當然事實的背後也有著年羹堯自己野心過大,行事高調,不知收斂的原因。

當然有些人也會認為鄔思道在其中顯得有些無情,在救命恩人落入監獄之時沒能想著救他性命。可我卻想鄔思道其實已經盡了自己的本分,他至少規勸過年將軍避開風頭,保命要緊。是年羹堯自己不聽勸諫,又怪得了誰呢?

更何況當時權力的絕對擁有者是帝王。一個小小的鄔先生,可能帝王會給你幾分薄面,可在這天家無情的封建王朝,一個小小的人豈能撼動帝王的決定?

所以,在對待年羹堯的事情上,鄔思道並非無情,而是看得清醒。他認得清年羹堯的本質,認得清了帝王的殘酷。我們不能說他是無情,我們只能佩服他的清醒。

2樓:一隻黃咩咩

因為鄔思道在牢裡想明白了,年羹堯功高蓋主,最後一定會被皇帝制裁,所以他沒有救。

3樓:叫我小瑋哥

鄔思道沒有辦法去救他,因為皇上的命令,而且年羹堯功高蓋主,實在可惡。

4樓:瓦爾妲的星辰

年羹堯被殺其實是大勢已定,雍正不可能放著年羹堯獨自做大,他會不安穩的。

5樓:屋頂上的小狐狸

眼看被殺無能為力 只因當時救他的時候 得罪的人太多了 當想自保時 即無力迴天了一因為皇上也不會允許他功高蓋主的

6樓:春華月

人性隔肚皮呀,在這個電視劇裡面表現的淋漓盡致。說一說,你身邊的都不一定是人,有些人就不是人。

7樓:晃晃悠悠丶

因為鄔思道只能眼睜睜看著年羹堯被殺,因為他也無能為力無法求情,否則自身難保。

8樓:忘偊

功高蓋主還不知死活,年羹堯是死定了,誰求都沒有用。真求了也是自身難保。

雍正王朝裡,鄔思道與年秋月情投意合,為何年羹堯要把年秋月送給胤禛?

9樓:紫聖天子

在當時年羹堯的眼裡,權力和財富是凌駕於一切之上的。

10樓:張永

在清朝歷史上,雖然這個人在雍正皇宮找不到他,但電視劇《雍正王朝》中鄔思道的角色是為雍正皇帝作為擺設的。可以稱之為康熙皇帝肚子裡的蟲子,使四阿格許勝出。完美地坐在“九王奪位”和雍正皇宮。

把龍椅放好。由於“太子”王位不穩,可能被康熙皇帝廢黜,未來雍正四代御在幕僚鄔思道的鼓勵下,加入了“九王勝神”的行列。

畢竟,鄔思道對奪取敵人戰鬥形勢的分析,使他聽了四代“神人”吳思濤的話。這時,問題就出現了,因為雍王宮裡有兩個“兄弟姐妹”,即年羹堯和他的妹妹秋月。四次之後,阿葛許和鄔思道計劃把年羹堯放在陝甘總督的位置上,這是用來不時牽制王旭宇將軍二十萬大軍的。

一旦朝廷更迭,他就準備奪取王位。

年羹堯的妹妹年秋月去照顧鄔思道的日常生活。他們真的有感情。今年,西瑤的妹妹年秋月原本是徐玉富錦四歲的女服侍。

當她來到雍王宮時,年羹堯照顧他。她深深地被浪漫而有思想的道教所吸引。長期以來,他們有愛慕之情。

為了控制年羹堯任命為陝甘省長的王旭宇將軍,年希堯能否在關鍵時刻真正為四格旭服務。

年羹堯是從雍王宮出來的奴隸。四阿哥許不敢保證年希堯的忠心。這時,徐善歌想到了“年秋”。

滿族人是不允許與漢族通婚的,特別是作為王子的新格許於。方法是在每年秋天為年希堯和他的妹妹“升旗”。只有升旗,才能把結婚之年的秋天視為祝福和金朝。

胡思道和秋月呢?

11樓:上屋頂的小狐狸

有些事情身不由己 不送出去了他倆可能都活不下去 為了大業 也為了自己謀劃 只能忍痛割愛了

12樓:忘偊

當然是為了自己的仕途了,給了雍正的話,自己的身份就不一樣了。

13樓:晃晃悠悠丶

為了顯示自己的忠心耿耿,為了自己以後的前途,只做對自己有利的事也不管別人。

14樓:草原狼堡你灰哥

因為一次抬旗不僅僅是消除奴才身份重要的是她成了旗人作為漢人的鄔思道就沒戲了

15樓:一隻黃咩咩

當然是為了家族地位,有了這層關係,他們之間的關係就能更穩定,古代的這種政治聯姻真的很常見。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年羹堯想拉攏胤禛成為自己的黨派,年羹堯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

雍正王朝裡的潛邸是什麼意思,《雍正王朝》中,雍正為何沒有殺鄔思道?

輕靈觸動 潛邸 qi n d 又稱潛龍邸,特指非太子身份繼位的皇帝登基之前的住所,指雍正在即位前的府邸 雍親王府,即現在的雍和宮。如果皇帝即位前為太子,自然居於東宮,便沒有潛邸 如果 自籓邸紹承大統者 也就是屬於有封藩府邸的庶子 旁支等,就稱其原來的住所為 潛邸 通常,皇帝繼位後,不能再作為任何人的...

《雍正王朝》鄔思道建議四阿哥保舉廢太子復出,有何陰謀呢

鄔思道建議四阿哥胤禛保舉復立廢太子,算不上是乙個陰謀,但絕對是乙個非常聰明並且正確的 奪嫡方略 這個方略就是 不爭是爭 四阿哥胤禛就是遵照這個 奪嫡方略 最終勝出的。我們先看看這個保舉復立廢太子的奏摺的背景。當然這是乙個電視劇集虛構的情節,所以只能以電視劇集 雍正王朝 為依據。康熙四十七年,做了三十...

如何看待《雍正王朝》鄔先生這個角色?

劇中的鄔先生可謂謀略過人。雍正能登上皇位,鄔先生功不可沒。最精彩的一幕當屬胤禎奉旨追討國庫欠款。要弄明白這個問題,還須從頭說起。眾所周知康熙繼位之初,江山並不穩固。電視劇集 雍正王朝 中的鄔先生,大名鄔思道,雖是大難不死的刑餘之人,但料事如神,行為乖張,不論康熙出什麼牌,他都能猜中。可以說,胤禛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