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邊三角形定義和性質,等邊三角形的性質

時間 2022-02-02 23:35:12

1樓:暴走少女

1、等邊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等邊三角形的內角都相等,且均為60°。

2、等邊三角形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和角平分線互相重合。(三線合一)

3、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它有三條對稱軸,對稱軸是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 或角的平分線所在的直線。

4、等邊三角形重心、內心、外心、垂心重合於一點,稱為等邊三角形的中心。(四心合一)

5、等邊三角形內任意一點到三邊的距離之和為定值。(等於其高)

6、等邊三角形擁有等腰三角形的一切性質。(因為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7、複數性質: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尺規做法

第一種:可以利用尺規作圖的方式畫出正三角形,其作法相當簡單,先用尺畫出一條任意長度的線段(這條線段的長度決定等邊三角形的邊長)。

再分別以線段二端點為圓心、線段為半徑畫圓,二圓匯交於二點,任選一點,和原來線段的兩個端點畫線段,則這二條線段和原來線段即構成一正三角形。

第二種:在平面內作一條射線ac,以a為固定端點在射線ac上擷取線段ab=等邊三角形邊長,然後保持圓規跨度分別以a,b為端在ab同側點作弧,兩弧交點d即為所求作的三角形的第三個頂點。

二、判定方法

1、三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定義)。

2、三個內角都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3、有乙個內角是60度的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4、兩個內角為60度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說明:可首先考慮判斷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2樓:威揚天下

三條邊都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邊三角形,「等邊三角形」也被稱為「正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如果乙個三角形滿足下列任意一條,則它必滿足另一條,三邊相等或三角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邊三角形:

1.三邊長度相等;

2.三個內角度數均為60度;

3.乙個內角為60度的等腰三角形。

性質:①等邊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等邊三角形的內角都相等,且均為60°。

②等邊三角形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和所對角的平分線互相重合(三線合一)

③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它有三條對稱軸,對稱軸是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 或對角的平分線所在的直線。

④等邊三角形重心、內心、外心、垂心重合於一點,稱為等邊三角形的中心。(四心合一)

⑤等邊三角形內任意一點到三邊的距離之和為定值(等於其高)

判定方法:

①三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定義)

②三個內角都相等(為60度)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③有乙個角是60度的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④ 兩個內角為60度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說明:可首先考慮判斷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理解:

首先,明確等邊三角形定義。三邊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邊三角形,也稱正三角形。

其次,明確等邊三角形與等腰三角形的關係。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等腰三角形不一定是等邊三角形。

等比三角形的尺規做法:

可以利用尺規作圖的方式畫出正三角形,其作法相當簡單:先用尺畫出一條任意長度的線段(這條線段的長度決定等邊三角形的邊長),再分別以線段二端點為圓心、線段為半徑畫圓,二圓匯交於二點,任選一點,和原來線段的兩個端點畫線段,則這二條線段和原來線段即構成一正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的性質

3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等邊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等邊三角形的內角都相等,且均為60°。

(2)等邊三角形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和角平分線互相重合。(三線合一)(3)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它有三條對稱軸,對稱軸是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 或角的平分線所在的直線。

(4)等邊三角形重心、內心、外心、垂心重合於一點,稱為等邊三角形的中心。(四心合一)

(5)等邊三角形內任意一點到三邊的距離之和為定值。(等於其高)(6)等邊三角形擁有等腰三角形的一切性質。(因為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4樓:情感實時解答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1/2。選擇a 選項。根據等邊三角形的性質,作為題目的突破點。希望可以幫到您。解析如下:

提問能在說的詳細一點嗎

回答解:過p作pf∥bc交ac於f.如圖所示:

∵pf∥bc,△abc是等邊三角形,

∴∠pfd=∠qcd,△apf是等邊三角形,∴ap=pf=af,

∵pe⊥ac,

∴ae=ef,

∵ap=pf,ap=cq,

∴pf=cq.

∵在△pfd和△qcd中,⎧⎪

⎨⎪⎩∠

pfd=

∠qcd

∠pdf

=∠qd

cpf=

cq,∴△pfd≌△qcd(aas),

∴fd=cd,

∵ae=ef,

∴ef+fd=ae+cd,

∴ae+cd=de=12

ac,∵ac=1,

∴de=12

.提問哈哈,看不懂,能簡單一些嗎

回答過p作pf∥bc交ac於f.如圖所示:

∵pf∥bc,△abc是等邊三角形,

∴∠pfd=∠qcd,△apf是等邊三角形,∴ap=pf=af,

∵pe⊥ac,

∴ae=ef,

∵ap=pf,ap=cq,

∴pf=cq..提問

好的,我自己在研究一下吧,謝謝老師

回答好的,加油!

提問老師,你現場做答嗎?太厲害了吧回答

更多65條

5樓:風中的紙屑

1、等邊三角形的性質。

①等邊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等邊三角形的內角都相等,且均為60°。

②等邊三角形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和角平分線互相重合(三線合一)③等邊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它有三條對稱軸,對稱軸是每條邊上的中線、高線 或角的平分線所在的直線。

④等邊三角形重心、內心、外心、垂心重合於一點,稱為等邊三角形的中心。(四心合一)

⑤等邊三角形內任意一點到三邊的距離之和為定值(等於其高)⑥等邊三角形擁有等腰三角形的一切性質。(因為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2、等邊三角形的判定。

①三邊相等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定義).

②三個內角都相等(為60度)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③有乙個角是60度的等腰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④兩個內角為60度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

6樓:夜雨

在等邊三角形內部,三條高之和等於等邊三角形一邊的長

急!等邊三角形問題,等邊三角形問題,急!

1 因為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所以角a 60度,角ade 30度所以ad 2根號3,ab 4根號3 所以三角形的周長是4根號3 3 12根號3 2 因為ae 根號3,所以ec ef 3根號3所以梯形的上底與下底的和是3根號3 2根號3 5根號3高是等邊三角形的高的一半,因為等邊三角形的高是 4根號3 2...

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嗎,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等腰三角形也是特殊的等邊三角形 (判斷對錯

對的因為等邊三角形是三邊相等,不管任意那兩條邊都相等,所以是等腰三角形 其特殊就在於等邊三角形三邊相等,所以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是的,有兩邊相等的三角形就是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明顯是等腰三角形的特例 是的,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是的,數學課本上應該有這句話,老師也會告訴這句話是正...

等邊三角形的面積怎麼算,等邊三角形的面積公式

假面 如果等邊三角形的邊長為a 那麼它的高為 a 2等邊三角形 又稱正三邊形 為三邊相等的三角形,其三個內角相等,均為60 它是銳角三角形的一種。等邊三角形也是最穩定的結構。等邊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所以等邊三角形擁有等腰三角形的一切性質。擴充套件資料 等邊三角形與圓的有關計算公式 由此可知等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