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蹟及頒獎詞

時間 2021-09-16 07:06:32

1樓:貓孩子小寧

2023年好象沒有感動中國的節目吧^

2樓:手機使用者

沒呀!!!!!!!!!!!!!!!!!!哥

3樓:匿名使用者

2005感動中國十大人物2005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搏擊巨浪勇救人

魏青剛頒獎詞: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為了一個陌生人,他在滔天巨浪中三進三出,危險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選擇,因為這瞬間的動作,源於內心的品質,他從人群中一躍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俠之大者”。事蹟:

去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島嶗山海岸邊**“麥莎”帶來的海潮。不料一個巨浪襲來,把岸邊的一個女青年捲入海中。此時,正在岸邊、從河南來青島做裝修工的魏青剛沒有絲毫猶豫,縱身跳下兩米多高的防浪牆,向落水女青年游過去。

一次、兩次、三次,魏青剛跟巨浪搏鬥了40分鐘。3天后,人們才知道英雄魏青剛的名字。

無聲世界創造美麗

邰麗華頒獎詞:從不幸的谷底到藝術的巔峰,也許你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絕美的舞蹈,於無聲處再現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間勾勒人性的高潔,一個樸素女子為我們呈現華麗的奇蹟,心靈的震撼不需要語言,你在我們眼中是最美。事蹟:

2023年的春節晚會,一下子讓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了邰麗華以及她領銜的舞蹈《千手觀音》。在無聲的世界裡,邰麗華創造出一種特殊的美麗,給人們帶來純淨至美的藝術享受。

帶著妹妹上大學

洪戰輝頒獎詞:當他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就對另一個更弱小的孩子擔起了責任,就要撐起困境中的家庭,就要學會友善、勇敢和堅強,生活讓他過早地開始收穫,他由此從男孩開始變成了苦難打不倒的男子漢,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今天他看起來依然文弱,但是在精神上,他從來是強者。事蹟:

13歲單薄的肩膀擔起整個家庭的重擔,洪戰輝帶著妹妹走進大學校園的事蹟,已經廣為傳頌。在頒獎典禮上,他動情地說:“有句話是我想送給大家的:

苦難的經歷並不是我們博得別人同情的資本,奮鬥才是最重要的。”

照亮苗鄉的月亮

李春燕頒獎詞:她是大山裡最後的赤腳醫生,提著籃子在田壟裡行醫,一間四壁透風的竹樓,成了天下最溫暖的醫院,一副瘦弱的肩膀,擔負起十里八鄉的健康,她是遷徙的候鳥,她是照亮苗鄉的月亮。事蹟:

5年前來到貴州東南部月亮山區的苗族村寨大塘村的李春燕在當地建起了第一個衛生室。但原來想靠行醫養活全家的她很快發現,現實情況完全不像她設想的那樣,很多來看病的人根本就付不起醫藥費。幾年下來,李春燕得到的只是一堆欠賬條。

由於長期入不敷出,難以支撐,2023年年初李春燕夫婦準備外出打工。就在他們要走的頭一天晚上,許多村民靠賣米、賣雞蛋湊了100多塊錢還給李春燕。看著一張張皺巴巴的一元、兩元錢,聽著“李醫生你走了,我們可怎麼辦”的話語,李春燕又決定留了下來。

馬班郵路的鐵漢

王順友頒獎詞:他樸實得像一塊石頭,一個人一匹馬,一段世界郵政史上的傳奇,他過灘涉水,越嶺翻山,用一個人的長征傳郵萬里,用20年的跋涉飛雪傳心,路的盡頭還有路,山的那邊還是山,近鄰尚得百里遠,世上最親郵遞員。事蹟:

孤獨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藏族自治縣投遞員王順友的一種生活常態。每送一次郵件需要半個月,在這段時間裡自己跟自己的歌聲打交道,跟身邊陪伴他的馬打交道,這種“孤獨”,是讓人尊敬的。

20年,每年至少330天,在蒼涼孤寂的深山峽谷裡躑躅獨行;20年,步行26萬公里,足可重走長征路21回,環繞地球6圈半;20年,沒延誤一個班期,沒丟失一封郵件,投遞準確率100%。平凡的工作呈現出一種不平凡的偉大。

把時間獻給孩子

叢飛 頒獎詞:從看到失學兒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顧之前,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沒有絲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貸,他曾經用舞臺構築課堂,用歌聲點亮希望。今天他的歌喉也許不如往昔嘹亮,卻贏得了最飽含敬意的喝彩。

事蹟:12年前一次義演改變了叢飛的人生,從此他熱心公益事業,為社會公益演出400多場,義工服務時間6000多小時,無私捐助失學兒童和殘疾人達146人,認養孤兒37人,捐助金額超過300萬元。但叢飛的家儉樸得令人難以置信。

去年,叢飛罹患胃癌晚期,而他卻把大家捐給他治病的錢拿出2萬元捎往貴州織金縣貧困山區。

37年堅守諾言

陳健 頒獎詞:一個生者對死者的承諾,只是良心的自我約束,但是他卻為此堅守37年,放棄了夢想、幸福和骨肉親情,淡去火紅的時代背景,他身上有古典意識的風範,無論在哪個年代,堅守承諾始終是支撐人性的基石,對人如此,對一個民族更是如此。事蹟:

2023年8月15日,20歲的上海知青金訓華為搶救國家財產英勇獻身。來到黑龍江遜克插隊的近5000名上海知青陸續返城了,只留下了一位默默的守墓人、當年跟金訓華一同跳入洪水中的陳健。

陳健不是不想回上海,也不是沒有機會。一次生命的交換,讓他內心留下了永遠的歉疚:“有金訓華的犧牲才有我今天的活著。金訓華留在了遜克這片土地上,我一個活著的人為什麼不可以陪伴他呢?

30多年裡,無論颳風下雪,陳健每年要到金訓華墓地祭掃。他信守著當年戰友下葬時自己心底默默許下的一個諾言:一輩子留在此地,陪伴這位長眠黑土地、再也不能還鄉的戰友。

中**人的旗幟

楊業功頒獎詞:築就長纓銳旅,鍛造導彈雄師,他用尺子丈量自己的工作,用讀秒計算自己的生命,未曾請纓提旅,已是鞠躬盡瘁,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他是中**人一面不倒的旗幟。事蹟:

在夫人楊玉珍的回憶中,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員楊業功總是很忙,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外面工作,即使不出差,到下班總要打**催他回家。而一家四口待在一起時間最長的,就是楊業功因病住院的8個月。生病期間,他練書法寫得最多的4個字是“銳旅雄師”;在彌留之際,出現在楊業功最後幻覺中的,依然是沙場點兵。

15年鑄成倚天劍

黃伯雲頒獎詞:這個和世界上最硬材料打交道的人,有著溫潤如玉的性格,淵博寬厚,抱定赤子之心。靜,能寒窗苦守,動,能點石成金,他是個值得尊敬的長者,艱難困苦,玉汝以成,三萬裡回國路,二十年礪劍心,大哉黃伯雲!

事蹟:他花了15年,終於磨成了一柄倚天長劍———高效能炭/炭複合材料製成的大型民用飛機剎車片,使我國成為繼英、法、美之後第4個擁有航空制動材料生產技術的國家。去年他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結束了該獎項連續6年空缺的歷史。

航天英雄費俊龍、聶海勝

頒獎詞:誰能讓全世界1/5的心靈隨著他們的節奏跳動五天五夜,誰能從前所未有的高度鑑證中國實力的飛躍,他們出征蒼穹,畫出龍的軌跡,升空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億千河,他們是中國航天的**一代。事蹟:

“沒有哪一年會讓這麼多的中國人那麼久地凝望天空,在漫天的繁星中我們好像看到了兩雙黑眼睛。那黑眼睛裡帶著自豪、帶著笑意,好像在和我們對視,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牽連著我們的是什麼”。去年10月12日至17日,費俊龍、聶海勝完成了5天5夜115小時的太空之旅,國人為之矚目。

2023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4樓:啥啊三

1、盧永根  頒獎辭:種得桃李滿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風,是春蠶,

更化作護花的春泥。

2、廖俊波  頒獎辭: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尋路,紮實工作,廉潔奉公,牢記黨的話,溫暖群眾的心。

3、楊科璋  頒獎辭:有速度的青春,滿是激情的生命。熱愛這崗位,幾回回出生入死和死神爭奪。

4、卓嘎和央宗 頒獎辭:日出高原,牛滿山坡。家在玉麥,國是中國。中國是老阿爸手中縫過的五星紅旗,中國是姐妹倆腳下離不開的土地。

5、劉銳:脫翎換羽,展翅高飛,這是大國利器。穿越海峽,空巡黃岩,你為祖國的戰機填上一抹太平洋的藍。

6、黃大年  頒獎辭:作別康河的水草,歸來做祖國的棟樑,天妒英才,你就在這七年中爭分奪秒,透支自己,也要讓人生髮光。

7、盧麗安  頒獎辭:臺灣的女兒有大氣概,祖國為大鄉愁不改,把握現在開創未來。王鈺:  頒獎辭:碧草之芬,幽蘭之馨,有美一人,在海之濱。

8、黃大發  頒獎辭:水過不去,拿命來鋪,這是一個老黨員為人民許下的誓言。

9、謝海華  頒獎辭:相信,是那一刻的決定。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兩個人,在命運面前卻非凡地勇猛。

10、黃大年  頒獎詞:作別康河的水草,歸來做祖國的棟樑,天妒英才,你就在這七年中爭分奪秒,透支自己,也要讓人生髮光。

5樓:匿名使用者

詞如下:

1、盧永根——天意憐幽草 人間重晚晴

【頒獎辭】種得桃李滿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風,是春蠶,更化作護花的春泥。熱愛祖國,你要把自己燃燒。稻穀有根,深紮在泥土,你也有根 紮根在人們心裡。

2、廖俊波——芳蘭生貴裡 山河澄正氣

【頒獎辭】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尋路,紮實工作,廉潔奉公,牢記黨的話,溫暖群眾的心。春茶記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跡,誰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誰裝進心裡。

3、楊科璋——英雄歸厚土 浩然天地秋

【頒獎辭】有速度的青春,滿是激情的生命。熱愛這崗位,幾回回出生入死和死神爭奪。這一次,身軀在黑暗中跌落,但你護住了懷抱中最珍愛的花朵。

你在時,如熾烈的陽光。你離開,是燦爛的晚霞。

4、卓嘎和央宗——鄉心正無限 鳳德詠餘芬

【頒獎辭】日出高原,牛滿山坡。家在玉麥,國是中國。中國是老阿爸手中縫過的五星紅旗,中國是姐妹倆腳下離不開的土地。高原隔不斷深情冰雪鎖不住春風,河的源頭在北方,心之所向是祖國。

5、劉銳——倚天持報國 關山萬里程

【頒獎辭】脫翎換羽,展翅高飛,這是大國利器。穿越海峽,空巡黃岩,你為祖國的戰機填上一抹太平洋的藍。巡天掠海,為國仗劍,強軍興軍的銳一代只要祖國需要你們可以飛得更遠。

6、黃大年——一心中國夢 功德冠群英

【頒獎辭】作別康河的水草,歸來做祖國的棟樑,天妒英才,你就在這七年中爭分奪秒,透支自己,也要讓人生髮光,地質宮五樓的燈源自前輩的薪傳,永不熄滅。

7、盧麗安——際會中興日 四海兩心知

【頒獎辭】臺灣的女兒有大氣概,祖國為大鄉愁不改,把握現在開創未來。分離再久,改不了我們的血脈。海峽再深,擋不住人民追求福祉的路。

8、王珏——密林多暗香 輕吹送餘芳

【頒獎辭】碧草之芬,幽蘭之馨,有美一人,在海之濱。你用善良為一座城市留下豐碑,芳香無盡,每年的十一月十七,獅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那一刻 ,映亮了夜空中你最美的背影。

9、黃大發——一汲清泠水 高風味有餘

【頒獎辭】水過不去,拿命來鋪,這是一個老黨員為人民許下的誓言。大發渠,雲中穿,大夥吃上了白米飯。三十六年,為夢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滄桑了面孔,但初心不變。

10、謝海華——寸心言不盡 冰壺萬縷絲

【頒獎辭】相信,是那一刻的決定。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兩個人,在命運面前卻非凡地勇猛。最長情的告白已勝卻人間無數。心裡甜,命就不苦,愛若在,廝守就是幸福。

擴充套件資料:

《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是由**電視臺《感動中國》欄目組主辦的2023年度人物評選活動。

2023年12月25日,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網路投票正式開始。 頒獎盛典於2023年3月1日20:04在cctv-1綜合頻道播出。

《感動中國》是**電視臺舉辦的最重要的人物評選活動之一,每年舉辦一次,已經連續舉辦15年。

15年來,《感動中國》秉承公開、公正的**精神,廣泛吸納觀眾意見,通過多種投票方式在世界範圍內評選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動的人物和群體。

“年度人物”的定義:人物事件發生在本年度,或者人物在本年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推選”感動中國”人物須具備以下一種或幾種特點。

1、為推動社會進步、時代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獲得重大榮譽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2、在行業中具有傑出貢獻或重大表現,國家級重大專案主要貢獻者;

3、愛崗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蹟;

4、以個人的力量,為社會公平正義、人類生存環境作出突出貢獻;

5、個人的經歷或行為,代表了社會發展方向、社會價值觀取向及時代精神;個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現特別感人,體現中國傳統美德和良好社會風尚。

感動中國2019十大人物及事蹟,感動中國2013十大人物及事蹟

jian名好養活 樓上的都是2012年的。2013的沒出呢 2013 2014 2015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事蹟及頒獎詞。 我是龍的傳人 2013 1 林俊德 縱死終令汗竹香 頒獎詞 大漠,烽煙,馬蘭。平沙莽莽黃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劍河風急雲片闊,將軍金甲夜不脫。戰士自有戰士的告別,你永遠不會倒下...

2019,2019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蹟與頒獎詞

楓清繧淡 1 錢學森 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 這位科技界巨擘,歷經艱難於1955年回到祖國後,長期擔任火箭導彈和航天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他為組織領導新中國火箭 導彈和航天器的研究發展工作發揮了巨大作用,對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頒獎詞 在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2019,感動中國十大人物2012

胡忠 謝曉君 怒放高原的並蒂雪蓮 頒獎詞 他們帶上年幼的孩子,是為了更多的孩子。他們放下蒼老的父母,是為了成為最好的父母。不是絕情,是極致的深情 不是衝動,是不悔的抉擇。他們是高原上怒放的並蒂雪蓮。推選委員于丹說 這兩位老師讓我們知道 人最大的富庶在於愛和信念的堅持,他們用生命提攜了孤兒的成長,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