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昌的電影《一一》為什麼叫《一一》

時間 2021-05-04 09:32:51

1樓:極客**網

我個人理解,一是簡單,一一是複雜,電影的名字隱約傳達出一種惹人深思的哲學意境,也正因為如此,這個電影名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讓觀眾在思考中獲得了共鳴,比如說,現在你不正在思考這個問題嗎。

參考楊德昌導演曾經在訪談中的回答:

楊德昌:「這部電影講的單純是生命,描述生命跨越的各個階段,身為作者,我認為一切複雜的情節,說到底都是簡單的。所以電影命名為《一一》,就是每乙個的意思。

這意味著電影透過每乙個家庭成員從出生到死亡每個具有代表性的年齡,描繪了生命的種種。爵士樂手在即興演奏前,總會低聲數著『a

one and a two and a …… 』來定節奏,英文片名由此而來,表示片中內容並沒有緊張、沉重、或者壓迫感,生命的調子應該像一闋爵士樂曲。」

2樓:

關於片名《一一》也有很多有趣的議論,一般認為它暗指老子所說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當然它也有「把事情一一道來」的意思,正暗合這部影片的復繁的結構、細緻的敘事風格。

電影《一一》的名字是什麼意思?

3樓:迷影人生

楊德昌導演的電影《一一》是個人最喜歡的華語電影,沒有之一,也列入個人影史十佳前五的位置。

為什麼一部三個多小時的家庭片能成為很多影迷心目中的華語第一呢?

我認為每個人都能在這部電影中找到自己,而且不同階段看這部電影會對標電影中不同的角色。

電影的名字叫《一一》,與電影中的人物沒有任何關係,跟劇情關係好像也不大。英文名叫《a one and a two》,也非常讓人費解。

有人說「一一」表現的是一種孤獨,電影中的角色都是孤獨的,互相無法溝通。表現在nj對自己事業和愛情的失望,表現在敏敏對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的焦慮,表現在婷婷初嚐愛情便**的遍體鱗傷,表現在洋洋喜歡拍人家後腦勺,看大人們看不到也不願意看的另一半。

這種理解很對,我自己的理解是,電影的中文名和英文名都可以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句道家經典來概括。

怎麼理解呢?從洋洋到婷婷到敏敏到nj再到婆婆,包含了人生的每個階段,這講的不就是人的一生嗎?從婚禮開始,從葬禮結束,這不就是人生的全部嗎?

生命從無到有,從一張白紙到塗畫的千瘡百孔,楊德昌用精心設計的台詞,把生命的每個階段都借角色之口說出,這就是打動人的地方。

當你整日朝八晚五,擠著通勤和出租屋的時候,肯定會跟nj一樣感嘆:

每天都做的自己不喜歡的事,又怎麼會快樂呢?

電影與生活在這一時刻是連線在一起的,我們為什麼愛看電影,並不單單像電影中說的「電影給了我們三倍生命」。在《一一》中我們不僅看到了別人,還見到了自己。

4樓:禾火

電影《一一》是由楊德昌導演指導的一部刻畫家庭親情及生命意義的電影。有很多人疑惑《一一》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是有什麼特殊含義嗎?在我看來這正是楊德昌導演的過人之處,他讓觀眾自己從影片中去尋找答案,進而思考,得出結論,一百個觀眾就有一百個答案,他讓觀眾對這片名的理解意猶未盡,電影故事更是如此。

在我看來,「一一」,諧音又有「意義」的意思。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一家人生活在同一屋簷下,雖共同生活,卻互相不理解各自經歷著歲月帶來的困惑與折磨。有中年的困惑,感情的困惑,青春期的困惑,年少的困惑。

這完全貫穿了觀眾們的年齡段,引起每個觀影者的共鳴,自動帶入電影角色中,從中思考生命的意義。三個小時的電影情節有些人會覺著枯燥,但是**的每一幀傳達的資訊量之大,將乙個乙個家庭每個人的整個人生和盤托出,著實讓人感嘆,感嘆影片傳達的生命意義,即「一一」。

5樓:偉大的鄧培發

《一一》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這部影片的導演,楊德昌就有過這樣的解釋:一本來就是乙個很簡單的東西,乙個人很簡單,但是兩個一。就會變的很複雜,我開始並不理解這個意思,後來,慢慢的理解了。

這部影片講述的就是很現實的很殘酷的問題,電影中,每個人物都活在了自己的世界裡。像是困在裡面,很難出來,在痛苦的掙扎。這部影片裡,很多的人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了很多能使自己產生共鳴的東西。

所以會感動,會沉浸其中難以自拔。

楊昌德用最簡單的名字《一一》給我能講述了複雜的現實,和與之能夠使大家都產生感情共鳴的故事。用現實講述了我們在時間面前的無能為力。我們的一切感傷最終原因都是來自時間。

從我們降臨到這個世界,到與人發生情感關係到離開,我們在此期間可能什麼都抓不住。」所以,我們要在這時間的流逝間,享受生活。

6樓:李洪夥

《一一》這部電影入圍了第53屆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和《時代》週刊評選的年度十佳影片。或許在部分觀眾眼中會覺得《一一》並不是一部多麼精彩紛呈的**,所講述的內容也不過就是一家四代人不同的生活狀態和所經歷的事情。如果你也這麼想的話,那麼夥哥只能說你並沒有看懂這部電影真正在講述的故事以及導演透過影片所想傳遞給觀眾的寓意。

而也有很多觀眾對這部電影不理解的地方似乎遠不止對其情節的表述,甚至對於電影的名字《一一》的意思更是模稜兩可。如果大家問我這裡的《一一》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夥哥也很難給出準確的答案。因為我覺得每個人在看完這部作品後的感觸不同,對於「一一」這兩個字的理解也截然不同。

以我對「一一」的理解就是通過展現簡南俊一家人的故事,來折射乙個人的一生。所以稱為《一一》,簡單明瞭又充滿神秘感。影片中的簡南俊一家人四代同堂,看似幸福美滿,但實際上每個人都在經歷著各自年齡階段所面臨的問題和困擾。

四代人的經歷整合在一起就等同於乙個人的整個人生。

從年少無知到青春懵懂,從結婚生子到白髮暮年,再到最後婆婆的葬禮。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略感沉重的同時似乎又提前走完了整個人生。雖然這是簡南俊和家人的故事,但這也不正是我們正在經歷或將要經歷的生活嗎?

楊德昌導演憑藉這部電影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其實他在拍攝這部電影的手法上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特別的是他能把生活最真切的模樣拍給我們看,其中蘊含著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一輩子無法感知到的真相。就像洋洋所說的那句台詞一樣:「因為你看不到,所以我才拍給你看啊」。

想必這也是楊德昌導演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所在吧...

我們每乙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細微而渺小的存在,每天重複著一樣的生活。並且也都帶著一顆不甘的心渴望著如果生命可以重來一次。但是當看懂了這部電影後,才會明白其實真的沒有重來的必要。

《一一》一方面在講述著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狀態,但同時也是在帶我們了解另乙個我們所看不到的世界。一部好電影會使人眼界開闊,用心思考。毋庸置疑《一一》就是這樣的一部好作品!

有一部電影名字叫一一'''我明白裡面的意思?為什麼叫一一'為什麼不直接叫二呢?

7樓:笨丶小雨

魯迅還寫過 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乙個是棗樹另乙個也是棗樹0.0

電影《一一》的英文名為什麼叫做a one and a two?

8樓:咕嚕

我覺得兩個一上下拼在一起不就是「二」麼?這樣又有了新一層的含義。一一漢語解釋有乙個接乙個的意思,a one and a two有這樣的意思,反映家庭生活中一系列的事情。

另外,英名名翻譯成a one and a two,我感覺是讓影片名字更有意味。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取名一一是偷懶……a one and a two 是有含義的。翻譯過來是乙個一,乙個二。一指婆婆和小主人公一樣的人,生活簡單不複雜(婆婆是植物人,小主人公愛照相,在婆婆葬禮上念日記)。

二指大人們,姐姐,人越大活的越累,多重身份,不同的表現,對不同的人要偽裝自己的感情,相比第一種人多了很多累人的感情。a one and a two實際說的兩種人,表達導演更喜歡第一種簡單無邪的情感,對現在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表達的無奈和宣洩。

10樓:匿名使用者

楊德昌以往的電影經常表現一種個人和社會的衝突,以及理想必然破滅的痛苦,而在《一一》裡,這種痛苦轉變成一種思辨的力量,它反映了乙個人從純真到懷疑再到睿智的過程,正如 《一一》劇照他所說的那樣:「這部電影講的就是生命,描述生命跨越的各個階段,身為作者,我認為一切複雜的情節,說到底都是簡單的。」或許這也是楊德昌自己心路歷程的一種寫照。

  楊德昌說影片名「一一」:「這部電影講的單純是生命,描述生命跨越的各個階段,身為作者,我認為一切複雜的情節,說到底都是簡單的。所以電影命名為《一一》,就是每乙個的意思。

這意味著電影透過每乙個家庭成員從出生到死亡每個具有代表性的年齡,描繪了生命的種種。爵士樂手在即興演奏前,總會低聲數著『a one and a two and a …… 』來定節奏,英文片名由此而來,表示片中內容並沒有緊張、沉重、或者壓迫感,生命的調子應該像一闋爵士樂曲。」「一一,就是開始,我們翻開字典的第一頁,就是一嘛;我常常覺得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站在乙個開始的位置上。」

楊冪為什麼是最紅的女明星,楊冪為什麼是最紅的女明星

橙白說娛樂 樓主您好,其實冪不算最紅,當然也別聽樓下的非正解。楊冪這幾年是比較紅,這並不是因為 宮 一飛沖天,從06年的郭襄到08年的雪見,楊冪已經積累了一定的人氣,所以藉著洛晴川一炮而紅。個人覺得,她的演技在 命運交響曲 的郝安琪達到巔峰,之後好像挺難超越。冪是自己一步一個腳印走來,並非其他什麼原...

為什麼電影 小說裡的愛情那麼美,為什麼電影裡的愛情那麼美,現實中的卻那麼糟

木宇青稞 我個人觀點 其實按照常理來說,電影 裡的情節一般都是虛構的。人是乙個奇怪的生物,從本質上看,人主要滿足與現實和虛擬這兩方面,當一方面沒有達到應有的滿足,人就會加大另一方面的力度,即當自己的現實生活相對困苦時,通過寫 拍電影,將裡面的氣氛渲染一翻,營造唯美的意境,完美的結局來滿足人心裡的渴望...

為什麼臺灣的電影大陸不上映,為什麼臺灣電影不引進內地

因為還要經過廣電總局的審批,即使過了審批也會被它刪減一部分 有敏感話題的都會被刪掉或篩掉 為什麼臺灣電影不引進內地 趙本山品 引進還不多?臺灣引進大陸片非常有限,廣電總局就是不斷照顧臺灣影片了,每年一大堆好萊塢電影排著隊要進大陸,還得給臺灣片讓道。 引進啊,只是不多,廣電每年引進是數量限制的 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