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如何有效的糾正孩子的攻擊性行為

時間 2021-10-29 04:20:33

1樓:dj林林

如果還是有攻擊性的行為,家長應該好好的引導,把他的錯誤說出來,讓孩子能夠及時改正,不要再繼續攻擊別人

2樓:巴山夜雨

應該及時的制止他,讓他明白武力解決不了問題,人外有人,比他厲害的有的是。

3樓:

有些孩子的父母經常很苦惱,因為孩子經常愛動手打人。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就具有攻擊行為呢?

在學前孩子身上,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幼兒的攻擊行為,如打人、罵人、用東西砸人、毀壞別人的物品等。對孩子這種行為若不及時加以糾正和制止,任其發展,等孩子長大後,就容易成為乙個驕橫無力、脾氣暴躁、冷酷無情的人,嚴重的還會出現***行為,對孩子本人、家庭及社會都極為有害。

但很多父母對孩子的這種行為卻束手無策,不知道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往往使用責備、打罵來教育孩子,結果卻常常適得其反。孩子攻擊行為的產生,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沾染社會不良風氣,模仿別人的行為。亞里斯多德曾說:「人是最富於模仿的生物,人是借助於模仿來學習他最早的功課的。

」如果家庭裡吵鬧不斷,雞犬不寧,夫妻間經常吵架、打架或者父母經常用打罵的方式來教育孩子,那麼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也極富侵略性、攻擊性。另外,孩子深受外界的影響,接觸過多大眾傳播媒介上的有關暴力內容,如圖書、報刊、電影、電視、網路等。也容易學得愛攻擊別人。

二是過多的挫折和挫敗感讓孩子的心理扭曲,變得具有攻擊性。如果孩子想做某件事失敗了,自己的願望沒有達成,就會在內心裡有一種挫敗感。美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多拉德等人曾著有《挫折與侵犯》一書,書中提出了著名的「挫折一侵犯」假設。

假設認為:「攻擊行為的發生,總以挫折的存在為先決條件;反之,挫折的存在也總是導致某種形式的侵犯。」如果孩子總是感到受挫折,接二連三地失敗,心情就會不痛快、鬱悶、壓抑,一旦被壓抑過久,就會通過攻擊行為來發洩自己的不滿。

三是父母對孩子的攻擊行為的縱容和不正確的強化作用,讓孩子習慣以打人為樂。比如,幼兒園裡的孩子與別的小朋友爭搶玩具,如果孩子用推倒或打哭其他小朋友的方式而得到想要的玩具,也就是通過攻擊別人達到了一定目的,滿足了自己的要求,那麼下一次他還會用這種武力的方式來爭取到玩具或其他自己想要的東西。有的父母對此不以為然,反而還助長孩子的行為,如果自己家的孩子與鄰家孩子發生糾紛,當自家孩子占上風時就得意地誇獎,而失敗了就會數落一番。

這種不當的教育方式也讓孩子越來越喜歡攻擊別人。

知道了孩子有攻擊行為的各種原因後,父母就要對症下藥,及早糾正孩子的攻擊行為,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父母應做好表率,在家庭中營造一種文明禮貌的氣氛。要切忌對孩子實行簡單粗暴的打罵教育。孩子從父母處受到的委屈與壓抑,極有可能通過攻擊行為發洩出來。

(2)父母要做好積極的預防工作,積極控制可能誘發孩子攻擊行為的多種因素,並向孩子灌輸一些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等「好男孩」觀念,讓其認識到攻擊行為給別人帶來的傷害。

(3)要訓練孩子的受挫能力,尤其是心理上要經受得住挫折的打擊。要學會將挫折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通過壓抑、轉移、消除等方法加以解除。有什麼不滿,可通過正常的渠道表達出來並加以解決。

(4)讓孩子學會用說理代替武力。用無論解決衝突是不理智的。父母應告誡孩子不要用武力解決和別人之間的衝突,當遇到爭執時,最好通過講道理來加以解決。

(5)平靜地對待孩子之間的衝突。如果孩子之間發生了衝突,父母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立即大聲呵斥孩子,更不能因為害怕自己孩子吃虧而護著孩子。應該讓孩子自己說清楚發生衝突的原因,然後讓他提出解決衝突的方法,或者幫孩子提出一些解決衝突的辦法。

總之,雖然有的孩子攻擊行為強烈,但是絕對不是無可救藥,父母還是要心平氣和地引導孩子,讓孩子盡早改掉這個壞毛病。

如何和父母有效溝通,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和父母溝通應該多拉拉家常,聊一些開心的往事,帶父母逛逛街看看公園,多關心父母的身體,幫父母做點家務,其實一家人最好說話了。有效溝通,那就要先明確溝通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採用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來進行溝通,不可意氣用事,吵架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會讓矛盾加劇,既要考慮自己的訴求,還要考慮對方的感受,這樣溝通...

如何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習慣,如何糾正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

一 客觀深入進行孩子的心理分析 1 孩子犯錯誤後,常帶有消極心理定勢,對家長常存有疑懼戒備心理,如果家長只是乙個勁地打罵懲罰,可能導致孩子不但不能認識自己的錯誤,而且加劇父子間的對立情緒。這時候,家長首先要壓住心頭的火,冷靜處理,對事情要做全面客觀的調查,聽取孩子的自訴,並允許他進行申辯。這樣不僅利...

如何糾正孩子刁蠻的個性,如何改正孩子的浮躁性格?

4招教你輕鬆搞定固執孩子。很多父母會認為,孩子個性固執一定是自己在家教方面出了什麼問題所造成的,但是研究發現,這種性格是天性使然。方法1 多聽聽孩子的意見很多時候,傾聽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手段,對於有主見的孩子來說,在那些與他有關的事情上,多聽他的意見,是讓父母孩子都感到輕鬆的一種方法。父母需要掌握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