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理解成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9 04:20:33

1樓:小蚊子很忙

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的意思是(許多人)對品德不去修養,學問不去講求,聽到義不能去做,有了不善的事不能改正。

出處:春秋戰國時期·孔子的**及其再傳**《論語·述而》,原文是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白話譯文:孔子說:「許多人不去培養品德,不研討學問,聽到了應當做的事,卻不能馬上去做;有錯誤卻不能改正。這些都是我所擔憂的。」

評析:春秋末年,天下大亂,孔子慨嘆世人不能自見其過而自責,對此,他萬分憂慮。他把道德修養、讀書學習和知錯即改三個方面的問題相提並論,在他看來,三者之間也有內在聯絡,因為進行道德修養和學習各種知識,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及時改正自己的過失或「不善」,只有這樣,修養才可以完善,知識才可以豐富。

2樓:狼塔符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孔子說:

「對品德不進行培養,對學問不進行鑽研,聽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錯誤不能及時改正,這就是我所擔憂的。」 我們理解孔子說的這些事情是孔子所憂慮的,第一是自己反省,自己能不能做到。第二是憂慮的是他的學生或者天下人能不能做到的。

漢高祖 「有君天下之德」其 「君天下之德」有哪些?

廢除秦朝苛法,約法三章,收買人心。能夠知人善任,注意虛心納諫,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積極整合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擊敗西楚霸王項羽,贏得楚漢之爭,統一天下。建章立制,休養生息,勵精圖治。兵員歸家,豁免徭役,重農抑商,恢復社會經濟,穩定統治秩序。安撫人民生活,奠定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對外和親匈奴,開...

才者德之賢也,德者才之帥也什麼意思

陽旻公良新冬 翻譯過來是說 才能是實現品德的資本,品德導致實現才能。可能我說的有些亂,但這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一個意思,要追求德才兼備才能脫穎而出 迮悅 一個有德之人,只有在有才的情況下,才可以更好的體現其德 一個有才這人,若沒有德,則其才便會變成萬惡之源。 rachel玖 這句話想說的正...

LOL德瑪西亞之翼好還是德邦總管好

德瑪西亞之翼據在美服的國內玩家說非常強悍,但是 出來不久就會被削弱。看網上流傳的技能版本確實很牛,但是應該有一定操作難度,畢竟是豹女和蜘蛛那樣的變身繫英雄。而且她的定位應該是刺客類adc,和趙信這種半肉dps不同。趙信是肯定比她操作簡單些的,而且gank很強,可半肉可全輸出。可上單可打野。兩者從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