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治療孩子的拖延症,如何改變孩子的拖延症

時間 2021-10-14 20:39:27

1樓:第一職場網文馨

明顯是獎勵機制不夠啊,或者自身的動力不足,這個跟我們大人是一樣,假如我告訴你一個月內你可以賺到1000萬,前提是你每天晚上需要工作4個小時,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拖延,甚至會早早的準備好完成的。

這個放在小孩子身上也是一樣的,如果你告訴他,完成這張作業,明天我們需要去哪個景區玩,否則我們沒有時間去玩,因為要寫這張作業,相信如果這個景區有足夠的**性,孩子也不會拖延的。

所以,**孩子拖延一定要根據孩子自身的情況,找到具體的拖延的原因,是因為太困難了,孩子自身覺得自己根本完成不了,還是因為這件事情太簡單了,而不願意去做,這個你需要跟孩子好好溝通協商一下,具體聽一下孩子內心的想法,作為家長,我們應該用心的去聆聽,並且尊重孩子的選擇意願。

有的孩子拖延,有很大一部分是看到了家長的例子,有的家長有非常嚴重的拖延症,而且給孩子也樹立也非常不好的榜樣,這個時候家長也需要從自身角度審視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應該糾正,在這個過程中跟孩子一起來克服,一起來改正,相信孩子也特別喜歡這種陪伴,並且這種進步特別能帶來親子間的幸福感、成就感!

孩子永遠都是好孩子,有的時候是我們家長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錯了問題,所以我們需要從自身做起,絕不拖延,給孩子樹立更好的榜樣!

2樓:cissy育兒思考

在孩子有拖延行為的時候,教給孩子一些具體的方法,童利菁在書中給出建議:

幫助孩子做一份行動計劃;

把要做的事情列一份“待辦事項”清單;

好幾件事情要同時處理時,排列優先順序;

樹立時間觀念;

幫助健忘的孩子做事有序化。

“當你教育孩子如何處理因拖延引起的焦慮情緒時,孩子同時也學到了許多概念與技巧,你給了他們一份金錢所無法買到的禮物,給了他們希望。”

最後再講一個真實的案例。17歲時獲得了包括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藤校及威廉姆斯、艾姆赫斯特、和斯沃斯莫爾等頂級文理學院的11份錄取通知的lucy ,學習習慣很好,很少拖延。

lucy媽媽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和她與她爸爸的做事方法有關係。他們都屬於很認真做事的人,在工作上的時間非常長,都很努力。lucy從小就知道,學習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放學回家要先完成學校的任務,她也都很遵守這個規矩。

所以,不拖延,學習習慣好和整個家庭氣氛有關係,家庭氣氛非常融洽並且講規矩,孩子的不拖延的習慣也容易養成。

當孩子長大以後,當他想到他還有那麼多沒去過的地方想去,那麼多沒吃過的美食想吃,還有父母家人沒來得及好好盡孝報答,還有那麼多有意思的人沒有遇見,他就不甘就蠢蠢欲動,而這,就是你努力讓孩子擺脫拖延的意義。

3樓:門前一竹有意思

別說拖延症的孩子了,很多家長都有拖延症。大人的拖延症主要是起床和做事上,不到最後一刻不行動。而孩子的拖延症,一般也是體現在早上起不來,以及作業無法按時完成。

其實這兩種現象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就是人性對時間的懶散管理。

比如早起,很多大人都是定了三個鬧鐘,四個鬧鐘,還有朋友圈晒出,從五點到七點,十分鐘一個鬧鐘,其實我想說,這樣設定越多鬧鐘的人,越治不好拖延症。預期這樣設定七八個鬧鐘,還不如就設定一個鬧鐘。讓自己形成一個生物鐘,到點了就要起床,不要賴床。

然後第一次會發現,還是會睡過頭,然後工作遲到,一天的心情都很差。那麼第二天,第三天還是隻定一個鬧鈴,鬧鈴一想,自己不起就耽誤事。這樣幾天下來,鬧鈴一響,自己就會起了。

要給自己只有一次機會。這次抓不住,下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同樣的,小孩子的起床,家長明確給小孩子說,每天只會叫他起床一次,如果不起床,自己遲到了,就不要怪父母。小孩子遲到一次下次的警覺性就比大人要靈敏很高。

再說作業做不完這個事,不到最後一刻不去做,甚至到了最後一刻還不做,我覺得這個拖延症,父母可以從反面去教育,就是規定一天當中哪段時間是必須要做作業的,如果這段時間錯過了,那麼這一天就沒有做作業的時間了,而且第二天只有第二天的作業時間,錯過的這一次作業時間就沒辦法補過來了。

拖延症的病根就在於我們認為還有機會,還有時間,但是事實上時間過去了,就不再有了,這個要嚴格的體現出來,人們才會緊張時間。

4樓:語焉不詳

1、幫孩子認識時間的價值孩子做事磨蹭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還沒有時間觀念。家長要想辦法使孩子認識到時間是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可以給孩子講一些古往今來的成功人士十分珍惜時間的故事,還可以在孩子的臥室裡張貼一些名言警句來提醒孩子。

另外,與孩子一起討論磨蹭的害處也必不可少,家長要明確向孩子指出磨蹭是有害終生的壞習慣。

2、多一些鼓勵和獎賞如果父母能經常對孩子說:“你如果再快一點兒就更出色了”,“你現在比過去有進步了”, “你看你做得多快”,“做得真棒,加油啊”,“真好,現在用不著老提醒你了”,這些真誠的鼓勵是能夠打動孩子的,孩子為了不讓父母失望,下次做事就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快點兒。

另外,當孩子做事的速度比以前加快時,父母還可以適當地給予一些物質獎勵,比如帶孩子外出遊玩,給孩子買他想要的玩具等等。

3、讓磨蹭付出代價比方說孩子早晨起床後磨磨蹭蹭的,家長不要急,也不要去幫他,可以提醒孩子一下“再不快點可要遲到了”,如果他依然在那裡磨磨蹭蹭的,不妨任由他去,不必擔心孩子上學會遲到,其實我們恰恰就是要讓孩子親身體驗上學遲到的後果,孩子如果真的遲到了,老師肯定會詢問他遲到的原因,孩子捱了批評後,就會認識到磨蹭給自己帶來的害處,幾次以後孩子自然就會自己加快速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拖延症,父母一定要下決心!比如早上起床慢,那今天就讓他遲到,遲到以後讓他自己給老師說明原因!又比如做作業到晚上9:

30必須結束,寫不完也不能再寫了,老師批評的時候讓他自己給老師解釋!

6樓:秋夜聽雨的女皇

這個情況只能循序漸進沒有有人好的,辦法。現在都還不感覺多是這樣子的。也許是因為學習太累了吧。

遇到這種情況,也真是愁人吶。又就跟老師聯手,只能跟老師溝通好以後。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作業,如果寫不完就不讓寫,然後跟老師溝通以後讓老師再給他,說一下,那樣效果好一點。

7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1家長要幫助孩子認識時間的價值,制定互相監督計劃,對拖拉磨蹭的孩子要停止催促,堅持表揚,多一些鼓勵和獎賞。

2讓磨蹭付出代價,孩子只有體會到磨蹭會給自己帶來損失後才能自覺快起來,不要責備打罵。

3讓孩子覺得快的值,節約的時間由孩子自由支配,改善評價角度,少說慢,鼓勵為主,正面引導。

4增加計時性活動,增加緊迫感,利用速度測定法,為孩子營造一個集中注意力的環境。

5檢視家庭的教育環境,及時調整教育方式,善用小鬧鐘。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前傳》——致寧著

如何改變孩子的拖延症

9樓:後鵬運

耐心的教導孩子,千萬不要打罵孩子,越打罵越拖延

10樓:屈善

限時完成設定的任務,配備獎勵措施。

11樓:皇家劇目

多嚇嚇他,嚇到他不敢拖為止

12樓:爬杏樹的貓

想要改掉拖延症父的壞習慣,父母必須得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幫助孩子完成。

改變需要一個過程,只要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有足夠的信心和耐心加上正確的指引方式,做到這些以後拖延症很快就會被孩子擺脫。

怎樣改掉孩子的拖延症

13樓:使用者名稱用

舉手即可完成的事情,卻總是拖著不辦;明明一個小時可以寫完的作業,總要拖到兩個小時以上……不少家長髮現,生活和學習的節奏越來越快,但拖延症卻在孩子們中間日趨蔓延。更為嚴重的是,如果父母不管不問,兒時的拖延症甚至會成為影響孩子一生的壞習慣。

三種型別拖拉 需採取不同的應對方法

生理原因

不少家長想當然地以為,拖延症只是隸屬“壞習慣”範疇,但諸多研究表明它也有可能是生理原因造成的。符欣說,在大腦功能分割槽中,與計劃、控制、注意力和執行有關的腦區,是大腦前額葉皮層功能區。當這部分割槽域功能受損或不活躍的時候,大腦排除雜擾事物的能力就會降低,注意力也會嚴重受到影響,做事效率會顯著降低。

如果孩子的運動協調能力、注意力以及反應能力比同齡人遜色,一個最直接的後果便是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彷彿“慢半拍”。

如果孩子在運動協調能力、注意力和反應能力方面,明顯比同齡人遜色,那麼父母應該讓孩子多參加諸如跳繩、打球、下圍棋或者游泳等運動,刺激孩子神經末梢和協調功能的發育。對於這樣的孩子,父母不應該給孩子下達過多的學習任務,而是應該鼓勵孩子多運動,同時可在睡前對孩子進行全身按摩。

心理原因

總是拖拉的孩子,通常不快樂。符欣分析指出,凡事拖延的孩子,往往有一個性格急躁、期望值高和控制慾強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這些父母總是不斷地在“督促”和“強制”孩子完成既定目標,很少給孩子選擇的機會。

面對強勢的父母,孩子很無助,只能將拖沓作為無意識隱性對抗語言,不斷給自己心理暗示“我鬥不過你,但是可以拖”,並由此強化了自己的拖拉行為。

想讓孩子不把“拖沓”當**,在符欣看來最為重要的就是培養孩子的自我意識和責任心。孩子的自我意識,在於尊重孩子和給孩子選擇權。孩子的責任感,表現在他能主動、有效地完成與他有關的事情。

這種責任感的培養,不應該到了小學階段寫作業的時候才開始強調,而是應該從孩子更小的時候開始。責任感的培養,並不是不斷地給孩子下達指令或者提要求,首先是要在跟他們有關係的事情上讓他們有發言的機會,並讓他們學會自己選擇。對待孩子的事情,父母正確的行為態度應該是“你的事情要你自己完成,你有很多選擇,但每一種選擇會有不同的結果,你必須自己承擔”。

如果在孩子寫作業的問題上,你一直喋喋不休,孩子往往會把“拖延做事”作為手中的**來與你進行軟對抗。反過來,如果你從一年級的時候開始,便把寫作業的事情交給孩子,孩子慢慢地便學會自己去掌控時間。

14樓:動物大聯盟

『早上起床喊了一遍又一遍,不拖到最後一秒,永遠不會起』『假期不知道催了多少遍,就是拖延不做作業,總是拖到假期末尾,才匆忙拿出作業胡亂應付』……

相信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會這樣,

做事總是磨磨蹭蹭,喉嚨喊破都不願意做。

這裡有幾個改善孩子拖延症的小方法,家長們可以試一試!

家長平時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

做好這幾件事兒,

讓你的孩子不再拖延哦~

怎樣改善孩子的拖延症

15樓:李小船

又是一年初始之際,萬物復甦,人們一顆蠢蠢欲動的心又開始不安分了,雀躍著要在新的一年裡大有作為。

制定計劃是很多人在歲末年初要做的一個重要事項。計劃制定出來了,但執行起來卻犯了嚴重拖延症。不想幹、不能幹或者是乾脆甩鍋給別人,如何改善拖延症,我給出兩個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

一、想要做事時,排除一切干擾因素,先開始。

舉個例子,比如你想學英語背單詞,但一直無法開始。檢查一下是不是你身邊的干擾因素太多了?

一會兒有手機訊息過來了,一會兒要吃東西,一會兒又要上廁所,所有事項的優先順序似乎都比背單詞要重要。

因此,想要背單詞時,拿著材料坐下來,心無旁騖的馬上開始。

把所有的電子裝置放在其他地方,放心,沒有那麼多重要的事情等著你去處理。

二、先完成任務再追求完美。

很多人之所以拖延事情不去做的原因是太追求完美了。

最好的行動是先寫完文章,然後再修改它、完善它。

如何治療拖延症

告訴你個小技巧,讓你能處於自己最好的狀態!我們應該如何克服拖延症呢?10個戰勝拖延的技巧方法,希望能對患有拖延症的朋友有所幫助。1 比較法 讓自己從心理上接受。當我深入思考了為什麼會產生拖延的問題之後,我認識到拖延其實就是一種自我欺騙。我們人性生來懶惰,這我不得不承認,如果有乙個舒服溫暖的被窩,我是...

如何自我治療拖延症和強迫症,如何自我治療拖延症和強迫症?

最重要的是找到造成拖延症和強迫症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完美主義。所有事情都要達到乙個很高的境界,要一次做好,所以不願意匆匆忙忙開始,要萬事俱備才行。解決方法 對自己說現在的狀態就已經很好,可以開始了。每有一點進展都鼓勵自己。意識到一點錯誤都不犯是不可能的。偉大的作家,詩人,藝術家都是斷斷續續完...

如何應對工作中的拖延症,如何應對拖延症?

不要把事情留在不得已解決的時候才動手去做 有些企業在指定職員個體工作量的時候,是根據當時專案的工作進度劃分,這就造成了 今天幹的怎麼這麼多,然後明天好像有沒什麼事情可做 的錯覺,雖然團隊合作確實存在 快慢步 現象,但是也請注意保證工作下發後盡早完成,因為有些工作少的時間段,並不是說完成了你那乙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