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背後的行為心理學依據,如何緩解拖延症的心理折磨

時間 2022-02-18 05:40:12

1樓:說情感那些事

拖延症是乙個世紀難題。早在古希臘時期,哲學家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就發明了乙個詞,用於描述意志力薄弱、無自制力的現象:akrasia。

akrasia指的是儘管你知道現在應該、必須去做某件事,但就是不去做,而是去做其他並不要緊的事情。而拖延症的現代定義是:拖延症是一種延遲或推遲一項或一組任務的行為。

可以籠統地講,akrasia指的就是困擾著現代人的拖延症,或者是缺乏自控力。這是一股強大的阻止你去做應該做的事情的力量。

我們為什麼會拖延呢?是什麼原因使我們明明知道應該去做,卻偏偏不去做呢?

行為心理學揭示了一種叫做「時間矛盾」的現象,幫助我們從科學的角度解釋拖延症。「時間矛盾」指的是人的大腦對於即時回報的重視程度,要遠遠高於未來回報。

然而,目標是為「未來的你」設定的,而為目標努力、採取行動的卻是「現在的你」,這就產生了矛盾。因為「現在的你」很短視、喜歡即時滿足、沒有長遠的眼光。

於是,當目標是**時,未來的你想要苗條健康,而現在的你卻覺得每日控制飲食太辛苦,只想吃炸雞、甜品,滿足當下的嘴巴和胃;當目標是學好外語時,未來的你想要開闊視野,提公升個人技能,現在的你卻覺得每天抽一小時學外語堅持不下來,只想要玩遊戲、發呆,放鬆當下的疲憊身心。

這也是為什麼在睡覺前信誓旦旦地下決心「明天開始要如何奮發圖強、改變自我」,可第二天睜開眼卻又陷入了原有的模式。大腦在制定目標、想象美好未來時,是被「未來的你」掌控的,而在當下需要採取行動時,又被及時行樂的「現在的你」掌控。

拖延症是一種慢性折磨,因為在拖延過程中,我們內心會感到痛苦,並且隨著拖延時間的推進,痛苦程度會不斷加重,到達乙個頂點。當我們實在不能承受,或者再不行動就要遭受嚴重懲罰時,才不再拖延。而一旦我們採取行動,痛苦感會開始急劇下降。

舉個例子:假設你要寫乙份報告,好幾個星期之前你就知道要寫了,可就是一直拖著沒寫。從開始拖延的那一刻,你的內心會有一些膠著、焦慮和負罪感,這些感覺會隨著拖延時間的延長而不斷加深。

直到當你內心痛苦得快要崩潰時,你會幡然醒悟一般採取行動;或者你發現明天就是報告的截止日期,再不寫就要掛科,未來回報瞬間變成了即時回報時,「現在的你」也會開始採取行動,在截止日期的前幾個小時完成報告。於是,當你著手寫報告的那一刻,痛苦感是到達峰值的,之後你會覺得內心越來越輕鬆和舒暢。

也就是說,想讓自己不痛苦、不焦慮、沒有負罪感,並不需要等到任務做完,只需要開始行動就行了。

2樓:一粒胖丸子

可以通過自我調整,改變認識、積極情緒和調節動機、增強自我效能感、發揮群體的作用,使拖延症得到改善。

3樓:冉睿黎

嚴格強烈的要求,自己可以定鬧鐘,在鬧鐘鈴響之後立馬起來開始做某件事情,而不給自己留下以後再做的餘地。

4樓:情感神仙姐

對於現實拉長要實現的重要世界,對待生活人生有自己的獨立自主裁定以後再說。

心理學為什麼研究人的行為,心理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它們對學習心理學具有哪些重要意義

唯獨你 行為心理學,顧名思義,是研究行為背後心理原因的學科,是美國現代心理學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對西方心理學影響最大的流派之一。行為心理學主張以客觀的方法研究人類行為,從而 和控制有機體行為。行為心理學主要分為兩大流派,分別是古典行為主義學派和新行為主義學派,古典行為主義的代表人物以華生為首,還有霍...

怎樣克服行動力不足的拖延,拖延心理學 重拾行動力 克服拖延症怎麼樣,拖延心理

拖延的基礎,實際上是對自身很高甚至不切實際的期望。人的完美主義傾向,在拖延中也起了很大作用。專注於當下對拖延者來說也是很需要注意的乙個地方。這裡說的專注於當下,不是指專注於你現在腦子裡的想法和情緒,而是專注於你現在在做的或選擇要做的事情。其實,很多拖延的人恰恰就是太過關注自己一時的情緒,比如覺得自己...

認知心理學跟行為心理學的區別我就是對人察覺比較少。學那個專業比較好

這兩個方向對你幫助似乎都不大,你可以上網搜搜,好像也不大這樣分。臨床心理學應用性較大 潘老師的籃子 認知心理學是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在西方興起的一種心理學思潮,是作為人類行為基礎的心理機制,其核心是輸入和輸出之間發生的內部心理過程。認知心理學也是心理學與鄰近學科交叉滲透的產物。認知心理學的乙個基本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