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如何理解人格健康的涵義

時間 2021-05-04 17:41: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人格的含義及特徵:

人格是構成乙個人思想、情感及行為的特有模式,這個獨特模式包含了乙個人區別於他人的穩定而統一的心理品質。這一簡單的人格定義,包含了許多的內涵,它反映了人格的多種本質特徵。

1、獨特性: 乙個人的人格是在遺傳、成熟、環境、教育等先天後天因素的互動作用下形成的。不同的遺傳環境、生存及教育環境,形成了各自獨特的心理特點。

例如,「固執性」這一人格特徵,在不同人身上賦予了它不同的含義。作為嬌生慣養、過度溺愛的結果,這種固執性帶有「撒嬌」的含義;而在冷淡疏離、艱難困苦的環境下形成起來的固執性,則帶有"反抗"的含義。這種獨特性說明了人格的千差萬別,千姿百態。

2、穩定性:俗話說:「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乙個人的某種人格特點一旦形成,就相對穩定下來了,要想改變它,是較為困難的事情。這種穩定性還表現在,人格特徵在不同時空下表現出一致性的特點。例如,一位性格內向的大學生,他不僅在陌生人面前緘默不語,在老師面前少言寡語,而且在參與學生活動時也沉默寡言。

甚至畢業幾年後同學聚會時還是如此。

3、統合性:人格是由多種成分構成的乙個有機整體,具有內在的一致性,受自我意識的調控。當乙個人的人格結構的各方面彼此和諧一致時,就會呈現出健康人格特徵;否則,就會使人發生心理衝突,產生各種生活適應困難,甚至出現「**人格」。

4、複雜性:魯迅曾說:「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稿子牛。

」這句話說明了人的複雜,人的行為表現出多元化、多層面的特徵。人格表現絕非靜水一潭,各種人格結構的組合千變萬化,而使人格的表現千姿百態。每個人的人格世界,並非是由各種特徵簡單堆積起來的,而是如同宇宙世界一樣,依照一定的內容、秩序、規則有機結合起來的乙個運動系統。

5、功能性:有一位先哲說過:「乙個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運。

」人格是乙個人生活成敗、喜怒哀恨的根源。人格決定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有時會決定乙個人的命運。人們經常會使用人格特徵來解釋某人的言行及事件的原因。

面對挫折與失敗,堅強者發奮拼搏,懦弱者一厥不振。面對悲痛,一些人可以將悲痛化為力量,而另一些人則表現為消沉。當人格具有功能性時,表現為健康而有力,支配著乙個人的生活與成敗;而當人格功能失調時,就會表現出軟弱、無力、失控,甚至**。

二、人格健康的含義及標準

人格健康是指人格結構與社會環境、自我氣質以及內心和諧的統一。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判斷乙個人的人格是否健康,標準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和諧的人際關係。 2、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3、正確的自我意識。

4、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5、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 6、積極向上的人生關價值觀。

三、如何培養健康人格?

1、培養堅強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養成做事有目的性、行動自覺性、處事果斷性、堅持到底的精神。使之勝不驕、敗不餒、認真負責、勇於克服困難、爭取勝利。

2、培養謙虛謹慎、沉著穩重、凡事要三思而後行的品質和習慣,鍛鍊其勇於批評與自我批評,以便能夠不斷地消除其自身弱點,並使自己的行為方式能夠不斷地適應時代前進的步伐。 3、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這可以使人生活內容充實、知識豐富、視野寬闊,有利於智力的開發和能力的提高,從而易於取得多方面的工作成就,也容易適應社會各方面的變化。

4、培養實事求是的精神,以積極的態度,正確的處理生活、學習、工作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絕不迴避現實,凡事從實際出發,能實事求是地分析問題,嚴以律己、對於能做到的事情則要努力完成。

5、培養愛祖國、愛集體、愛科學、愛勞動的精神:積極參加各種集體活動,密切與同學、同事、朋友的關係,與他們團結友愛、和睦相處,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促進,樂於助人,尊老愛幼、遇事多為別人著想。艱苦奮鬥、勇於追求真理和勤於思考、勇於實踐的優良品質。

6、培養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樹立革命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從而使自己永遠朝著正確的方向,把握好人生的航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而言,人格不存在健不健康的問題,只能說心理健康。而所謂的心理健康,指一種生活適應良好的狀態。現在我們所提的健康人格心理學,與之最接近的可是說是心理學家杜。

舒爾茨有關成長心理學的提法

怎樣做乙個有人格魅力和內涵的人?

怎樣理解人本主義心理學是西方心理學的第三勢力

人本主義心理學興起於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它的形成受當時人道主義和存在主義哲學的影響,在批判和繼承行為主義心理學 精神分析心理學等學派的基礎上形成了自身的理論體系。與其它心理學派不同,它主要研究人的本性 nature 潛能 potentiality 經驗 experience 價值 value 創...

請問認知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和行為心理學哪個跟微表情和身體語

小 其實。和情緒心理學關係更大。你是lie to me 的fan嗎?主人公carl lightman的原型保羅 埃特曼就有編寫一本情緒心理學的書。 應該是人格吧,認知和行為我學過,沒見過講表情和身體語言的,另外對人格的分析會注重人的表情和一些身體語言。請問微表情和身體語言是心理學的哪個分支? 表情和...

人格心理學高手進人格問題

遊夢離當 你說的強勢人格其實仍然無法解決問題。你因為無法解決現實的問題,寄希望於強勢人格的自己,潛意識中你是相信現在的自己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你寄希望於強勢的人格的想法是一種逃避責任的帶有消極性的人格失調症的表現。無論是希望自己有個強勢的人格,抑或是創造一個人格,你都有強調人格的作用,實際上人格也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