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學方面分析一下健康心理和不健康心理

時間 2021-05-04 17:41:12

1樓:靈性心理師

你好這位朋友;

你提的這個問題是乙個很大的問題,詳細回答需要很長時間、因為這本身就是乙個大問題。所以,我簡單的給你做出回答;

一 健康心理和不健康心理這是心理學上的區分。也是心理學上籠統的區分。

二 心理健康包括沒有心理問題的人和有心理問題的人。有心理問題的人也是心理健康的人群。有心理問題包括一般心理問題和嚴重心理問題。

三 不健康心理指的是;神經症、精神疾病、癔症病人。這些是心理不健康的人群。

四 關於心理不健康的標準。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區分。樓上的朋友說的很詳細了,我不需要再補充什麼。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凡是不健康的心理明顯能夠看出來的。比如;意識和現實明顯不符合;情感、思維、心理明顯和正常人不一樣的。如嚴重的強迫症、抑鬱症、恐懼症、精神**症等等。

還需要補充幾個問題;

一 正常心理和不正常心理。心理不正常不一定就是心理不健康。一般心理問題和嚴重心理問題都是心理不正常。

但是,卻屬於健康心理的範圍。正常心理當然屬於健康心理的範圍了。這裡有概念之間的包容性問題。

要搞明白的。

二 心理問題是指一般心理問題和嚴重心理問題;有心理問題的人是心理健康的範圍。而心理疾病則是指;神經症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和癔症患者。有心理疾病的人一定是心理不健康的人群。

但是,有心理問題的人卻未必是有心理疾病的人。

三 心理問題泛指心理上出現了問題。包括一般心理問題和嚴重心理問題。而心理疾病一般是指神經症、精神**症和癔症。

還有;心理問題屬於心理學範圍,而精神疾病,如精神**症等屬於醫學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心理就是健康啊,至於不健康的話那就又分,正常與不正常之分了,正常的話就屬於那種心裡有事但不影響正常的生活,也可以理解為我們經常說到的叫煩惱之類的事屬於心理問題,但另一方面就不是了,一但不正常了那就屬於精神病性問題了。

3樓:王金波心理諮詢師

心理健康的標準:

心理學家指出:人的心理健康是戰勝疾患的**劑,也是獲得機體健康、延年益壽的要素。那麼,怎樣才算心理健康呢?

1、充分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如果惶惶不可終日,人便會很快衰老。抑鬱、焦慮等心理,會引起消化系統功能的失調,甚至會導致病變。

2、充分了解自己,對自己的能力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斷。

如果勉強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工作,就會顯得力不從心,於身心大為不利。由於超負荷的工作,甚至會給健康帶來麻煩。

3、生活目標切合實際。

由於社會生產發展水平與物質生活條件有一定限度,如果生活目標定得太高,必然會產生挫折感,不利於身心健康。

4、與外界環境保持接觸。

因為人的精神需要是多層次的,與外界接觸,一方面可以豐富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及時調整自己的行為,以便更好地適應環境。

5、保持個性的完整和和諧。

個性中的能力、興趣、性格與氣質等各種心理特徵必須和諧而統一,方能得到最大的施展。

6、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

現代社會知識更新很快,為了適應新的形勢,就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東西,使生活和工作能得心應手,少走彎路,以取得更多的成功。

7、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中,有正向積極的關係,也有負向消極的關係,而人際關係的協調與否,對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8、能適度地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有喜怒哀樂不同的情緒體驗。不愉快的情緒必須釋放,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但不能發洩過份,否則,既影響自己的生活,又加劇了人際矛盾,於身心健康無益。

9、有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能與興趣愛好。

人的才能和興趣愛好應該充分發揮出來,但不能妨礙他人利益,不能損害團體利益,否則,會引起人際糾紛,徒增煩惱,無益於身心健康。

10、在不違背社會道德規範下,個人的基本需要應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

當然,必須合法,否則將受到良心的譴責、**的壓力乃至法律的制裁,自然毫無心理健康可言。

十種正常的異常心理:

精神正常並不意味著沒有一點問題,關鍵是這些症狀的產生背景、持續時間、嚴重程度以及對個體和環境的不良影響如何。正常人也可能出現短暫的異常現象,時間短、程度輕,尚不能貼上精神病的標籤.1、疲勞感:

通常有相應的原因,持續時間較短,不伴有明顯的睡眠和情緒改變,經過良好的休息和適當的娛樂即可消除。

2、焦慮反應:焦慮反應是人們適應某種特定環境的一種反應方式。但正常的焦慮反應常有其現實原因(現實性焦慮),如面臨高考,但可隨著事過境遷而很快緩解。

3、類似歇斯底里現象:多見於婦女兒童。有女性和丈夫吵架盡情發洩、大喊大叫、撕衣毀物、痛打小孩,甚至威脅自殺。兒童可有白日夢、幻想性謊言表現,把自己幻想的內容當現實。

這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充分、不成熟所致。

4、強迫現象:有些腦力勞動者,特別是辦事認真的人反覆思考一些自己都意識到沒有必要的事,如是不是得罪了某個人,反覆檢查門是否鎖好了等。但持續時間不長,不影響生活工作。

5、恐怖和對立:我們站在很高但很安全的地方時仍會出現恐怖感,有時也想會不會往下跳,甚至於想到跳下去是什麼情景,這種想法如果很快得到糾正不再繼續思考,屬正常現象。

6、疑病現象:很多人都將輕微的不適現象看成嚴重疾病,反覆多次檢查,特別是當親友、鄰居、同事因某病英年早逝和意外死亡後容易出現。但檢查如排除相關疾病後能接受醫生的勸告,屬正常現象。

7、偏執和自我牽掛:任何人都有自我牽連傾向,即假設外界事物影射著自己特別是對自己不利影響,如走進辦公室時,人們停止談話,這時往往會懷疑人們在議論自己。這種現象通常是一過性的,而且經過片刻的疑慮之後就會省悟過來,其性質和內容與當時的處境聯絡緊密。

8、錯覺:正常人在光線暗淡,恐懼緊張及期待等心理狀態下可出現錯覺,但經反覆驗證後可迅速糾正。成語「草木皆兵」、「杯弓蛇影」等均是典型的例子。

9、幻覺:正常人在迫切期待的情況下,可聽到「叩門聲」、「呼喚聲」。經過確認後,自己意識到是幻覺現象,醫學人士稱之為心因性幻覺。不正常人在睡前和醒前偶有幻覺遺言,不能視為病態。

10、自笑、自言自語:有些人在獨處時自言自語甚至邊說邊笑,但有客觀原因,能選擇場合,能自我控制,屬正常現象。

不健康心理也就是有心理疾病。

關於是否有心理疾病,有許多具體的描述,都有一定的道理。如果簡單地講,個人可以根據下面三個標準進行一下自我判斷。

體驗標準:就是自己內在的感受的是否良好。

適應標準:個人是否適應社會的要求。

發展標準: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個人的行為是否與自己的年齡相適應,二是個人現在的行為是否會對日後的生活產生不良影響。

這三個標準中,對於判斷是否有心理疾病的最關鍵的標準是適應標準和發展標準。 

根據這三個標準,每個人可以分析自己的情況。

任何乙個人都有內心感到難受、痛苦的時候,所以不要把體驗標準看得太重。如果你能夠勝任自己的工作,與同事的關係還過得去,周圍的人不認為你是個神經病,那麼你在第二標準,即適應標準上就是合格的;另外,如果你的行為與自己的年齡相符,不顯得幼稚,同時,也沒有什麼對未來有嚴重影響的不良嗜好(如吸毒、酗酒等),那麼,儘管你覺得自己情緒不穩定,那你的心理就至少不是病態的。 

當然,對照後兩個標準,如果你覺得自己也有些問題,那麼你可以到醫院的精神科或者專業的心理諮詢門診那裡去看看,不過也不要迷信。關於心理問題,最權威的意見是自己的意見,最權威的標準是實踐的標準

心理健康與心理不健康是非此彼伏還是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帶?

4樓:愛林101號

這個的話應該是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帶的,他們不是非此彼伏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之間存在著亞健康的灰色地帶。

健康心理非常重要,怎樣從表面快速判斷乙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

6樓:瘋箏

很多犯罪分子都是因為心理扭曲,沒有乙個良好的健康心理,才會做出危害社會的事情。所以,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非常重要,健康的心理能讓我們成為乙個善良正直的人,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幸福。

乙個心理狀態很健康的人,精神狀態肯定也是樂觀積極的,從他講話時的狀態就能感覺得到,心理健康的人,講話都是很有趣的,很少抱怨。

而心理有缺陷的人,精神狀態看起來總是很憂鬱,臉上很難看到笑容,跟他們在一起聊天時,他們永遠都在抱怨,一點雞毛蒜皮的事情他們都能生氣。

擁有健康心理的人,大都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情緒很少出現比較大的波動,即使是遇到一些很大的困難,他們的情緒雖然會低落,但是不會一直消沉,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而心理不健康的人,情緒總是大起大落,遇到不好的事情就跟發了瘋一樣,到處發洩,甚至從此一蹶不振,自甘墮落。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乙個人是好是壞,只要看看他身邊的朋友,就能判斷出來了。

擁有健康心理狀態的人,自己本身總保持著樂觀積極的狀態,他身邊的朋友也不會差到**去,肯定都是和他性格相似的人,看他們在一起聊天時的狀態,很容易就能判斷出來。

心理不健康的人,平時喜歡抱怨,要麼脾氣不好,要麼不愛講話,他身邊的朋友也會是同樣的性格。

以上三點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判斷乙個人的心理狀態是否健康,希望我們都能保持樂觀積極的心理狀態,做乙個善良正直的人。

7樓:yongguan三軍

看他的交往能力以及他的一言一行,如果這個人心理健康,他就會表現的落落大方,面帶笑容,舉止高雅臉色紅潤。而不健康的人,言談間有戾氣,就是感覺他很灰暗,給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8樓:雜談九牧

你聊天兒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涉及到一些三觀上的東西,比如說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比如說他行為處事的方式。這些都能看出他的心裡是怎麼樣的。

9樓:晴轉禹

乙個人的身體健康,你會發現他的站姿,坐姿,情緒,表情都會特別的陽光和開朗,人也會非常的平和;這些就是健康的狀態。

10樓:相擁小小

想要從表面快速判斷乙個人的心理健康,只要看他是否陽光?是否充滿正能量?面對壓力的時候,是否依然可以保持較好的抗壓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他的一舉一動以及說話的措辭都是可以看出來一些的。而且你從他的眼神也是能看出來的,心理健康的人那種由內而外流露出來的開心是裝不出來的。

12樓:時空亂彈

心理健康問題是很廣泛的乙個問題,恐怕沒有人能單從表面就判斷別人是否心理有問題。所以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沒辦法判斷。說有辦法判斷的,那都是在胡扯。

13樓:x我是小孩

看乙個人有沒有素質,可以從生活細節方面就可以體現出,看乙個人的心裡是否健康,可以從他的言語表達中就可以判斷,但這些都不是絕對的,所謂日久見人心,在一起久了自然而然就可以看清楚的。

心理學案例分析,心理學案例分析?

我分析你這種心理狀態吧。在人的成長過程中其實最本源的與自己有聯絡的人就是父母,可以說,當人生到這個世界以後,最初形成的概念便是無條件的相信父母,崇拜父母。並且在行為上以父母為物件進行模仿,這是由人的本源決定的!但是,隨著自己漸漸長大,主要是對外界事物的接觸上擴大後,便開始在心中形成一種自己評判好壞的...

男朋友叫我去死(心理分析),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 自殺

莪嬡澕澕 不疼你,不懂關心你,如果經常這樣!你受得了嗎?是我就放手了,又不是世上只有他一個男人!跟一個不懂關心你,保護你,對你不負責任的男人在一起受委屈,還不如一個人自由自在! 絕塵煙 是男人首先就該為自己愛的人著想,即使是你的錯,他應該站出來承擔,然後下來只有你們兩個人的時候再好好說。這樣的男的還...

心理學方面的書籍,心理學的書籍有哪些?

本物梅老師 就 心理學與生活 吧,可以做教材,也可以做閱讀材料,外國人寫的,案例非常多,可讀性很強。而且因為它可以做教材,品質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它包含的十分翔實,幾乎個個領域都有,有點心理學百科全書的味道。至於 心靈雞湯 什麼的。我看就不用了。 梨書淡淡 強烈推薦美國科學家兼心理學家的羅伯特 l索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