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人心的詩歌有哪些,激勵人心的古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7:41:12

1樓:so小

這也是一切 舒婷

不是一切大樹   都被暴風折斷,   不是一切種子,   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   不是一切真情   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裡;   不是一切夢想   都甘願被折掉翅膀。   不,不是一切   都像你說的那樣!   不是一切火焰,   都只燃燒自己   而不把別人照亮;   不是一切星星,   都僅指示黑夜   而不報告曙光;   不是一切歌聲,   都只掠過耳旁   而不留在心上。

  不,不是一切   都像你說的那樣!   不是一切呼籲都沒有迴響;   不是一切損失都無法補償;   不是一切深淵都是滅亡;   不是一切滅亡都覆蓋在弱者頭上;   不是一切心靈   都可以踩在腳下,爛在泥裡;   不是一切後果   都是眼淚血印,而不展現歡容。   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   未來的一切都生長於它的昨天。

  希望,而且為它鬥爭,   請把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食指的《相信未來》

很有感觸 需細細品味

3樓:伱是我的煙小北

未來的不可知,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激勵人心的古詩詞有哪些?

激勵人心的詞語有哪些?

4樓:夢裡心落

1 鼓舞人心【gǔ wǔ rén xīn】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

增強人們的勇氣。    出自漢·揚雄《法言·先知》:「鼓舞萬物者,雷風乎?

鼓舞萬從者,號令乎?」

2 奮發圖強 [ fèn fā tú qiáng ] 圖:謀求。振作精神,以求強盛。

出自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祝願中年一代的科學工作者奮發圖強,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學高峰。」

3 發憤圖強 [ fā fèn tú qiáng ] 意指下定決心,努力謀求強盛或進步。

4 奮發向上 [ fèn fā xiàng shàng ] 精神振作,情緒高昂。

5 奮發有為 [ fèn fā yǒu wéi ] 奮發:精神振作。 精神振作,有所作為。出自漢·王充《論衡·初稟篇》:「勇氣奮發,性自然也。」

6 大有作為 [ dà yǒu zuò wéi ] 作為:做出成績。 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出自《孟子·公孫丑下》:「故將大有為之君;必有所不召 之臣;欲有謀焉則主不之。」朱熹集注:

「大有為之君;大有作為;非常之君也。」

7 大有可為 [ dà yǒu kě wéi ] 事情有發展前途,很值得做。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地方雖一千餘裡;仙民成俗;大有可為。」

8 有所作為 [ yǒu suǒ zuò wéi ] 可以做事情,並能取得較大的成績。出自先秦·孟軻《孟子·離婁下》:「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9 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 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

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出自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頃世亂離;衣冠之士;雖無身手;或聚徒眾;違棄素業;徼幸戰功。

」10 大顯神通 [ dà xiǎn shén tōng ] 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 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

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出自明·施耐庵《西遊記》第八十九回:「他三人辭了**;在城外大顯神通。」

最有激勵性的詩句 (越多越好!!!!)

激勵人拼搏奮鬥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斗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江漢》-唐代杜甫

江漢思歸客,乾坤一腐儒。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落日心猶壯,秋風病欲蘇。

古來存老馬,不必取長途。

譯文:我漂泊在江漢一帶,思念故土卻不能歸,在茫茫天地之間,我只是乙個迂腐的老儒。

看著遠浮天邊的片雲和孤懸暗夜的明月,我彷彿與雲共遠、與月同孤。

我雖已年老體衰,時日無多,但一展抱負的雄心壯志依然存在;面對颯颯秋風,我覺得病情漸有好轉。自古以來養老馬是因為其智可用,而不是為了取其體力,因此,我雖年老多病,但還是能有所作為的。

3、《別董大》-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4、《別離》-唐代陸龜蒙

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

杖劍對尊酒,恥為遊子顏。

蝮蛇一螫手,壯士即解腕。

所志在功名,離別何足嘆。

譯文:大丈夫何嘗沒有滔滔眼淚,只是不願在離別時涕泗橫流。面對離酒慷慨高歌揮舞長劍,恥如一般遊子模樣滿臉離愁。

一旦被蝮蛇螫傷手腕之後,當斷手臂就斷壯士決不躊躇。既然決心闖蕩天下建功立業,離別家常便飯何須嘆息怨尤。

5、《涼州詞》-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拼搏胡秉言

顧慮旁邊放,

恆心去一搏。

待到成功後,

身境自巍峨。

激勵人奮進的古詩詞

7樓:捕捉仙女

行路難·其一

(唐)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8樓:高祖【劉邦

李白的《將進酒》: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王之渙《登鸛鶴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9樓:匿名使用者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10樓:maplestory太子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杜甫)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司馬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後漢書)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韓愈)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王安石)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園。(孟子)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羅隱)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管子》)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劉勰)

察己則可以知人,察今則可以知古。(《呂氏春秋》)差以毫釐,謬以千里。(《漢書》)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文天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吃一塹,長一智。(古諺語)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屈原)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沾襟。(杜甫)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出自唐代李白的《行路難·其一》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賞析的前四句寫朋友出於對李白的深厚友情,出於對這樣一位天才被棄置的惋惜,不惜金錢,設下盛宴為之餞行。「停、投、拔、顧四個連續的動作,形象地顯示了內心的苦悶抑鬱,感情的激盪變化。

接著兩句緊承「心茫然」,正面寫「行路難」。詩人用「冰塞川」、「雪滿山」象徵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具有比興的意味。一但是,李白並不是那種軟弱的性格,從「拔劍四顧」開始,就表示著不甘消沉,而要繼續追求。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詩人在心境茫然之中。

思想感情(中心):抒發了作者懷才不遇的憤慨,也表達了作者人生前途充滿樂觀的豪邁氣概。

給我十首關於勉勵人上進的古詩

11樓:

1、《勸學詩》——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小松》——唐代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譯文:松樹小的時候長在很深很深的草中,埋沒看不出來,到現在才發現已經比那些野草高出了許多。那些人當時不識得可以高聳入雲的樹木,直到它高聳入雲,人們才說它高。

3、《白鹿洞二首·其一》——唐代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並不是道人過來嘲笑,周公的精義孔子的思想教導投入鑽研中。

4、《勸學》——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5、《雜詩》——魏晉陶淵明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譯文:人生在世沒有根蒂,飄泊如路上的塵土。生命隨風飄轉,此身歷盡了艱難,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世人都應當視同兄弟,何必親生的同胞弟兄才能相親呢?遇到高興的事就應當作樂,有酒就要邀請近鄰共飲。青春一旦過去便不可能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

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6、《竹石》——清代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7、《石灰吟》——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8、《過零丁洋》——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9、《上堂開示頌》——唐代黃櫱禪師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譯文:擺脫塵勞事不尋常,須下力氣大幹一場。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10、《金縷衣》——唐代無名氏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激勵人心的成語,激勵人心的4字成語

荊耕順隆詞 鬥志昂揚 發奮圖強 精益求精 笨鳥先飛 聞雞起舞 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 不甘示弱 全力以赴 力爭上游 披荊斬棘 不屈不撓囊螢映雪 鑿壁借光 手不釋卷 聞雞起舞 夙興夜寐 焚膏繼晷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聞雞起舞 懸梁刺股 臥薪嘗膽 韋編三絕 兀兀窮年 聚沙成塔 水滴石穿 繩鋸木斷 通宵達旦 ...

唯美激勵人心的句子,激勵人心的學習的句子

上官駿景 分數公佈了,陳靜看著自己的成績單,激動得滿臉緋紅,心裡像有隻小鹿,在歡樂地蹦跳。半年來自己的心血並沒有白費,那廢寢忘食的苫讀,那孜孜不倦的鑽研,那誠心實意的求教,以及由此帶來的身心勞累,此刻,都化作了甜蜜的果實,奉獻在她的面前,這是勞動的報償,這是汗水的結晶啊!頓時,全場像晴天霹靂一樣晌起...

介紹幾首激勵人心的歌曲,介紹幾首激勵人心的歌曲,振作一下

逍遙8神道 fir fly away fly away 清晨的微風 如此的平凡 看似簡單 霧氣驅散 溫柔陽光中 慢慢醒了過來 準備面對挑戰在新的世紀 該拋開過去 是好是壞 要放得開 往夢想的路 沒有想像簡單 我還要更勇敢回憶就像漩渦它將我拉走 時間的鐘響起 我不該逗留 fly away 不管流下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