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犯罪心理學分析《沉默的羔羊》

時間 2021-05-02 16:38:16

1樓:北望神州路

《沉默的羔羊》中的案例可以作為犯罪心理學的經典,也在一定程度上驗證了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的論斷。

首先,「精神分析學派」的理論強調,「人的許多行為都是源於無意識過程,是受性本能驅使的」。劇中,水牛比爾之所以成為連環殺手,是因為身為男性的他,在心理上卻是女性的,渴望能夠真正地成為女性,其殺人行為是受到典型的性本能驅使。

其次,「精神分析學派」的理論也有助於分析漢尼拔的人格。「精神分析學派」認為,人格分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部分。

對於漢尼拔而言,他人格中的「本我」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衝動,突出表現為離經叛道,無視法律;漢尼拔人格中的「自我」是指經過社會化、現實化的本能,表現為漢尼拔對於的醫生身份的認同感,他的自我意識將美國社會視為醫院,將他人視為病人,從他與女主角最初的對話中,應該能夠明顯感受到那是醫生與病人的對話:)至於漢尼拔人格中的「超我」一面,表現為他試圖將自己道德化的慾望與渴求,他希望能夠救贖自己或者與自己類似的人。漢尼拔之所以對女主角心生好感,主要出於這種心理需求。

因為,漢尼拔在交流中發現,女主角在心理和人格上與自己存在頗多的類似之處。例如,童年的不幸,心理的孤獨感以及對現實社會的不滿等等。可以說,漢尼拔對於女主角的幫助,是他試圖昇華自我,救贖他人的心理反映。

我想找一些有關於心理學電視劇集或者電影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愛德華醫生》 涉及精神分析的

《夢旅人》

《放牛班的春天》 教育心理學

《心靈捕手》

《心理遊戲》

《心理醫生》

《危險方法》 弗洛伊德和榮格

《美麗心靈》 博弈論的創始人納什 精分患者《肖申克的救贖》

《歌西卡》 犯罪心理學

《沉默的羔羊》

《死亡實驗》

《聖女貞德》

《搏擊俱樂部》

《洛麗塔》

《盜夢空間》

《剪刀手愛德華》

《飛越瘋人院》

電視劇集:

《識骨尋蹤》 有涉及心理學

《the bigbang theory》

3樓:流火如夏

《第九部分》

《搏擊俱樂部》

《primal fear》(《一級恐懼》)《心靈捕手》

《美麗人生》

4樓:夏傷周

美麗的心靈 不錯 講關於精神**的,,還有《封閉島》

犯罪心理學主要講的什麼內容,犯罪心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啊?

犯罪心理學 criminal psychology 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 思想 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連。這一門學科主要深入研究的部分在於有關 是什麼導致人犯罪 的問題,但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罪心理學家也可以做為證人,以幫助法庭瞭解犯人的心理。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

如何報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報考犯罪心理學的研究生選哪所學校?

百小度 報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直接參加研究生考試即可。初試統考科目為 心理學基礎 英語 政治。研究生考試的報考條件 1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畢業本科生。2 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要求報名時通過學信網學歷檢驗,沒通過的可向有關教育部門申請學歷認證。3 獲...

犯罪心理學要研究什麼,犯罪心理學到底研究什麼?

犯罪心理學 criminal psychology 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 思想 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聯。主要深入研究的部分在於有關 是什麼導致人犯罪 的問題,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罪心理學家也可以作為證人,以幫助法庭了解犯人的心理。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一部分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