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學專家劉鋒有哪些著作,最年輕的犯罪心理學專家

時間 2021-05-04 23:57:3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聽說他出過什麼著作 但對他本人的一些事蹟有所了解:

教官——「神算」劉鋒

劉鋒,湖北省公安廳特聘心理學高階教官、武漢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服務中心」首席心理專家。曾受邀作為嘉賓,在央視「實話實說」專欄講述犯罪心理學在偵查破案中的運用。 紹劉鋒其人,要從一起案子說起。

20世紀80至90年代,一樁系列殺人案曾經困擾湖北省武漢市**達八年之久。此案作案人嗜殺成性,八年裡,先後有25名無辜者倒在他的槍口下,其中21人喪命,四人重傷。2023年除夕夜發生在武漢市橡膠廠的那起**最為慘烈,這天夜裡,該廠四名值班人員同時被害,其中三人的頭顱被**割下帶走。

歹徒的囂張以及作案手段的殘暴震驚了整個湖北省。由於**大多是在凌晨或夜間作案,倖存者未看清其模樣,現場又基本沒留下有價值的資訊,偵查工作遲遲未能取得進展。 2023年5月,正當偵查工作陷入困境,而**仍作案頻頻、被害人數不斷增加之際,曾參與過此案現場拍攝工作的武漢市公安局警官劉鋒在一篇公開發表的**中,對**作了頗為詳細的文字「畫像」。

劉鋒推斷:嫌疑人未婚,父母早亡,身高在168-172公分之間,體型偏瘦但十分結實,牙齒長得不好,首次作案時年齡應在20至22歲之間。劉鋒文中還對此人的膚色、頭髮、文化程度、個人感情歷程等作了細緻描述。

2023年,**終於落網,其個體特徵和家庭情況與劉鋒的判斷吻合度達到了95%以上。 劉鋒當然未曾在事前親眼見到過**,如此精彩的「畫像」是他根據**的行為特徵,運用犯罪心理學知識分析得出的。和現在流行的「心理畫像」不同,劉鋒在分析中大量運用了中醫學理論。

在記者面前,劉鋒和盤托出了他的分析思路。譬如,根據中醫學理論,「男以腎為本」,而腎主膽,人膽量最大的時期當在性發育至性成熟———男性為16至24歲———之際,此時隨著性意識的產生,個體產生性釋放需求,這種需求如不能通過正常健康的方式獲得宣洩或疏導,會導致效能量累積,形成巨大的心理應力,通常男性20歲左右為這種應力的暴發期。再比如,中醫認為心腎相剋,身材較高的人心臟負荷也較大,膽量相對要小;40歲以前的男性,體胖則氣虛,氣虛則腎不實,膽量也要弱於瘦人。

因此在年輕男性中,個子不高且體態較瘦的人更容易有殺人的膽量。對**初次作案時的年齡及身高體態的判斷,正是綜合了上述因素。此外,**長時間連續殺人,並且殺的多是和自己毫無關係的人,劉鋒判斷屬於人格缺失性犯罪,且遺傳因素大於後天因素,**父母的狀況應當很不好,很可能雙雙早逝,這個判斷也與**的實際情況吻合。

儘管**四年之後方才落網,但劉鋒精彩的「畫像」描述對縮小嫌疑人排查範圍、確定偵查方向無疑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正是從這一案起,運用心理學和中醫學理論以及中國傳統哲學思維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狀況、個體特徵進行分析描述,成為劉鋒的特殊興趣。迄今劉鋒已經成功地為20餘起疑難案件的嫌疑人作過文字「畫像」,均在犯罪嫌疑人落網後得到驗證。

劉鋒也因此聲名鵲起,成為湖北警界犯罪心理學研究領域的權威人物。二 看劉鋒為犯罪嫌疑人「畫像」,有時候會讓你覺得不可思議,似乎他不是位警官,倒像是個算命先生,能掐會算似的。武漢市公安局民警杜春就有過這樣的體會

這是他的部落格首頁

2樓:狐狸之刺

他不過就是乙個水平還可以的**師而已,比他厲害的還有都是呢,只不過當著電台他不敢說自己的推斷根據而以,才弄個什麼中醫來掩蓋。

最年輕的犯罪心理學專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劉鋒來,犯罪心理學專自家,湖北省

首席bai談判專家,中國犯罪畫像第一人du,任武zhi漢市公安局政治部宣傳處dao影視中心負責人,曾給武漢市基層各警種講授心理學基礎知識三四十場。2023年被湖北省公安廳授予心理學教授,高階教官。

劉鋒是中國極端行為心理畫像先行者。他將中國傳統的太極八卦、陰陽五行學說以及中醫理論、量子物理學、遺傳基因學、藝術、風水學、犯罪心理學等多門學科結合起來,開創了自己獨特的「心理畫像」理論與實踐,在揭示**人格心理特徵的犯罪行為上,在對人們的個性特徵和婚姻組合如何影響人的性格、行為上有著令人驚奇的成就。

我希望學習 行為心理學 犯罪心理學 和 心理畫像 誰能推薦我一些 入門的書籍 以及 後續的高階書籍~

4樓:吾愛如

劉鋒老師的心理畫像很棒,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他的課,5月8日會有心理畫像大型公益沙龍30元一天的課程,你可以去了解一下,也可以打**諮詢一下那邊的老師010-51906548,教你如何更快的讀人、識人,如何在短時間內深入他人內心?如何迅速並對陌生人的性格特點、生活狀況、人生經歷等做出準確推斷。你也可以看:

《犯罪心理畫像:行為證據分析入門》,本書試圖建議乙個參考課本用於犯罪心理畫像演繹方法的應用。它有乙個大膽的設想,在建立和完善與之相關的專業術語和專業核心觀念的同時,能十分清晰和形象地對這種方法加以介紹。

此外,另乙個目標是,建立刑事物證、行為證據和犯罪心理畫像之間聯絡的牢固基礎。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5樓:巨集鬆爺

李玫瑾老師的《犯罪心理畫像》很全面,但是不是專業人才別讀·······

6樓:小傅若惜

犯罪心理影象行為證據分析入門

犯罪心理畫像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鋒,心理學教授,中國極端行為心理畫像先行者。他將中國傳統的太極八卦、陰陽五行學說以及中醫理論、量子物理學、遺傳基因學、藝術、風水學、犯罪心理學等多門學科結合起來,開創了自己獨特的「心理畫像」理論與實踐,在揭示**人格心理特徵的犯罪行為上,在對人們的個性特徵和婚姻組合如何影響人的性格、行為上有著令人驚奇的成就。

2023年7月9日在北京將會有劉鋒教授的「心理畫像」大型公益沙龍,報名010-51906548,大家到時候可以去聽一下,感受一下神奇的「心理畫像」技術。

犯罪心理學主要講的什麼內容,犯罪心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啊?

犯罪心理學 criminal psychology 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 思想 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連。這一門學科主要深入研究的部分在於有關 是什麼導致人犯罪 的問題,但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罪心理學家也可以做為證人,以幫助法庭瞭解犯人的心理。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

如何報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報考犯罪心理學的研究生選哪所學校?

百小度 報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直接參加研究生考試即可。初試統考科目為 心理學基礎 英語 政治。研究生考試的報考條件 1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畢業本科生。2 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要求報名時通過學信網學歷檢驗,沒通過的可向有關教育部門申請學歷認證。3 獲...

犯罪心理學要研究什麼,犯罪心理學到底研究什麼?

犯罪心理學 criminal psychology 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 思想 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聯。主要深入研究的部分在於有關 是什麼導致人犯罪 的問題,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罪心理學家也可以作為證人,以幫助法庭了解犯人的心理。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一部分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