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學要研究什麼,犯罪心理學到底研究什麼?

時間 2023-03-08 05:20:05

1樓:紫苑小薇

犯罪心理學(criminal psychology)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思想、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聯。主要深入研究的部分在於有關「是什麼導致人犯罪」的問題,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罪心理學家也可以作為證人,以幫助法庭了解犯人的心理。

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一部分的犯罪行為。

研究範圍:1、生理基礎研究。

包括研究體型-性格與犯罪的關係,染色體變異-性格異常與犯罪的關係,內分泌失調-情緒障礙與犯罪的關係,腦電圖紊亂-意識障礙與犯罪的關係,血型-人格型別與犯罪的關係等等。這方面的研究大量採用自然科學的方法和技術進行。

2、人格和人格變化。

許多犯罪心理學家致力於研究犯罪者特定的人格特徵和這種人格特徵的由來。他們將犯罪者人格的各個方面與未犯罪者進行系統比較,從而試圖確定犯罪者的人格特徵。研究犯罪者人格問題的犯罪心理學家普遍認為:

人的犯罪心理發展到人格的改變,表明這個人的犯罪心理已經定型。要矯正這種心理定型了的人格,需要做極其精細、複雜、長期的工作。所以,對罪犯的人格變化的研究,是犯罪心理學上乙個十分細微與深入的課題。

3、行為社會學習機制。

有些犯罪心理學家在50年代流行的行為主義心理學觀點的基礎上提出,犯罪行為同其他一切社會行為一樣,也是由學習而獲得的。他們致力於提示或闡明個體產生犯罪行為社會學習機制,提出了多種犯罪行為的學習理論,如埃森克的條件性迴避反應理論,薩瑟蘭的不同接觸理論(亦稱為分化性聯結理論),伯傑斯等人所提出的犯罪行為操作性學習理論,a.班圖拉的社會學習理論,費爾德曼的完整學習理論等。

4、對產生犯罪心理的社會性缺陷的研究。

有些犯罪心理學家認為,犯罪心理的產生要源主要在於犯罪者的社會性缺陷。社會性缺陷不是個人所造成的,而是環境的產物。他們致力於研究造成社會性缺陷的環境因素,提出了種種形成犯罪者社會性缺陷的理論,例如美國的希利及其妻子提出了情緒障礙理論;雷克利斯提出遏制理論;公尺德等人提出社會標定理論;公尺勒等人提出亞文化理論;塔克和昆尼等人提出衝突理論;科恩提出對抗理論;克洛瓦德和奧林提出不同機會理論等。

犯罪心理學到底研究什麼?

犯罪心理學是什麼

如何報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報考犯罪心理學的研究生選哪所學校?

百小度 報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直接參加研究生考試即可。初試統考科目為 心理學基礎 英語 政治。研究生考試的報考條件 1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及自學考試和網路教育屆時可畢業本科生。2 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要求報名時通過學信網學歷檢驗,沒通過的可向有關教育部門申請學歷認證。3 獲...

犯罪心理學研究生備考,跨專業考犯罪心理學研究生需要做什麼準備

犯罪心理學研究生在中國比較出名的就是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和中國政法大學,你可以視自己的需要而定。具體複習方法如下 首先,你要買一本09年的心理學考研大綱,這樣你可以大體了解都考些什麼,比較有針對性,也容易形成體系。我的同學都是把專業教材有針對性的看了兩遍以上的,當然這只是一種記憶之前的鋪墊,關鍵是為了能...

犯罪心理學主要講的什麼內容,犯罪心理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啊?

犯罪心理學 criminal psychology 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 思想 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連。這一門學科主要深入研究的部分在於有關 是什麼導致人犯罪 的問題,但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罪心理學家也可以做為證人,以幫助法庭瞭解犯人的心理。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