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反義詞的詞語,有反義詞的詞語

時間 2023-03-08 05:20:06

1樓:關大掌櫃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水深火熱、文武雙全、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昏地暗 前因後果 生離死別。

一無所有 改邪歸正 輕重緩急。

博古通今 承上啟下 大驚小怪。

大同小異 出生入死 喜新厭舊。

弄假成真 思前想後 溫故知新。

懲前毖後 左顧右盼 爭先恐後。

積少成多 異口同聲 歡天喜地。

有始有終 遠近聞名 輕重倒置。

捨近求遠 頭重腳輕 積少成多。

左鄰右舍 裡應外合 大公無私。

眼高手低 惹是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深入淺出。

出生入死 大材小用 東張西望。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3樓:凌亂美

含有一對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七上八下 柳暗花明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左顧右盼 裡應外合 東張西望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取長補短。

4樓:狄文靜庫雅

外強中乾: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外強中瘠:外表上好像很強大,實際上很虛弱。意同「外強中乾」。

外柔中剛:柔:柔弱;中:內心。外表柔和而內心剛正。

5樓:匿名使用者

呼天搶地 花天酒地 天高地厚 白山黑水 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多少。

來來去去。

有反義詞的詞語

7樓:教育小芬達

如下:

一、前後 [ qián hòu ]

1、比某一特定時間稍早或稍晚的一段時間。

2、(時間)從開始到末了。

3、在某一種東西的前面和後面。

郭沫若《革命春秋·北伐途次》六:「那兒前後有兩間房間。」

二、長短 [ cháng duǎn ]

1、長度。2、意外的災禍、事故(多指生命的危險)。

3、是非;好壞。

4、表示無論如何。

巴金《秋》二九:「它一揚一頓,甚至聲音的長短,都像是合著節拍的。」

三、是非 [ shì fēi ]

1、正確的和錯誤的。

2、口舌;爭端。

老舍《四世同堂》六五:「好傢伙,再招出一場是非來,我非死在獄裡不可!」

四、斷續 [ duàn xù ]

時而中斷,時而繼續。

朱自清《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沿路聽見斷續的歌聲:有從沿河的妓樓飄來的,有從河上船裡度來的。」

五、開關 [ kāi guān ]

1、接通、截斷或切換電路的電器裝置。如閘刀開關、電磁開關等。

2、設在流體管道上控制流量的裝置。如油門開關、氣門開關等。

浩然《艷陽天》第一零六章:「蕭長春跟焦振叢借了一把舊手電,電不足,開關也不好使。」

8樓:容意

有反義詞的詞語:黑白、大小、粗細、高低、胖瘦。

9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左顧右盼。[zuǒ gù yòu pàn]左看看,右看看。形容洋洋自得的樣子或遲疑不決的神態:考試時不要~。

大材小用。[dà cái xiǎo yòng]大的材料用在小處。多指人事安排上不恰當,屈才。

聲東擊西。[shēng dōng jī xī]聲:聲張。擊:打擊。表面聲稱要攻擊東邊,而實際卻攻擊西邊。現指故意迷惑對方,使其產生錯覺的一種策略和方法。

天經地義。[tiān jīng dì yì]經:常規、原則。義:正理。指非常正確不容置疑的道理。

有反義詞的詞語

10樓:裔彩榮秦香

反義詞詞語:黑白虛實勞逸恩仇高低生死勝負。

善惡得失。晝夜來回中心生死出入手足反正左右多少出沒異同。

成語:南轅北轍左顧右盼積少成多同甘共苦半信半疑大材小用先人後己有口無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淺出、借屍還魂、買空賣空、內憂外患、前呼後擁、異口同聲、聲東擊西、三長兩短、凶多吉少、不進則退、大同小異、大公無私、承上啟下、天長日久:天崩地裂、天老地荒、理直氣壯、雲開日出、粗細各異、長短不同、黑白相間、表裡如。

一、是非曲直、喜怒哀樂、安危冷暖、生死存亡。

12樓:鄭華國

七上八下。前後夾擊。

帶反義詞的詞語有那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弄巧成拙 取長補短 歡天喜地 男女有別 虎頭蛇尾 大公無私 揚長避短 同甘共苦 名副其實 文武雙全 進退兩難 無關生死 喜新厭舊 爭先恐後 化大為小 化整為零 優勝劣汰 捨近求遠 去偽存真 化險為夷 生離死別 聲東擊西 半信半疑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轉危為安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 水深火熱 天昏地暗 前因後果 一無所有 改邪歸正 輕重緩急 博古通今 承上啟下 大驚小怪 大同小異 出生入死 思前想後 溫故知新 懲前毖後 異口同聲 歡天喜地 有始有終 遠近聞名 輕重倒置 左鄰右舍 裡應外合 惹是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深入淺出 東張西望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噓寒問暖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街小巷 東奔西走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有備無患 患得患失 逆來順受 因禍得福 起死回生 生離死別 深入淺出 陽奉陰違 此起彼伏 外強中乾 色厲內荏。

14樓:留下一片林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前仰後合 左擁右抱 先來後到 大同小異。

帶反義詞的詞語

15樓:歷清婉伍英

文武雙全,來回四字、

兩字,方圓:

前後天地。黑白大小。

老少進出,長短,上下,大小,高矮,黑白,手腳:

前呼後擁。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由此及彼。

、水深火熱、九死一生。

16樓:撒騰騫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有頭無尾前倨後。

17樓:柏闌葷依雲

您好,90後團隊很高興為您解答:

四字: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九死一生、水深火熱、文武雙全、

兩字:前後。

天地黑白。大小老少進出,來回,上下,高矮,大小,長短,方圓,黑白,手腳,動靜。

18樓:校啟其軼麗

含反義詞的詞語大全。

東倒西歪。七上八下。

千呼後擁。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九死一生。

水深火熱。文武雙全。

帶有反義詞的詞語 帶有近義詞的詞語

帶反義的 上下 左右 開關 東西 買賣 進退吞吐 好壞 長短 高低 明暗 深淺高矮 強弱 快慢 正負 貴賤 軟硬多少 勝負 善惡 因果 天地 厚薄黑白 虛實 勞逸 恩仇 高低 生死勝負 善惡 得失 來回 動靜 大小帶近義的 疼痛 猜測 奔騰 醜陋 長久 模仿固定 寒冷 恐懼 奇怪 整齊 漂浮特殊 虛...

含有反義詞的詞語,含反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進出,來回,上下,高矮,大小,長短,方圓,黑白,手腳,動靜新舊 明暗 輕重緩急 東西 天地 出入 陰陽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輕重緩急。輕重倒置。生死存亡。生死攸關。始終如一。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不關痛癢。顛倒黑白。混淆黑白。混淆是非。顛倒是非。舉足輕重。無足輕重...

含反義詞詞語大全,含反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時間的 古今 今昔 早晚 表示空間方位的 上下 左右 前後 高低 內外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左顧右盼 南腔北調 七上八下 大材小用 天經地義 大驚小怪 異口同聲 揚長避短 虎頭蛇尾 有口無心 聲東擊西 生離死別 南征北戰 左鄰右舍 舉足輕重 有眼無珠 東倒西歪 開天闢地 貪生怕死 驚天動地 有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