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者均衡與消費者均衡的現實意義

時間 2021-05-06 04:31:19

1樓:匿名使用者

消費者均衡:它是研究單個消費者在既定收入條件下實現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生產者均衡:

當某生產者在給定的成本約束下,產出量達到最大時, 生產者達到最優的經營狀態,生產要素組合達到最佳 。

指導消費者和生產者用有限的資源,達到各自經濟主體收益最大化的一種狀態

這兩個理論模型用數學方法解釋了理性經濟人在市場上如何使自己效用最大化的行為。消費者均衡是指在既定收入和各種商品**的限制下選購一定數量的各種商品,以達到最滿意的程度狀態,生產要素組合達到最佳 。

2樓:

說實話沒什麼現實意義,企業理論告訴我廠商實際都不按函式計算,

消費者也不按函式購買商品。

不過這個理論模型用數學方法解釋了理性經濟人在市場上如何使自己效用最大化的行為。

分別談談什麼是市場 消費者 廠商的均衡和均衡的意義是什麼

消費者均衡經濟意義的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產決定消費。

第一,生產決定消費的物件。在過去相當長的乙個時期內,我國經濟總體上處於「短缺經濟」狀態,有效供給嚴重不足。這種狀況實際就是生產為消費提供的物件在數量、品種方面的侷限所致。

第二,生產決定消費方式。在生產力發展水平比較低的時候,先只能滿足人們的基本生活需要。一旦生產力發展了,收入提高了,消費方式就會隨之多樣化,比如當前有不少人已進入休閒、家政服務等消費領域。

第三,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和水平。近年來,我國出現了一些產品剩餘的現象,但不是全面的生產過剩,消費需求遠沒有達到飽和的地步。這說明某些產品的生產能力過剩,主要是質量和效益處於低水平階段,自然難以啟動新的消費需求。

第四,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目前我國一些消費品出現供過於求.並不表明我們的生產力水平已很高,而恰恰是因為***、技術含量高、競爭力強的產品生產不出來或者產量不多。因此,投資(生產)需求大有文章可做。

要啟動新的消費需求,還必須由生產來完成。

二、消費對生產有重要的反作用, 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促進生產發展。

第一,只有生產出來的產品被消費了,這種產品的生產才算真正完成,消費的這一作用也叫做「消費是生產的目的」。

第二,消費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對生產的調整和公升級起著導向作用。消費的這一作用也叫做「消費調節生產」,指需求的數量和質量調節供給的數量和質量。如汽車的需求量增加必然帶動汽車產量的增加,對汽車效能要求的提高必然推動汽車產業的公升級。

第三,乙個新的消費熱點的出現,往往能帶動乙個產業的出現和成長。消費的這一作用也叫做「消費是生產的動力」。

第四,消費為生產創造出新的勞動力,能提高勞動力的質量,提高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

三、注意的問題:

第一,「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和「消費是生產的動力」的內涵不同,「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是指生產發展一方面推動人們收入的增長,擴大消費;另一方面,增加消費數量和降低消費品**,從而使人們購買力得到提高。「消費是生產的動力」是指:乙個新的消費熱點的出現,往往能帶動乙個產業甚至幾個相關產業的出現和成長。

第二,消費是生產的動力,並不是任何形式的消費都能促進生產發展。消費對生產的促進作用是有條件的。只有不超越現實社會生產能力,同時又是合理的適度消費才是生產發展的真正動力;那種過度的、不合理的超前消費、高消費或是滯後消費則會阻礙生產發展。

我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生產力水平比較低,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此,消費要與國情相適應,提倡適度消費,既不超前也不滯後,才會有利於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從社會再生產活動的全過程來看,它是由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組成的。

其中,生產決定消費,為消費提供物件,決定消費的水平和方式,並為消費創造動力。同時,消費也能夠帶動生產的發展,為生產創造新的勞動力,提高勞動力的質量和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企業生產可以引導市場消費,市場消費可以反過來促進生產和擴大再生產。

如果只有產品生產,沒有了市場消費,最終再生產就無法延續和維持。

就我們自己而言,消費雖然是個人的行為,但它絕非與社會無關。健康、合理、文明的消費方式,既關係到個人生活質量的提高,又關係到社會的市場發展及產品的開發。

因此,人們應當樹立正確、合理的消費觀念。虛構高消費不是造成統計數字失真,就是超前消費,極有可能最終擾亂了市場的正常秩序,破壞了生產 - 消費的有序化、對應化、均衡化。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消費者均衡是研究單個消費者在既定收入條件下實現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是指在既定收入和各種商品**的限制下選購一定數量的各種商品,以達到最滿意的程度,稱為消費者均衡。消費者均衡是消費者行為理論的核心。

詳細的你可以諮詢一下青牛***。

均衡**理論對消費者和生產者起到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1. 消費者均衡:來它是研究單源個消費者在既定收入條件下實現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

生產者均衡:當某生產者在給定的成本約束下,產出量達到最大時, 生產者達到最優的經營狀態,生產要素組合達到最佳 。

2. 指導消費者和生產者用有限的資源,達到各自經濟主體收益最大化的一種狀態

3. 這兩個理論模型用數學方法解釋了理性經濟人在市場上如何使自己效用最大化的行為。消費者均衡是指在既定收入和各種商品**的限制下選購一定數量的各種商品,以達到最滿意的程度狀態,生產要素組合達到最佳 。

供參考。

消費者均衡意味著?

6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消費者均衡意味著消費者貨幣分配比例達到最佳。

消費者在特定條件下(如喜好,商品**和收入既定等),把有限的貨幣收入分配到各商品的購買中,以達到總效用最大。在這種情形下,消費者貨幣分配比例達到最佳,即分配比例的任何變動都會使總效用減少,因此,消費者不再改變其各種商品的消費數量,這被稱為消費者均衡。消費者均衡是消費者行為理論的核心。

消費者均衡的必要條件:在一定的收入和**條件下,購買各種物品使總效用達到極大值或者使消費者得到最大的滿足的必要條件是:消費者所購買的各種物品的邊際效用之比等於它們的**之比。

消費者均衡是研究單個消費者如何把有限的貨幣收入分配在各種商品的購買中以獲得最大的效用。也可以說,它是研究單個消費者在既定收入下實現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這裡的均衡是指消費者實現最大效用時既不想再增加、也不想再減少任何商品購買數量的這麼一種相對靜止的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c

參考:第三節 消費者的均衡條件

把前面考察過的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和預算線結合在一起,來分析消費者追求效用最大化的購買選擇行為。

須明確的是,消費者的最優購買行為必須滿足兩個條件:第一,最優的商品購買組合必須是能夠給消費者帶來最大效用的商品組合。第二,最優的商品購買必須位於給定的預算線上。

消費者均衡指在既定的收入和商品**下,消費者購買一定數量組合的商品使其實現效用最大化的穩定狀態。或者說,消費者均衡分析要回答的問題就是:消費者為了使他花費一定量貨幣i,所獲得的效用為極大值,買進商品x1和x2的數量各為多少?

一 消費者均衡條件分析

消費者獲得最大效用(效用達到極大值)的均衡條件是:商品的邊際替代率等於商品**的比率,即: 。圖形上表現為無差異曲線與預算線相切之點。

消費者偏好給定的假定,意味著給定了乙個由該消費者的無數條無差異曲線所構成的無差異曲線簇。為了簡化分析,我們從中取出三條,這便是圖3—6中三條無差異曲線u1、u2和u3。消費者的收入和兩商品的**給定的假定,意味著給定了該消費者的一條預算線,這便是圖3—9中唯一的一條預算線ab。

面對圖3—9中的一條預算線和三條無差異曲線,我們說,只有預算線ab和無差異曲線u2的相切點e,才是消費者在給定的預算約束下能夠獲得最大效用的均衡點。在均衡點e,相應的最優購買組合為。 。

無差異曲線

x0 y0

x 0y 在切點e,無差異曲線和預算線兩者的斜率是相等的。我們已經知道,無差異曲線的斜率是 ,預算線的斜率可以 來表示。

為什麼惟有e點才是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點呢?這是因為,就無差異曲線u3來說,雖然它代表的效用水平高於無差異曲線u2,但它與既定的預算線ab既無交點又無切點。這說明消費者在既定的收入水平下無法實現無差異曲線u3上的任何一點的商品組合的購買。

就無差異曲線u1來說,雖然它與既定的預算線ab相交於a、b兩點,這表明消費者利用現有收入可以購買a、b兩點的商品組合。但是,這兩點的效用水平低於無差異曲線u2,因此,理性的消費者不會用全部收入去購買無差異曲線u1上a、b兩點的商品組合。事實上,就a點和b點來說,若消費者能改變購買組合,選擇ab線段上位於a點右邊或b點左邊的任何一點的商品組合,則都可以達到u1更高的無差異曲線,以獲得比a點和b點更大的效用水平。

這種沿著ab線段由a點往右和由b點往左的運動,最後必定在e點達到均衡。顯然,只有當既定的預算線ab和無差異曲線u2相切於e點時,消費者才在既定的預算約束條件下獲得最大的滿足。故e點就是消費者實現效用最大化的均衡點。

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表示:在一定的預算約束下,為了實現最大的效用,消費者應該選擇最優的商品組合,使得消費者願意用一單位的某種商品去交換的另一種商品的數量,應該等於該消費者能夠在市場上用一單位的這種商品去交換得到的另一種商品的數量。

根據公式進行比較:設mrs12= dx2/dx1=1/0.5>1/1=p1/p2,從右邊看,消費者支出不變的條件下,減少1單位商品x2的購買,可增加1單位x1的購買;而從左邊看,減少1單位x2的購買,只需增加0.

5單位x1的消費量,可維持原有滿足程度。因此消費者就因多得到0.5單位x1,而使總效用增加。

這樣理智的消費者必然減少對商品x2的的購買,增加對商品x1的的購買。

二 序數效用論與基數效用論消費者均衡分析的比較

1. 1. 含義不同、條件不同

基數效用論:效用可以用絕對數計量,不同商品可以進行比較。以邊際效用遞減和貨幣邊際效用不變為前提。

序數效用論:效用大小無法具體衡量,效用之間的比較只能通過排列順序、等級來表示,商品可替代,且商品邊際替代率遞減。

2. 2. 分析方法不同

基數效用論:運用邊際效用分析法、邊際效用遞減研究均衡。

序數效用論:運用無差異曲線和預算線分析,用邊際替代率遞減取代邊際效用遞減進行分析。

3. 3. 結論相同——得到同樣的均衡條件及同樣推出向右下方傾斜的需求曲線。

根據邊際效用分析,消費者均衡的條件是 = ,也可以寫為:

= (3.17)

根據無差異曲線分析,消費者均衡的條件又可以寫為 ,

也可以寫為: (3.18)

根據式前面推出的 ,式(3.18)可寫為 = ,與式(3.17)完全相同。

所以說用邊際效用分析法得出的消費者均衡條件與用無差異曲線分析法得出的消費者均衡條件是相同的。至此,可以將均衡條件寫為

什麼是消費者關係,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所謂消費者關係是指企業與其產品和服務的現實的和潛在的消費者之間所結成的社會聯絡。消費者關係是現代企業公共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特定的含義是指企業與其產品和服務的現實的 潛在的消費者之間所結成的社會聯絡。消費者關係是組織外部公共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類。因為一般說來,組織自身目標的最終實現與否就直接取決於它...

消費者均衡的條件,消費者均衡條件和原則是什麼啊?

行者人法地 消費者消費的目的是實現效用最大化,而效用是消費商品數量的非減函式。但是消費商品的數量受到預算線的約束。於是當預算線與效用函式相切的位置,消費者可以實現效用最大化,從而達到消費的均衡。 高頓教育 消費者均衡條件就是效用最大化,而在一定的預算約束下,要實現效用最大化,消費者就要選擇商品最優組...

如圖表示生產者 消費者和分解者之間的關係,下列相關敘述中,錯

血刺曉星 a 圖中的甲是生產者,能夠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為自身和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提供物質和能量 圖中乙是消費者,直接或間接的以植物為食物,在促進生物圈中的物質迴圈起重要作用,a正確 b 丙是分解者,指細菌和真菌等營腐生生活的微生物,它們能將動植物殘體中的有機物分解成無機物歸還無機環境,促進了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