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與經營者的關係,消費者權利和經營者義務的關係

時間 2022-01-05 23:30:09

1樓:完美假知己

消費者是以個人消費為目的而購買使用商品和服務的個體社會成員。經營者是指從事商品經營或者營利性服務的法人、其他經濟組織和個人。

二者區別:

1、消費者購買商品的目的主要是用於個人或家庭需要,經營者是以營利為目的從事生產經營活動,這是二者的本質區別。

2、經營者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消費者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務。

3、經營者的義務是相對消費者的權利而言的,只有經營者履行了義務才能保障消費者權利的實現。

作為消費者,其消費活動的內容不僅包括為個人和家庭生活需要而購買和使用產品,而且包括為個人和家庭生活需要而接受他人提供的服務。但無論是購買和使用商品還是接受服務,其目的只是滿足個人和家庭需要,而不是生產和經營的需要。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上講,消費者是買方,經營者是賣方。買方的義務是支付對價,權利是獲得等價物。賣方的義務的交付物品,權利是獲得對價。

3樓:巨集子

在經營者與消費者的關係中,經營者處於有利地位,消費者處於不利地位:在現代社會,商品生產規模擴大,花色品種繁多,構造日益複雜,這使得消費者難以從直觀上了解商品的效能和質量,從而在選購上處於被動地位;相對於有高度組織和強大實力的經營者來說,消費者往往勢單力孤,榮譽發生「店大欺客」的現象。

消費者權利和經營者義務的關係

4樓:阿三木的咖啡

消費者權利也稱消費者權益,是消費主體的權利和利益的合稱。消費者利益由多種利益因素構成,主要包括物質經濟利益、精神文化利益、安全健康利益、時效利益、環境利益等。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指的是消費者所享有的,由法律、法規確認,受法律、法規保護的權利。

消費者的權利是保護消費者的權益的核心問題,作為乙個消費者,如

消費者權利

果不明了自己究竟應當享有什麼權利,在實際生活中,就無法維護自己的權利。所以,作為乙個消費者,首先要明白的就是自己享有那些權利,這是保護自己合法權益的基本前提,消費者只有享有法律意義上的權利,才能理直氣壯的請求國家予以保護。因此,消費者權利是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營者的義務

第十六條:履行法定或約定義務

經營者向消費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按照規定的法規的規定履行義務。

經營者和消費者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但雙方的約定不得違背法律、法規的規定。

第十七條:聽取意見、接受監督

經營者應當聽取消費者對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的意見,經營者還應當接受消費者的監督和社會的監督,即接受監督的義務。

第十八條:保證人身和財產安全

經營者應當保證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要求。對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商品和服務,應當向消費者作出真實的說明和明確的警示,並說明和標明正確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發生的方法。當經營者發現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存在嚴重缺陷,即消費者正確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仍然可能對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危害時,經營者應當立即向有關行政部門報告,並告知消費者和採取防止危害發生的措施。

第十九條:提供真實資訊

經營者應當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真實資訊,不得做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該義務還包括:經營者對消費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的質量和使用方法等問題提出的詢問,應當作為真實、明確的答覆;經營者提供的商品應當明碼標價。

第二十條:標明真實名稱和標誌

經營者應當標明其真實名稱和標記。該義務還要求租賃他人櫃檯或者場地的經營者,應當標明其真實名稱和標記。

第二十一條:出具憑證、單據

購貨憑證或服務單據是消費合同的書面證明。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或者商業慣例向消費者出具購貨憑證或者服務單據;如果消費者索要購貨憑證或者服務單據的,經營者必須出具。

第二十二條:保證質量

經營者應當保證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情況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應當具有的質量、效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費者在購買該商品或者接受該服務前已經知道其存在瑕疵的除外。經營者以廣告、產品說明、實物樣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務的質量狀況的,應當保證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的實際質量與表明的質量狀況相符。

第二十三條:履行「三包」義務

經營者要嚴格按照國家規定或者與消費者的約定,承擔包修、包換、包退或者其他責任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或者約定履行,不得故意拖延或者無理拒絕。

第二十四條:不得做出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

經營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宣告、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或者減輕、免除其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應當承擔的民事責任。如果經營者在這些格式合同、通知、宣告、店堂告示中含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內容,或者減輕、其民事責任的內容,其內容判定無效。

有關消費者的權利,消費者的權利有哪些?

消費者的主要權利是什麼 一句話 放屁.最經典的是牙膏廣告中鹽場的鹽都是白的,其實鹽場的鹽都是黃的,要進工廠在加工才可以變成白的.見多了也就見怪不怪了 這個,你有沒有看過 電視台上上禮拜的 每週質量報告 講的就是分辨果汁,商標上所謂的100 其實是表示果汁含量在95 以上,是可以喝的,因為純果汁因為果...

什麼是消費者關係,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所謂消費者關係是指企業與其產品和服務的現實的和潛在的消費者之間所結成的社會聯絡。消費者關係是現代企業公共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特定的含義是指企業與其產品和服務的現實的 潛在的消費者之間所結成的社會聯絡。消費者關係是組織外部公共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類。因為一般說來,組織自身目標的最終實現與否就直接取決於它...

消費者維權,消費者怎樣維權

可以要求,得不到答覆的話你怎麼辦?如果是白天,直接投訴到315,就可以解決,如果是晚上,315無人。你只好妥協。侵犯的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求償權!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當我們的合法權益收到侵害時,我們可以選擇一下做法為我們自己維權 1與經營者協商和解。作為消費者,我們可以與經營者協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