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維護權益的途徑有哪些,消費者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通過哪些途徑

時間 2021-07-16 00:19:4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搖啊搖

一、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途徑有哪些?

根據法律規定,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採取以下方式解決:

《法》第三十九條消費者和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的,可以通過下列途徑解決:

(一)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二)請求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

(三)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

(四)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二、保護消費者權益有何意義?

(一)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利於鼓勵公平競爭,限制不正當競爭。

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實際上就是不正當競爭行為,必須限制和打擊。如果放任經營者損害消費者利益,就會使廣大合法、誠實的經營者的利益受到損害,影響競爭環境。

(二)保護消費者權利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

在過去計劃經濟體制下,由於**短缺、消費者很難顧及到商品質量,對服務狀態也無法提出較高的要求。這實際上是生活水平低下的反映。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通過保護消費者權利,讓消費者能夠購買到稱心如意的商品和服務,就是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試想,一個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和服務時如果不能自由選擇,如果他因不能自由選擇而買到了假冒偽劣產品,如果他買到不合格產品而商店拒絕退換,甚至受到商店的欺騙時,他們會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2樓:鞁犾澑

1、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2、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

3、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

4、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

5、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消費者維權方式:1、私下協商;2、和解糾紛;3、進行投訴;4、請求調解;5、申請仲裁;6、提起訴訟。

4樓:酒釀囍丸子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第三十九條規定,消費者和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的,可以通過下列途徑解決:(一)與經營者協商和解;(二)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三)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四)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五)向人民法院答提起訴訟。

5樓:四哥有法說

根據法律規定,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採取以下方式解決:

《消費者權益保**》第三十九條 消費者和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的,可以通過下列途徑解決:

(一)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二)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

(三)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

(四)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6樓:匿名使用者

1.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2.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

3.向有關行政部門申訴

4.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5.向人名法院提起訴訟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公安機關,司法部門等。

8樓:獨具匠心別具一格

@所有人,維權很難,難到超乎你的想象。難啊 難啊 難啊 難啊

我在拼多多買的手機,

消費者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通過哪些途徑

9樓:

315來了!一起來聊聊關於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情況吧!

10樓:綠水青山

與經營者協商和解階段。當發生爭議時,消費者首要的是心平氣和地同經營者(生產者、銷售者、提供服務者)擺事實、講道理,力爭協商和解,完美解決問題。

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階段。如果協商不成,可以請求消費者協會出面調解。法律規定消費者的職能之一就是受理消費者的投訴,並對投訴事項進行調查、調解。

向有關行政部門申訴階段。在調解、和解都無濟於事的情況下,消費者還可以動用國家機關的力量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這裡最主要的機關就是工商局。

仲裁機構仲裁階段。這裡需要說明的是,這一程式要以消費者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為前提。有這樣的協議,消費者就可以提請仲裁機構仲裁。

提起訴訟階段。這一階段並不以上述2、3、4階段為前提。也就是說,發生侵權爭議時,消費者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訴訟是最終程式,也是最有效的。

11樓:爵爺的網路

(一)協商和解,是指在發生爭議後,經營者與消費者兩方以平等自願為前提,針對有關爭議進行相關協商,以求得達成公平合理的解決爭議協議的一種方式。協商和解具有高效、簡便、經濟等優點,而且程式簡單、節省時間和精力。

(二)調解。《消費者權益保**》中規定的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調解,主要是指消費者協會的調解。消費者協會調解一般由消費者協會、經營者和消費者三方參加,消費者協會起著居中調解的作用,也可以提出解決糾紛的有關方案或者建議,但是並不能代替消費者或者經營者做出有關決定。

(三)申訴。當消費者認為自己合法的消費權益受到損害時,可以向行政機關要求予以相關的保護。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制定的相關行政規章,都可以作為行政部門及相關人員履行自己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法律依據。

(四)仲裁。經營者和消費者如果有相關仲裁協議,即可根據仲裁協議將爭議提交給仲裁機構,由仲裁機構進行裁決。仲裁一般由仲裁機構、經營者和消費者此三方參加,仲裁在程式上不像訴訟嚴格,當事人享有較大自主權,很多環節可以被簡化,有關文書的格式甚至裁決書的內容和形式,也可以靈活處理。

(五)訴訟。《消費者權益保**》中規定的訴訟途徑,一般指的是民事方面的訴訟。即消費者在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人民法院解決消費爭議,從而維護自己合法的消費權益。

即在國家審判權力介入之下,依法對消費糾紛通過國家的司法程式進行解決。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消費者維權方式:1、私下協商;2、和解糾紛;3、進行投訴;4、請求調解;5、申請仲裁;6、提起訴訟。

13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我國《消費者權益保**》第39條規定:“消費者和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的,可以通過下列途徑解決:(1)與經營者協商和解;(2)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3)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4)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消費者可以通過上述途徑維權。

消費者維權有哪些途徑?

1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按消費者權益保**的規定有以下五種途徑解決糾紛

(一)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二)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

(三)向有關行政部門申訴;

(四)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其中第四項基本不用。

消費者權益的維護:

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時,享有以下權利:安全權、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公平交易權、求償權、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權、獲得知識權、人格尊嚴權和監督舉報權。

牢記維權時限:

國家對部分商品維修更換退貨時間做了如下規定:

(1)“7日”規定。產品自售出之時起7日內發生效能故障,可以選擇退貨、換貨或修理;

(2)“15日”規定。產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內發生效能故障,消費者可以選擇換貨或修理;

(3)“三包有效期”規定。三包有效期自開具發票之日起計算。

(4)“30日”和“5年”的規定。修理者應保證修理後的產品能正常使用30日以上。生產者應保證在產品停產後5年內繼續提供符合技術要求的零配件。

消費者糾紛解決途徑:1、協商:雙方首先通過協商,達成和解;2、調解:包括民間調解、行政調解和法院調解;3、向有關行政部門申訴;等等。

15樓:真心話啊

1、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作為消費者,我們可以與經營者協商解決問題,例如:將自己購買的物品給經營者看,確保

是假貨,對方認同後,給予一定的補償。

2、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

我們可撥打12315,請求消費者協會進行調解,向其反應自己的問題,請其幫我們進行維

權。3、向有關行政部門進行申訴。

當我們與經營者協商解決不了問題,可以向相關行政部門申訴,向其反映自己購買的東西存在質量

等問題,然後告知是哪個經營者賣的,讓行政部門幫助我們維權。

4、仲裁機構仲裁。

我們可以通過仲裁機構進行仲裁維權,這種維權雖然有些麻煩,但效果是最好的,提供相關的

證據,到仲裁機構進行仲裁。

5、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消費者因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後,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式進行審

判。在我國,訴訟大致分為三種形式:(1)刑事訴訟;(2)民事訴訟;(3)行政訴訟。消費者因

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而提起的訴訟屬於民事訴訟範疇。

《消費者權益保**》第34條明確規定:"消費者和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的,可以通過下列途

徑解決:(1)與經營者協商和解;(2)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3)向有關行政部門申訴;(4)

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參考資料:中國法制資訊網-《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消費者權益保**》

第三十九條 消費者和經營者發生消費者權益爭議的,可以通過下列途徑解決:

(一)與經營者協商和解;

(二)請求消費者協會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

(三)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

(四)根據與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7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只聞紅顏賓士車上笑,未聞佳人賓士車上哭“,然而,最近弄得沸反盈天的西安王女士以坐”哭“賓士車之上,開啟了中國消費者”以鬧維權“之康莊大道,並引來不少的效仿者,多米諾骨牌效應越來越明顯。但從中也折射出了,中國消費者維權之路真可謂是”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為什麼維權之路如此艱辛呢?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個人對組織。消費者往往都是以個人的名義進行維權,而想對一個嚴密管理的組織進行維權,顯得有力無心;

請輸入**描述

另一方面,內行對外行。組織往往對本組織的核心產品或者服務更熟悉,而消費者基本上都是外行,以內行對外行,從資訊經濟學角度看就是,存在巨大的資訊不對稱,由於資訊不對稱,造成消費者維權都不知道從何入手;

出現嚴重的維權問題,我們又該如何進行有效的保護自己的權益呢?

第一,學會材料收集。專門設立一個維權資料夾,或者夾子,以便收集所購買的各種產品紙質材料,一旦出現維權問題,及時找到材料,取證反擊;

請輸入**描述

第三,弄清楚直接管理這個企業的上級行政部門,如工商管理局,如果藥品食品類產品還有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電信類還有工信部等;

第四,打**315維權。315消費者投訴在一些特別嚴重的維權事情上比較有效,但畢竟人力有限,大部分時候,315並不能提供及時的維權服務;

請輸入**描述

第五,工商管理局應該牽頭成立本地的消費者互助維權中心,自願原則承擔公益維權義務員,以便及時有效的解決本地的維權問題,維權經費部分來自消費者捐贈,部分來自不良商家罰金,中心不定期舉行維權義務員的業務培訓,提高維權能力和水平。以組織對抗組織,這樣明顯就平衡了,力量的均衡,讓商家不敢造次;

請輸入**描述

維權絕對不是小事,而是關乎中國經濟持續繁榮,高質量發展的大事情,只有讓企業和廠商對規則產生尊重和敬畏,中國才能真正踏上富庶之路。但願天下從此無維權之事,各行各業老老實實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消費者權益都有哪些,消費者的基本權益有哪些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根據 消費者權益保 規定,消費者享有九大權利,分別是 1.悉真實情況權。即消費者所享有的知悉其購買 使用的商品的過程中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2.自主選擇權。即消費者自主選擇商品或者服務的權利。包括兩方面 一是對商品的品種 服務方式及其提供者應有充分選擇的餘地 二是對於選...

消費者如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通過哪些途徑

315來了!一起來聊聊關於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情況吧! 綠水青山 與經營者協商和解階段。當發生爭議時,消費者首要的是心平氣和地同經營者 生產者 銷售者 提供服務者 擺事實 講道理,力爭協商和解,完美解決問題。請求消費者協會調解階段。如果協商不成,可以請求消費者協會出面調解。法律規定消費者的職能之一就是受...

消費者維權問題,消費者維權有哪些途徑?

已經有了推薦答案。推薦答案是所問非所答。根據消費者權益法第25條,消費者在購買電腦的七日內,想退貨或者想換貨,在不影響商家繼續銷售的情況下,商家應該退貨,或者換貨。商家如果不退貨,消費者可以去消協投訴。也可以帶著證據去法院起訴商家,要求退貨。至於說商家欺詐,那倒不是。商家就是為了多賣些錢。貨不是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