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鄭人買履》,穩重 之 字共出現五次,他們的意思一樣嗎?說說句中的「之 是什麼意思或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2-11-26 16:20:06

1樓:吉祥三寶

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之:代詞,代指尺碼先自己量了自己的腳,把尺碼放在座位上。

至之市,之:前往,到……去。

而忘操之,之:代詞,代指尺碼。

等到前往市場卻忘記攜帶。

反歸取之,之:代詞,代指尺碼。

返回去拿尺碼。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之:代詞,代指鞋子有人問他說:」為什麼不用你的腳試鞋?「

2樓:匿名使用者

鄭國有個想買鞋子的人。他先在家裡拿根繩子量好自己腳的尺寸,就把量好的尺寸放在自己的座位上了。他到集市上去,卻忘了帶上量好的尺寸。

他已經選好了一雙鞋,想比比大小,發現量好尺寸的繩子忘記帶來了,於是又急忙趕回家去取。等他帶著繩子跑回來時,集市已散,他最終沒能買到鞋。別人知道後對他說:

「為什麼不用你自己的腳試一試呢?」他固執地說:「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寸,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3樓:匿名使用者

之其坐:代詞,代履。

2.至之①市而忘操之②:之①:取消句子的獨立性。之②:同1.

3.反歸取之:代詞,代度(量好的尺碼)

4.何不試之以。

4樓:小檸公尺

1.而置之其坐:代詞,代履。

2.至之①市而忘操之②:之①:取消句子的獨立性。之②:同1.

3.反歸取之:代詞,代度(量好的尺碼)

4.何不試之以足:代詞,同1.

鄭人買履文言文答案 文中的「之」子共出現五次,它們的意思一樣嗎?

5樓:戀姬伊

不一樣一:而置之其坐的之是 代詞 代尺碼二:至之市的之是 到什麼什麼去。

三:而忘操之的之是 代詞 代尺碼。

四:反歸取之的之是 代詞 代尺碼。

五:何不試之以足的之是 代詞 代鞋。

古文《鄭人買履》中5個「之」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6樓:舊城南憶往

意思是:

1,之:代詞,它,此處指量好的尺碼。

2,之:動詞,到。去,前往。

3,之:代詞,代量好的尺碼。

4,至之市:等到前往集市。

5何不試之以足:之,代詞,代指他想買的那個鞋子,是特殊句式中的倒裝句,正常語序應該是"何不以足試之?" 意思是:為什麼不用腳去試試鞋子呢?

原文:鄭人有欲買履者(一些書上寫「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白話譯文:從前有乙個鄭國人,想去買一雙新鞋子,於是事先量了自己的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到了集市,卻忘了帶上尺碼。挑好了鞋子,才發現:

「我忘了帶尺碼。」就返回家中拿尺碼。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他最終沒有買到鞋子。

有人問:「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

出處:出自戰國末期韓非的《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韓非子》是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法家韓非的著作總集。 《韓非子》 是在韓非逝世後,後人輯集而成的。

據《漢書·藝文志》著錄《韓非子》五十五篇,《隋書·經籍志》著錄二十卷,張守節《史記正義》引阮孝緒《七錄》(或以為劉向《七錄》)也說「《韓非子》二十卷。」篇數、卷數皆與今本相符,可見今本並無殘缺。著作中許多當時的民間傳說和寓言故事也成為成語典故的出處。

7樓:開心

1,之:代copy

詞,它,此處指量好的尺碼。

2,之:動詞,到。去,前往。

3,之:代詞,代量好的尺碼。

4,至之市:等到前往集市。

5何不試之以足:之,代詞,代指他想買的那個鞋子,是特殊句式中的倒裝句,正常語序應該是"何不以足試之?" 意思是:為什麼不用腳去試試鞋子呢?原文:

8樓:可兒奇

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鄭國有個人想去買雙鞋,他先比量了一下自己的腳,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於在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

「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終於沒有買到鞋。

注釋 鄭——春秋時代乙個小國的名稱,在現今河南省的新鄭縣。

履——音呂,革履,就是鞋子。

度——音奪,忖度,這裡作動詞用,即計算、測量的意思。後面的度字,音杜,作名詞用,就是尺子。

之——文言代名詞,這裡指量好的尺碼。

坐——同座,就是座位,這裡指椅子、凳子一類的家具。

操——操持,帶上、拿著的意思。

罷——罷了,完結的意思,這裡指集市已經解散。

無——虛無,沒有,這裡是不能、不可的意思。

評點 這個鄭國人犯了教條主義的錯誤。他只相信量腳得到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不僅鬧出了大笑話,連鞋子也買不到。而現實生活中,買鞋子只相信腳碼而不相信腳的事,也許是不會有的吧?

但類似這樣的人,倒確是有的。有的人,說話、辦事、想問題,只從本本出發,不從實際出發;本本上寫得有的,他就相信,本本上沒有寫但實際上存在著的,他就不相信。在這種人看來,只有本本上寫的才是真理,沒寫上的就不是真理。

這樣,思想當然就要僵化,行動就要碰壁。

白話文典故:古時鄭國有乙個人想買一雙鞋,就在家裡把自己腳的大小量好了尺寸。他來到了集市上賣鞋的店鋪裡,看好了一雙鞋,正準備買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量好的尺寸放在家裡忘了帶來了,就說忘了帶尺寸,回家拿來尺寸再買,所以就往回走。

旁邊的人問他,你給自己買鞋,為啥不直接試試大小,非按原本的尺寸幹啥?鄭國的那人就說,我寧可相信我量的尺寸合適,腳卻不一定準確。後來人們就用「鄭人買履」來形容和譏笑那些不顧客觀實際,搞教條主義的。

9樓:遺失de美0好

譯文:鄭國有個人來想去買雙鞋,自他先比量了一下自bai己du

的腳,然後把量好zhi的尺碼於在座位上dao。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

「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終於沒有買到鞋。

10樓:劍銀抄明煦

「而置之其坐」:之:量好的尺寸。

「至之市」:之:到……去。

「而忘操之」:之:代指量好的尺寸(碼)。

「反歸取之」:之:量好的尺寸。

「何不試之以足」:之:指鞋。

山川之美(古文)翻譯,古文翻譯 山川之美

溥夢雨咎薇 原文 答謝中書書 陶景巨集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譯文 山河的壯美,自古以來是人們共同談論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澄澈見底,兩岸峭壁色彩斑斕,交相輝...

古文山川之美擴寫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建造了世界上最龐大,最壯美的園林。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物霜天競自由。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就是園林的結構骨架,一條條或急或緩的小溪,江河是園林的池沼,清流見底,是一個多麼溫柔的水的世界。在大江大河的兩岸是色彩斑斕的石壁。就像一幅幅動感畫。水波瀲灩,光也瀲灩,光從富有彈性的水面跳到了兩...

士君子之勇的古文翻譯

有狗彘之勇者,有賈盜之勇者,有小人之勇者,有士君子之勇者。爭飲食,無廉恥,不知是非,不辟死傷,不畏眾強,恈恈然唯利飲食之見,是狗彘之勇也。為事利,爭貨財,無辭讓,果敢而振,猛貪而戾,恈恈然唯利之見,是賈盜之勇也。輕死而暴,是小人之勇也。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舉國而與之不為改視,重死 持義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