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亦已眾矣的眾是什麼意思, 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 中的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3 23:57:26

1樓:懷念a母校

這是明朝張溥《五人墓碑記》裡的一句,死而湮沒不足道者,亦已眾矣。眾是多得意思,已是副詞修飾眾,意思是不足道的人太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眾 《名》 (會意。“眾”從三人。“三”表示眾多。

“眾”表示眾人站立。“眾”,甲骨文字形。象許多人在烈日下勞動。

本義:眾人、大家) 同本義 人三為眾。――《國語·周語》 坤為眾。

――《易·說卦》 大師之禮用眾也,大均之禮恤眾也,大田之禮簡眾也,大役之禮任眾也,大封之禮合眾也。――《周禮·大宗伯》 安土重居,謂之眾庶。――《後漢書·楊終傳》 庸眾而野。

――《荀子·脩身》。注:“眾,眾人也。

” 眾惡之,必察焉。――《論語·衛靈公》 眾怒難犯。――《左傳·襄公十年》 則眾何為而不洶洶然?

――王安石《答 眾(眾)zhòng ⒈多,許多:~多。~人。

~星捧月。 ⒉許多人:群~。

~怒難犯。~望所歸。~志成城。

3樓:歲月不寒

眾:眾多

意思是:

死後埋沒不值得稱道的人,也太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眾”,形容詞,多)眾 眾不能堪,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傷仲永》裡有這個好像是平常的意思。

這句話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王垕是一個人,是曹操軍中負責分派糧食的**。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內說:王垕故意用小斛給容士兵分派糧食。

意思是說王垕剋扣軍餉,這當然是誣陷,是穩定軍心的一種方法。當時,曹軍軍糧不足,但這事是不能讓士兵知道的,否則軍心必亂,所以王垕就成了替罪羔羊。

7樓:鹽城崇雲

王垕復故行小斛:王垕(人名)故意用小斛分發糧食。

詳細制資料如下:卻說曹兵十七萬,日費糧食浩大,諸郡又荒旱,接濟不及。操催軍速戰,李豐等閉門不出。

操軍相拒月餘,糧食將盡,致書於孫策,借得糧米十萬斛,不敷支散。管糧官任峻部下倉官王垕人稟操曰:「兵多糧少,當如之何?

」操曰:「可將小斛散之,權且救一時之急。」垕曰:

「兵士倘怨,如何?」操曰:「吾自有策。

」垕依命,以小斛分散。操暗使人各寨探聽,無不嗟怨,皆言丞相欺眾。操乃密召王垕入曰:

「吾欲問汝借一物,以壓眾心,汝必勿吝。」垕曰:「丞相欲用何物?

」操曰:「欲借汝頭以示眾耳。」垕大驚曰:

「某實無罪!」操曰:「吾亦知汝無罪,但不殺汝,軍必變矣。

汝死後,汝妻子吾自養之,汝勿慮也。」垕再欲言時,操早呼刀斧手推出門外,一刀斬訖,懸頭高竿,出榜曉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盜竊官糧,謹按軍法。

」於是眾怨始解。

"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中的下是什麼意思

8樓:小騎士

現在的大眾

比較聖人而言也差了很多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的一般人,他們比聖人差多了

《赤壁之戰》原文+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