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之在古文裡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1 22:31:24

1樓:四季昂

文中的之是代詞。望採納,謝謝!

之在古文裡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之”分別有以下意思:

1、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舉例:赤子之心。

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舉例:緩兵之計。不速之客。莫逆之交。

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舉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舉例:置之度外。等閒視之。

5、代詞,這,那;舉例:“之二蟲,又何知”。

6、虛用,無所指;舉例:久而久之。

7、往,到;舉例:“吾欲之南海”。

擴充套件資料

“之”在古文中的用法

1、的、底。《論語·公冶長》:夫子之文章。《左傳·襄公十四年》:餘弟死,而子來,是而子殺餘之弟也。

2、於。《易經·比卦·象曰》:比之匪人,不亦傷乎?《禮記·大學》:人之其所親愛而闢焉。

3、諸、之於。《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

4、與、及。《書經·立政》:文王罔攸兼於庶言、庶獄、庶慎,惟有司之牧夫。《呂氏春秋·仲夏紀·適音》:樂之弗樂者,心也。

5、而。《戰國策·秦策二》:臣恐王為臣之投杼也。

6、若、如果。《書經·盤庚上》:邦之臧,惟汝眾,邦之不臧,惟予一人有佚罰。《論語·子張》:我之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賢與,人將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7、則。《左傳·僖公九年》:東略之不知,西則否矣。《呂氏春秋·仲春紀·功名》: 故民無常處,見利之聚,無之去。

8、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無義。《書經·西伯戡黎》:殷之即喪!指乃功,不無戮於爾邦?《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悵恨久之。

9、他、彼。《書經·皋陶謨》:安民則惠,黎民懷之。《論語·顏淵》:愛之慾其生。

10、其、他的。《武王伐紂平話·卷中》:紂王令推上法場,斬之老母。清·王士禎《池北偶談·卷二四·談異五·女化男》:乃以聘禮還之夫家。

11、此、這個。《詩經·邶風·日月》:乃如之人兮,逝不古處。《莊子·知北遊》:知以之言也,問乎狂屈。

12、往。如唐朝李白有〈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詩經·鄘風·載馳》: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

13、至、到。《西京雜記·卷五》:此自少之多,自微至著也。

14、是、為。《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吾見子之君子也,是以告情於子也。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也。

15、取用。《戰國策·齊策三》:故物舍其所長,之其所短,堯亦有所不及矣。

3樓:匿名使用者

之,讀音是:zhī,在古代有以下意思:

1、用作介詞,意思是:的、底。

古文出處:春秋戰國·孔子《論語.公冶長》:「夫子之文章。」

釋義:夫子的文章。

2、用作介詞,意思是:於。

古文出處:先秦·戴聖《禮記.大學》:「人之其所親愛而闢焉。」

釋義:是因為人們對於自己所親愛的人往往會偏愛。

3、用作介詞,意思是:諸、之於。

古文出處:戰國·孟子《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

釋義:大禹疏通九條河道,治理濟水、漯水,將它們導流入海;開通汝水、漢水,疏浚淮水、泗水,將它們匯入長江。

4、用作連詞,意思是:與、及。

古文出處:秦·呂不韋《呂氏春秋.仲夏紀.適音》:「樂之弗樂者,心也。」

釋義:快樂和悲傷都是內心的感覺。

5、用作連詞,意思是:而。

古文出處:戰國·佚名《戰國策.秦策二》:「臣恐王為臣之投杼也。」

釋義:我擔心大王恐怕會因為我的原因而扔掉梭子啊!

6、用作連詞,意思是:若、如果。

古文出處:春秋戰國·孔子《論語.子張》:「我之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賢與,人將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釋義:如果我是十分賢良的人,那我對別人有什麼不能容納的呢?我如果不賢良,那人家就會拒絕我,又怎麼談能拒絕人家呢 ?

7、用作連詞,意思是:則。

古文出處:秦·呂不韋《呂氏春秋.仲春紀.功名》:「 故民無常處,見利之聚,無之去。」

釋義:所以老百姓是不會經常在一個地方的,有利就聚集,沒有則散了。

8、用作助詞,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無義。

古文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悵恨久之。」

釋義:恨了很久了。

9、用作代詞,意思是:他、彼。

古文出處:春秋戰國·孔子《論語.顏淵》:「愛之慾其生。」

釋義:喜歡一個人時總想叫他活著。

10、用作代詞,意思是:其、他的。

古文出處:清·王士禎《池北偶談.卷二四.談異五.女化男》:「乃以聘禮還之夫家。」

釋義:於是叫她把聘禮返還給婆家。

11、用作代詞,意思是:此、這個。

古文出處:戰國·莊周《莊子.知北遊》:「知以之言也,問乎狂屈。」

釋義:我知道怎樣回答這些問題,我將告訴給你,可是心中正想說話卻又忘記了那些想說的話。

12、用作動詞,意思是:往。

古文出處:唐·李白的詩名:《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釋義:在黃鶴樓送孟浩然前往廣陵

13、用作動詞,意思是: 至、到。

古文出處: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五》:「此自少之多,自微至著也。」

釋義:這是從少到多,從小到大。

14、用作動詞,意思是:是、為。

古文出處:戰國·公羊高《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吾見子之君子也,是以告情於子也。」

釋義:我看你是位君子,所以據實相告。

15、用作動詞,意思是:取用。

古文出處:戰國·佚名《戰國策.齊策三》:「故物舍其所長,之其所短,堯亦有所不及矣。」

釋義:所以,一個人如果捨棄他的長處,改而使用他的短處,即使是堯這樣的人也有做不到的事。

16、姓。如漢代有之馬宇。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裡的"之″可以作助詞,相當於"的"的意思,比如黔之驢。可以是動詞,相當於"去″的意思,比如欲之南海。還可以是代詞,相當於"他、她、它、這"的意思,如為之奈何。

另外,還有用來把句子化為片語的作用。

5樓:秋風畫扇

之在古文裡的意思:

助詞:表示領有、連署關係:赤子之心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之計、不速之客、莫逆之交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之成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之度外

代詞,這,那:之二蟲,又何之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之

往,到:吾欲之南海

文言文中的“之”是什麼意思?

6樓:乞丐碗裡的包子

文言文中的“之”不止一個意思

作為動詞有“到,往”的意思

作為代詞可做第三人稱代詞,譯為“他”(他們)、“它”(它們),也可做只是代詞,意識是“這”

還可以做助詞

7樓:文以立仁

“上”在文言文中的意義大多與現代漢語相同,不需要解釋。不同之處主要有:

1、做名詞(代詞),專指皇帝。這在史書中最常見。結合前後的文字可一看就知。如“以達上聽”,就是要讓皇帝聽得到。

2、做動詞,給皇帝寫報告、請示。如上書、上奏、上疏。這個意義在現代漢語中也用,但指的是上級,如上報。

文言文中之是什麼意思?

8樓:

一、“之”作代詞用 “之”作代詞的用法在教材中有很多,如下列加點的“之”字: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63436 1.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

”(《馬說》) 2.名之者誰?山之僧智仙也。(《醉翁亭記》) 3.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小石潭記》) 4.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小石潭記》) 5.撤屏視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撫尺而已。(《**》) 6.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

(《曹劌論戰》) 7.公(袁可立)曰:“吾自任之!”(明·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分析以上例子可以看出,當“之”用在動詞的後面,“之”的用法為代詞,作它前面動詞的賓語。

二、“之”作動詞用請看下面的例子: 1.吾欲之南海,何如?(《蜀鄙二僧》)到,去 2.送孟浩然之廣陵(《送孟浩然之廣陵》)同上 3.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同上 4.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

(《陳涉世家》)在 5、福王之國,派夫派騎唯唯不勝支。(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袁可立)家廟記》)分析以上例子,我們知道“之”用作動詞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動詞“之”的後面一般會跟一個地點名詞,如例句中的“南海”、“廣陵”、“蜀州”、“壟上”;前面有人名或人稱代詞,如例句中的“吾”、“孟浩然”、“杜少府”,例4中雖沒直接出現人名,但很明顯是承前省略了陳涉。

整個句子合起來應為“某人去某地”的句式。

三、“之”作助詞用 “之”作助詞的用法比較複雜一些,在初中階段出現的大致有以下三種: 1.“之”作結構助詞“的”解。[4] 如:

①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童趣》) ②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 ③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關雎》) ④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曹劌論戰》) ⑤公輸子之意不過欲殺臣。(《公輸》) ⑥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

(《唐雎不辱使命》)由以上例子分析可知,當“之”後面的一個詞是名詞(如“趣”、“洲”、“獄”、“意”、“地”)或名詞性短語(如“一毛”)時,“之”作結構助詞“的”解。

9樓:請叫我尤七溝

“之”詳細釋義:

一、結構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版 二.結構助詞權,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三.結構助詞,用在主謂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四.音節助詞,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5.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置~度外;等閒視~。 陸.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漆.動詞,往、到:“吾欲~南海”。 吧..

通“也”

古文中之是什麼意思

10樓:zjc**座

之古漢語釋義:

之常見含義

備註:加粗例句為中小學語文課本中的例句。

文中常會出現什麼什麼之間,之間的之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的「至」是什麼意思,「到」在古文裡是什麼意思

是 極端 的意思 介詞1.到 to till until副詞1.極 最 extremely most utmost介詞1.到 to till untilfrom winter to summer自冬至夏 fight on till one s last breath戰鬥至死 up to the en...

古文中的諾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令頤井元忠 意思是 我知道了並會按照您的意思去辦 一般是上級佈置完任務,下級對上級說。 用童餘琇晶 意思是表示接收了指令,很現代嗯之類的意思。 婁薇薄智勇 就是 是 的意思 古裝劇看少了啊,美人心計 用的都是 遇晤夏安宜 大概就是好的意思。諾 一般是下屬對上級的指示表示應答 善 一般是對別人說的話的...

古文中“女弟”是什麼意思,古文中女是什麼意思

和小z學toonboom動畫 娣d 1 2 古代稱丈夫的弟婦 姒 妯娌 3 古代姐姐稱妹妹。4 鄭碼 zmuy,u 5a23,gbk e6b7 5 筆畫數 10,部首 女,姓名學字義 去貼吧找更多資料 清雅多才,英敏伶俐,福祿雙收,榮貴成功隆昌,出國之字。用字頻率 去貼吧找更多資料 到目前為止,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