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的賞析 以內 荷塘月色的賞析 240字以內

時間 2022-09-18 07:55:17

1樓:藍色憂鬱裘

荷塘月色》雖是一篇寫景的散文,但作者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同樣貫穿著他對現實的看法和態度,只是比較委婉曲折。在群魔亂舞、夜氣如磐的日子裡,作者的心無法平靜。他遠離鬧市、夜遊荷塘,感到一種難得的自由。

只有乙個人在靜夜月下,他才「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這正流露了他對令人窒息的現實生活的厭惡和否定。而文章中對美麗寧靜的荷塘月色的描繪和讚賞,不正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嚮往嗎?

當然,在厭惡和否定,憧憬和嚮往之中,也夾雜著他深沉的苦悶,一種不知道如何到達光明的未來,在黑暗中彷徨徘徊的苦悶.但是作者並沒有被黑暗和苦悶吞沒,以至於消極頹廢。他讚美荷花出汙泥而不染,謳歌月亮的高潔清白,表明了他決不隨波逐流,決不與黑暗勢力同流合汙的志向和情操。

他為何在中提到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呢?

渲染了夜已深沉,一片靜謐的氛圍,而這種靜,恰恰襯托了作者內心的不平靜,流露出作者淡淡的哀愁.

【寫作背景】

本文寫於2023年7月,正是白色恐怖籠罩中國大地的時候。在此之前,朱自清作為「大時代中一名小卒」,一直在吶喊鬥爭,但是在「四一二」政變之後,他從鬥爭的「十字街頭」消失,鑽進古典文學的「象牙之塔」了。他毫不掩飾地表白這種思想的變化:

「在舊時代正在崩壞,新局面尚未到來的時候,衰頹與騷動使得大家惶惶然……只有參加革命或反革命,才能解決這惶惶然。不能或不願參加這種實際行動時,便只有暫時逃避的一法……在這三條路裡(指政治上的左中右三條路——編者),我將選擇哪一條呢?……我既不能參加革命或反革命,總得找乙個依據,才可以姑作安心地過日子……我終於在國學裡找著了乙個題目。

」(《**走》)「這幾天似乎有些異樣,像一葉扁舟在無邊的大海上,像乙個獵人在無盡的森林裡……心裡是一團亂麻,也可以說是一團火。似乎在掙扎著,要明白些什麼,但似乎什麼也沒有明白。」(《一封信》)

如果要知人論世地鑑賞本文,可以循此揣摩作者寫作本文的思想來由。但不宜過多地挖掘文章的「政治性」「思想性」因素。

荷塘月色賞析,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杏林小國手 者首先著力寫荷塘,先寫田田的荷葉,後寫綠葉中綴開著的荷花和花苞,以及微風吹來的花香。這是靜的畫面。緊接著他就捕捉那微風過處葉動花顫的情狀,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這是動的畫面。動靜結合,形象地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在這...

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好句賞析

紫雲筱幽 1 作者在去荷塘的路上抒發了自己的內心感觸。從下文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 愛群居,也愛獨處。在蒼茫的月光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便覺得是個自由人。從中可以看出此時的作者才是真實的原本的他。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虛偽,只 覺得是個自由的人 在當是的情形下想做回真實的自己可不是一句話兩...

要《荷塘月色》好的節選,荷塘月色最好的段落

2009的公主小妹 1全部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做 巢在薔薇花和忍冬花叢裡的反舌鳥,偶然從小夢裡醒過來,唱出 一個羞怯清麗的調子。然後,彷彿經過一下慎重的考慮,又是完 全地靜默了。一到夜裡,又高又藍的天空稀疏地綴著寶石一樣的星辰,天邊 時時扯著鬼睞眼似的火閃,空氣裡瀰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