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的作者是什麼?《荷塘月色》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3-06-20 21:42:03

1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荷塘月色》的作者是朱自清。朱自清原名自華,號實秋,後改名自清,字佩弦。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

2023年,加入文學研究會,成為「為人生」代表作家。2023年,與葉聖陶等創辦了我國新文學史上第乙個詩刊——《詩》月刊,倡導新詩。

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

作品結構分析。

第1段:獨遊荷塘的時候、地點和緣由。(心境:「頗不寧靜」)第2段:通往荷塘的小路、樹木、月色。

第3段:行在小路時的感受。(追尋清冷、幽僻的環境)第4段:荷塘美麗的景色。

第5段:流瀉的月光,塘中的月色。

第6段:荷塘四周的景物。(在月下觀察、感受到的)第7段:聯想古代江南採蓮的舊俗。

第8段:在思鄉與遐想中踱回家門。

《荷塘月色》的作者是誰?

2樓:ray聊教育

《荷塘月色》的作者是朱自清。朱自清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後隨父定居揚州。中國現代散文家。

現代著名作家、學者。

朱自清懷念家人友朋的書懷抒情散文有《給亡婦》《兒女》《哀韋傑三君》《懷魏懷青君》《我所見的葉聖陶》等。即興書懷抒情的散文有《匆匆》《春》《歌聲》《荷塘月色》《擇偶記》《飛》等等。

荷塘月色》其他情況簡介。

荷塘月色》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荷塘月色賞析,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杏林小國手 者首先著力寫荷塘,先寫田田的荷葉,後寫綠葉中綴開著的荷花和花苞,以及微風吹來的花香。這是靜的畫面。緊接著他就捕捉那微風過處葉動花顫的情狀,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這是動的畫面。動靜結合,形象地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在這...

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好句賞析

紫雲筱幽 1 作者在去荷塘的路上抒發了自己的內心感觸。從下文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 愛群居,也愛獨處。在蒼茫的月光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便覺得是個自由人。從中可以看出此時的作者才是真實的原本的他。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虛偽,只 覺得是個自由的人 在當是的情形下想做回真實的自己可不是一句話兩...

要《荷塘月色》好的節選,荷塘月色最好的段落

2009的公主小妹 1全部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做 巢在薔薇花和忍冬花叢裡的反舌鳥,偶然從小夢裡醒過來,唱出 一個羞怯清麗的調子。然後,彷彿經過一下慎重的考慮,又是完 全地靜默了。一到夜裡,又高又藍的天空稀疏地綴著寶石一樣的星辰,天邊 時時扯著鬼睞眼似的火閃,空氣裡瀰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