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中描寫月光月影月色的段落

時間 2021-07-25 08:43:27

1樓:手機使用者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

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朱自清《荷塘月色》

2樓:手機使用者

朱自清《荷塘月色》:文中第二段,第三段都是描寫月色的優美句子

分析《荷塘月色》某些寫景段落的描寫層次和藝術表現手法、修辭手法。

3樓:芸月落

《荷塘月色》的寫景層次是先寫月下荷塘,繼寫荷塘月色,後寫荷塘四周。從裡到外,由遠及近,有靜有動,疏密相間,把月光和荷塘融結一起。想象豐富,描寫生動,高明地把比喻、比擬、對比、烘托以及通感等手法結合起來。

第四自然段寫月下荷塘。描寫層次是先寫葉,再寫花,後寫清香;先寫靜態,但靜中有動,後寫動態。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通感,還採用許多疊字,增強了語言的**美。

第五自然段寫荷塘月色。描寫層次是先寫月光,再月影,最後光影合寫。(修辭手法)寫月光,以巧妙的比喻賦予月光以質感。

寫月影,把塘中月色和岸邊樹連線在一起。又運用對比表現手法寫灌木黑影和楊柳倩影。最後是光影合寫,荷塘中既有月光,又有月影。

再次運用通感手法,把視覺印象轉為聽覺印象,把光影雖班駁錯雜卻和諧美妙的韻味表現的生動具體。

第六自然段從裡到外,寫荷塘四周。描寫層次是先樹、次山、再燈光,最後從視覺轉為聽覺,寫蟬聲哇鳴;大體上是由近及遠,又由遠回到荷塘。重點是寫荷塘四面的樹,又側重寫楊柳。

(修辭手法)用烘托手法虛寫月色,最後寫蟬聲哇鳴,又把塘中與四周連線在一起,並以熱鬧的聲音烘托周圍的靜。「但熱鬧的是他們,我什麼也沒有」,透露出一種孤寂的苦悶。

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好句賞析

紫雲筱幽 1 作者在去荷塘的路上抒發了自己的內心感觸。從下文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 愛群居,也愛獨處。在蒼茫的月光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便覺得是個自由人。從中可以看出此時的作者才是真實的原本的他。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虛偽,只 覺得是個自由的人 在當是的情形下想做回真實的自己可不是一句話兩...

荷塘月色中的第三段賞析,荷塘月色原文及分段賞析

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 流進了月色中微微盪漾 彈一首小荷淡淡的香 美麗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地望 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遊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

要《荷塘月色》好的節選,荷塘月色最好的段落

2009的公主小妹 1全部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做 巢在薔薇花和忍冬花叢裡的反舌鳥,偶然從小夢裡醒過來,唱出 一個羞怯清麗的調子。然後,彷彿經過一下慎重的考慮,又是完 全地靜默了。一到夜裡,又高又藍的天空稀疏地綴著寶石一樣的星辰,天邊 時時扯著鬼睞眼似的火閃,空氣裡瀰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