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中的第三段賞析,荷塘月色原文及分段賞析

時間 2021-07-18 08:10:31

1樓:匿名使用者

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

流進了月色中微微盪漾

彈一首小荷淡淡的香

美麗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地望

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遊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地望

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遊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

recite:那時年輕的你 和你水中的模樣依然不變的仰望

漫天迷人的星光

誰能走進你的心房 採下一朵蓮

是那夜的芬芳 還是你的髮香

荷塘呀荷塘 你慢慢慢慢唱喲

月光呀月光 你慢慢慢慢聽喲

魚兒呀魚兒 你慢慢慢慢遊喲

淡淡的淡淡的 淡淡的月光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遊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遊過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

等你宛在水**

荷塘月色原文及分段賞析

2樓:睡影望空

原文: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今晚在院子裡坐著乘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裡,總該另有一番樣子吧。

月亮漸漸地升高了,牆外馬路上孩子們的歡笑,已經聽不見了;妻在屋裡拍著閏兒,迷迷糊糊地哼著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帶上門出去。

沿著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這是一條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

路的一旁,是些楊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樹。沒有月光的晚上,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卻很好,雖然月光也還是淡淡的。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

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樹,而楊柳最多。這些樹將一片荷塘重重圍住;只在小路一旁,漏著幾段空隙,像是特為月光留下的。樹色一例是陰陰的,乍看像一團煙霧;但楊柳的丰姿,便在煙霧裡也辨得出。

樹梢上隱隱約約的是一帶遠山,只有些大意罷了。

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忽然想起採蓮的事情來了。採蓮是江南的舊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時為盛;從詩歌裡可以約略知道。採蓮的是少年的女子,她們是蕩著小船,唱著豔歌去的。

採蓮人不用說很多,還有看採蓮的人。那是一個熱鬧的季節,也是一個風流的季節。梁元帝《採蓮賦》裡說得好:

於是妖童媛女,盪舟心許;鷁首徐回,兼傳羽杯;棹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夏始春餘,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

可見當時嬉遊的光景了。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

分段賞析:

第一段從荷塘周遭的環境寫起,向“荷塘月色”的主體進發。作者先寫曲折幽僻的小煤屑路。通過“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的敘述,暗寫了在這種氣氛環境中作者的一顆寂寞的心。

繼而實寫荷塘四周的林木,虛寫沒有月光時的陰森氣象,虛實相參地,勾勒出此刻荷塘的環境和作者的心境。

第二段披露自己所以中意於今夜荷塘的原委,抒發自己踏月尋幽的萬端感慨。”路上只我一個人”提起了下邊關於踽踽獨行於荷塘的一番妙論。“揹著手踱著”這一細節,微妙地展示了作者此刻稍有寬解的心情。

第三段開始正式的對荷塘和月色的景緻進行詳細的描寫,最先撲入眼簾的是滿塘荷葉。“亭亭”一詞表現了荷葉的風姿秀麗,“舞女裙”的比喻,恰到好處地寫出了荷葉臨風搖曳的姿態。在縱觀之後,凝神細審,視線移到萬綠叢中的點點白花。

寫出荷花從光色上給人的感受。

第四段描繪荷塘的月色。月色是單調的,難以著筆,而作者把它和形態不

一、色彩有別的景物結合在一起進行描寫,就使月色有了光上的變化。作者繼續展示出月光下荷塘四周的景象。“遠遠近近”“高高低低”等重迭詞語的運用,造成了樹木錯落有致的層次感。

第五段為文章結尾,從單純的寫景寫開來,進一步表現了作者不滿現實,幻想超脫而不能得的複雜心理。

出處:出自文學家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

3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首尾呼應的結構、清新自然的語言、天然去雕飾的風格、新奇貼切的聯想、新奇別緻的比喻及精心推敲的煉字,描繪了一幅有著夢幻般詩意的立體可觀的荷塘月色圖,營造了一個靜謐陰沉的小天地。

荷塘月色第三段流露出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好手藝整形醫院

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荷塘月色賞析,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杏林小國手 者首先著力寫荷塘,先寫田田的荷葉,後寫綠葉中綴開著的荷花和花苞,以及微風吹來的花香。這是靜的畫面。緊接著他就捕捉那微風過處葉動花顫的情狀,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這是動的畫面。動靜結合,形象地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在這...

荷塘月色的賞析 以內 荷塘月色的賞析 240字以內

荷塘月色 雖是一篇寫景的散文,但作者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同樣貫穿著他對現實的看法和態度,只是比較委婉曲折。在群魔亂舞 夜氣如磐的日子裡,作者的心無法平靜。他遠離鬧市 夜遊荷塘,感到一種難得的自由。只有乙個人在靜夜月下,他才 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

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好句賞析

紫雲筱幽 1 作者在去荷塘的路上抒發了自己的內心感觸。從下文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 愛群居,也愛獨處。在蒼茫的月光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便覺得是個自由人。從中可以看出此時的作者才是真實的原本的他。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虛偽,只 覺得是個自由的人 在當是的情形下想做回真實的自己可不是一句話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