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為什么說 碧天裡的星星

時間 2022-10-15 08: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本來是沒有星星,所以叫碧空,但是為什麼又說碧空裡的星星呢,那是因為他眼冒金星,然後金星和碧空和到一起,就成了碧空裡的星星,懂了麼,也就是說碧空還是碧空,星星還是星星,只是在有碧空的同時,坐著自己加入了星星

2樓:

碧天也不可能一顆星星都看不到吧!總會看到那麼幾顆閃耀的星星與月亮爭輝。作者這是在自比,比喻在月亮特別明亮的時候,大多數的星星的光芒都會黯然,而自己卻不是。

這也反映了作者清高「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上看,碧天是之清澈的塘水。也是象徵著作者心中清澈,乾淨,超脫的美好境界,星星向徵著理想的光亮和夢想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碧天裡的星星,就不會那麼明亮、出眾和可愛。想一想如果是陰天或者雨天的星星能好看嗎?能和明珠,能和剛出浴的美人相提並論嗎?

5樓:吳青山弓道煞星

碧天:青天;藍色的天空。

【出處】晉 王羲之《蘭亭》詩:「仰視碧天際,俯瞰綠水濱。」唐 薛用弱 《集異記·蔡少霞》:

「碧天虛曠,瑞日瞳朧。」 前蜀 毛文錫《巫山一段雲》詞:「雨霽巫山上,雲輕映碧天。

」 清 陳維崧《滿路花·荷珠》詞:「惆悵回船,碧天早掛明鏡。」

【示例】朱自清《荷塘月色》:「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6樓:歐陽飛雪飄

因為是寫水中的景物,所以說是碧空,碧是綠色的意思

7樓:牧羊的王子

這裡的碧天裡指的是:碧藍的夜空

朱自清荷塘月色原文

朱自清的《背影》和《荷塘月色》原文

朱自清荷塘月色全文

關於朱自清《荷塘月色》的點評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唐弢在《晦菴書話朱自清》評價說:

佩弦先生的《背影》、《荷塘月色》,是被稱作早期散文裡的代表作的,**字平穩清楚,找不出一點差池,可是總覺得缺少了乙個靈魂,一種口語裡所包含的生氣。

朱文的譬喻雖多,卻未見如何出色。且以溢美過盛的《荷塘月色》為例,……十一句中一共用了十四個譬喻,對一篇千把字的小品文說來,用喻不可謂之不密。細讀之餘,當可發現這些譬喻大半浮泛,輕易,陰柔,在想象上都不出色。

在想象文學之中,明喻不一定不隱喻,可是隱喻的手法畢竟要曲折、含蓄一些。朱文之淺白,這也是乙個原因。惟一的例外是以睡眼狀燈光的隱喻,但是並不精警,不美。

與作品的意境,基調相一致,詩人運用了近三十個各種型別的疊詞,這些疊詞渲染出一種雅而不俗的語言氛圍,產生了獨特的表情達意的效果。如描寫荷花荷葉、運用了「曲曲折折」、「田田」、「亭亭」、「層層」、「一粒粒」、「縷縷」、「密密」、「脈脈」等疊詞。

準確而又傳神地描寫出傾注詩人主觀思想的美的形象。其中一些從古典詩詞中選用的描寫香草美人的疊詞,大大濃化了妙若美女的荷花形象的情態和風韻,與作品的內在抒情取得了和諧的契合,使描寫語言有一種典雅的美,清麗的美。

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9樓:藍藍的天空

月下的荷塘

微風輕輕拂過水面

荷花搖曳多姿

10樓:請叫我聲杰哥

經典青島荷塘月色,它的賞析部分是非常唯美的。

朱自清"荷塘月色"是什麼意思?

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好句賞析

紫雲筱幽 1 作者在去荷塘的路上抒發了自己的內心感觸。從下文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 愛群居,也愛獨處。在蒼茫的月光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便覺得是個自由人。從中可以看出此時的作者才是真實的原本的他。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虛偽,只 覺得是個自由的人 在當是的情形下想做回真實的自己可不是一句話兩...

在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幽僻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幽靜而偏僻。荷塘月色 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原文節選如下 沿著荷塘,是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這是一條幽僻的路 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

timez為什么在南韓出道 他們到底算是中國組合還是南韓組合

timez其實是中國組合,只不過在南韓受培訓,所以在南韓出道,為累積人氣啊。以後還是會回中國發展的 率先在南韓出道,直接與南韓的藝人同台競技打拼。timez在南韓舞台以唱中文歌的形式出道,獲得成功後,還於2012年年底轉戰中國。timez是乙個結合了中韓兩國最優秀因素而共同打造出的強勢團體。應該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