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蛇在進化過程中沒有形成正常的視覺系統卻有了蛇信子系統

時間 2022-09-25 04:25:07

1樓:c春夏學姐

既然生活在黑暗的洞中,視覺顯然作用不大,所以就退化了。現代的蛇重新回到地面,但視覺已經退化,卻發展了蛇信之類的感官,因此也能適應地面生活,要重新恢復視覺,道阻且長,還需要運氣。

目前有個別樹棲的蛇視力相對好點,但跟其它大多數陸棲脊椎動物相比還是差不少。其實類似的進化過程也發生在哺乳動物上。絕大多數蜥形綱動物——鳥類,恐龍,鱷魚,蜥蜴,以及它們的祖先兩棲類,都是擁有四色視覺的辨色高手,我們哺乳動物的祖先合弓綱動物作為兩棲動物的後代,相信也是四色視覺的。

但在大滅絕事件(發生於二疊紀三疊紀之交)之後,我們的祖先合弓綱從陸地霸主的地位跌落下來,大部分在大滅絕事件中滅絕了,倖存的則在整個中生代被後起的恐龍生態壓制,被迫成為夜行的小動物。而這一段黑暗的歷史,給合弓綱唯一倖存至今的後代——哺乳動物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幾乎所有哺乳動物都是二色視覺——它們在黑夜中丟失了兩種色覺的視錐細胞,把更多的空間騰出來給靈敏度高但沒有辨色能力的視桿細胞,因為在黑暗中色覺作用不大,而感受弱光的能力特別重要。

所以絕大部分哺乳動物都是紅綠色盲,只有靈長目在後來的進化中重新進化出了第三種色覺——為了分辨水果是否成熟,而這個第三色覺並非對以前四色視覺中某色覺的恢復,而是通過對紅色視覺的微小改造獲得了感受綠色的能力,但這個基因突變並不穩定,所以現在人類中還有相當高比例的紅綠色盲。哺乳動物色覺的發展過程也證明了一點:一旦丟失的性狀要想重新獲得,其實是不容易的。

但夜行也讓哺乳動物獲得了一些額外的能力。前面提到,哺乳動物犧牲了色覺以獲得夜視能力。

即使像人這樣夜視相對比較差的哺乳動物,在夜裡的視力也是遠勝幾乎所有鳥類的(你如果不信,可以試一下在很黑的夜晚去抓只雞或者別的任何鳥,但不包括貓頭鷹)。哺乳動物空前強大的嗅覺也是拜夜行所賜——鼻子,就是哺乳動物的「蛇信」。與哺乳動物和蛇的嗅覺比起來,鳥類在這方面就實在太遜了。

2樓:不服輸的黑岩

因為蛇的視力很差與其大輔提公升視力不如增加別的方面

3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哺乳動物空前強大的嗅覺也是拜夜行所賜——鼻子,就是哺乳動物的「蛇信」。

4樓:熱情的hg擇城

這可能是自然進化的結果導致

5樓:小乙影視

但在大滅絕事件(發生於二疊紀三疊紀之交)之後,我們的祖先合弓綱從陸地霸主的地位跌落下來,大部分在大滅絕事件中滅絕了,倖存的則在整個中生代被後起的恐龍生態壓制,被迫成為夜行的小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視覺本就是它的弱項,所以沒必要加強

7樓:哇咔咔

適應地面生活,要重新恢復視覺

8樓:丨擇城

一切都是為了適應生存環境

9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主要就是在進化時的方向不一樣

10樓:見切如風

因為這樣最適合蛇類的生存方式

11樓:

這樣的形態暗示蛇的早期進化可能是在地下

蛇的舌頭為什麼叫 信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約定俗成的名稱,很難弄清來歷。 我個人分析,「信」在詞典上有芯和線的含義,蛇舌細長,大概是取其形似吧!

13樓:黎約小死

蛇用它們的舌頭採集周圍環境中的氣味顆粒。首先它們快速將舌頭伸到空氣中,然後在將它收進嘴中。在嘴中,它們將舌頭的兩個小叉子插入位於口腔壁上的洞穴中,這些洞穴就是雅各布森氏器官,這些器官直接通向大腦。

儘管蛇的鼻孔也能嗅到氣味,舌頭和雅各布森氏器官增強了蛇感知氣味的功能

蛇信子為什麼辭海裡都沒有這個條目之說?

14樓:來自神龍谷相攜踏青的大白鯊

在當時還沒有。人注意到這個詞。或者是當時他們認為用這個詞沒用。

15樓:愛游泳的小海豚

那有可能就是老百姓給他起的名字,要不然為什麼沒有呢?

16樓:世間停留的心

佘馨子通常指的是蛇的舌頭,這是俗話

為什麼蛇要吐信子?

17樓:吹夢塵絕

蛇的舌頭是它的嗅覺器官。當蛇把舌頭伸出來時,得到了一些物質微粒,縮回去以後,舌頭就伸到了口腔前上方的一對小腔裡,這個部位叫助鼻器,它與外界不相通,不能直接產生嗅覺,但是它靠蛇舌頭的幫助能實現嗅覺功能。

18樓:did_絲瓜

蛇不但視覺、聽覺很差,它的味覺也已經退化,食物吃到嘴裡也不知道是什麼味道。不過,蛇的嗅覺倒是挺發達的,能分辨出很多種氣味,但它的嗅覺器官並不是鼻子,而是那條又細又長、頂端分叉的舌頭,空氣中細微的氣味粒子就被沾到舌頭上,然後它把舌頭縮回到喉嚨附近,那裡是蛇的「氣味分析室」,再清淡的氣味也逃不過「檢查」。

蛇有視覺嗎?視覺範圍有多大?此外蛇通過什麼來感知外界資訊?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視覺,它靠熱量來感知外界資訊,範圍也就1公尺左右吧。

為什麼,蛇的舌頭要叫信子?蛇信子?如題 謝謝了

20樓:

大部分蛇視力不好,捕食都是靠舌頭採集獵物資訊,所以有探尋之意。叫作信子。而有的蛇視力好.不一定的。

為什麼蛇會吐信子?

21樓:無人駕駛來臨

蛇的舌頭是它的嗅覺器官,比方說:獵物的體型大小,距離,活動能力等,都可以被蛇敏銳地偵察到。

當蛇把舌頭伸出來時,得到了一些物質微粒,縮回去以後,舌頭就伸到了口腔前上方的一對小腔裡,這個部位叫助鼻器,它與外界不相通,不能直接產生嗅覺,但是它靠蛇舌頭的幫助能實現嗅覺功能。

22樓:邁克傑克

蛇的舌頭是它的嗅覺器官。當蛇把舌頭伸出來時,得到了一些物質微粒,縮回去以後,舌頭就伸到了口腔前上方的一對小腔裡,這個部位叫助鼻器,它與外界不相通,不能直接產生嗅覺,但是它靠蛇舌頭的幫助能實現嗅覺功能。

蛇的舌頭為什麼叫蛇信子?

23樓:

蛇的舌頭分叉,一般吐出來捕捉外面的資訊,如食物,周邊環境情況,蛇的視力不好,主要靠舌頭來獲得資訊,所以人們把蛇的舌頭稱為「蛇信子」。

24樓:

方言嘛,蛇通過舌頭上的氣味細胞感知獵物的位置

25樓:情們

因為蛇在捕食的時候,用舌頭來探測資訊,他可以用吐出來捕捉獵物所留下的資訊外面的資訊,然後跟著氣味去捕食獵物.

26樓:費縣人在蘭州

蛇眼部不發達,通過舌頭來進行辨位和搜尋獵物,相當於訊號感知器

熟食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很重要嗎熟食比生

熟食的發明 發生始於前一階段,熟食的發展 發達仰賴於後一階段。在前一階段中,由於原始人習慣居住在與原始森林相連的山洞中,每每遇自然災變,都能不失時機地目睹到因雷電 乾旱 等各種因素導致的森林大火,當大火熊熊燃燒時,人們在恐懼地躲避,而當大火熄滅後,飢腸轆轆驅使著人們不顧一切地出去尋食充飢,外面的世界...

酒店為什麼要微笑服務,在服務過程中為什要 微笑 服務

看見人家笑了,心情也舒服多了,總比看著板著個臉的服務員,吃飯有食慾吧! 拉近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 微笑服務的意義與作用 一個自然的,發自內心的微笑會使人倍感親切,彼此間的距離一下子就會近了很多,所以人們說 相對一笑皆知已 學者鄒金巨集說 美好的微笑是道美麗的風景,人類有了它而倍感溫暖 祥和 幸福 在...

提取DNA過程中變黑褐色,提取的dna為什麼總是呈現褐色

的確有很多可能,多醣,次生代謝產物都有可能,它們和核酸的性質很像,很難去除。植物的核酸提取建議尋找特異的方法,有很多文獻有關於提取某種植物的方法,這裡無法提供更多意見 與你的離心機沒關係 植物材料中,特別是老的或是經逆境處理的材料,含有大量的酚類化合物,這些酚類化合物氧化後易與dna共價結合,使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