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荷塘月色》好的節選,荷塘月色最好的段落

時間 2022-06-06 17:35:07

1樓:2009的公主小妹

1全部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做

巢在薔薇花和忍冬花叢裡的反舌鳥,偶然從小夢裡醒過來,唱出

一個羞怯清麗的調子。然後,彷彿經過一下慎重的考慮,又是完

全地靜默了。

一到夜裡,又高又藍的天空稀疏地綴著寶石一樣的星辰,天邊

時時扯著鬼睞眼似的火閃,空氣裡瀰漫著泥土,霧露和稻子的清

新氣息。夏夜特有的像夢幻一樣的安溢使得一切生物似乎都願俄

人睡了,雖有金鈴子一類的草蟲的絲絲的叫聲,但聲音那樣的細

弱、遙遠,也象是在說夢話呢!

天已近黃昏,太陽慢慢地鑽進薄薄的雲層,變成了一個紅紅的

圓球。西邊天際出現了比胖娃娃的臉蛋還要紅還要嬌嫩的粉紅色。

太陽的周圍最紅,紅得那樣迷人。紅色向四下蔓延著,蔓延了半

個天空,一層比一層逐漸淡下去,直到變成了灰白色。天空中飄

浮著柔和的、透明的、清亮的、潮乎乎的空氣。

夕陽似乎在金紅色的彩霞中滾動,然後沉人陰暗的地平線後面。

通紅的火球金邊閃閃,迸出兩三點熾熱的火星,於是遠處樹林暗

淡的輪廓便突然浮現出連綿不斷的淺藍色線條。

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做巢在薔薇花和忍冬花叢裡的反舌鳥,偶然從小夢裡醒過來,唱出一個羞怯清麗的調子。然後,彷彿經過一下慎重的考慮,又是完全地靜默了。

一到夜裡,又高又藍的天空稀疏地綴著寶石一樣的星辰,天邊時時扯著鬼睞眼似的火閃,空氣裡瀰漫著泥土,霧露和稻子的清新氣息。夏夜特有的像夢幻一樣的安溢使得一切生物似乎都願俄人睡了,雖有金鈴子一類的草蟲的絲絲的叫聲,但聲音那樣的細弱、遙遠,也象是在說夢話呢!

天已近黃昏,太陽慢慢地鑽進薄薄的雲層,變成了一個紅紅的圓球。西邊天際出現了比胖娃娃的臉蛋還要紅還要嬌嫩的粉紅色。太陽的周圍最紅,紅得那樣迷人。

紅色向四下蔓延著,蔓延了半個天空,一層比一層逐漸淡下去,直到變成了灰白色。天空中飄浮著柔和的、透明的、清亮的、潮乎乎的空氣。

夕陽似乎在金紅色的彩霞中滾動,然後沉人陰暗的地平線後面。通紅的火球金邊閃閃,迸出兩三點熾熱的火星,於是遠處樹林暗淡的輪廓便突然浮現出連綿不斷的淺藍色線條。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

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節選自朱自清《荷塘月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

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著的名曲。

荷塘月色最好的段落

《荷塘月色》的精彩片段

點評朱自清 <荷塘月色》的精彩片段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片段

荷塘月色的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荷塘月色賞析,朱自清荷塘月色賞析

杏林小國手 者首先著力寫荷塘,先寫田田的荷葉,後寫綠葉中綴開著的荷花和花苞,以及微風吹來的花香。這是靜的畫面。緊接著他就捕捉那微風過處葉動花顫的情狀,像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這是動的畫面。動靜結合,形象地傳達出了荷塘富有生氣的風姿。在這...

朱自清 荷塘月色 好詞好句,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好句賞析

紫雲筱幽 1 作者在去荷塘的路上抒發了自己的內心感觸。從下文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 愛群居,也愛獨處。在蒼茫的月光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便覺得是個自由人。從中可以看出此時的作者才是真實的原本的他。沒有任何修飾,也沒有任何虛偽,只 覺得是個自由的人 在當是的情形下想做回真實的自己可不是一句話兩...

荷塘月色的賞析 以內 荷塘月色的賞析 240字以內

荷塘月色 雖是一篇寫景的散文,但作者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同樣貫穿著他對現實的看法和態度,只是比較委婉曲折。在群魔亂舞 夜氣如磐的日子裡,作者的心無法平靜。他遠離鬧市 夜遊荷塘,感到一種難得的自由。只有乙個人在靜夜月下,他才 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