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滅絕之謎,恐龍滅絕之謎之謎是什麼?

時間 2021-07-25 08:43:27

1樓:**

現在我們知道,恐龍滅絕的時間是在距今約6500萬年前,在那個時候,不僅統治了地球達1億多年的各種恐龍全部絕滅了,在這次災難中滅絕的還有魚龍、蛇頸龍等海洋爬行動物,翼龍等會飛的爬行動物,彩蜥等恐龍的陸生爬行動物親戚,菊石、箭石等海洋無脊椎動物,海洋中的微型浮游動植物,如鈣質浮游有孔蟲和鈣質微型浮游植物等也幾乎被一掃而光。經過這場大劫難,當時地球上大約50%的生物屬和幾乎75%的生物種從地球上永遠消失了。

一種假說認為,恐龍禁不起白堊紀晚期的寒冷氣候而導致無法存活。有論點稱,恐龍是溫血動物,它們具有相對較高的代謝速率,有可能維持一定的體溫。可是恐龍的呼吸器官並不完善,不能充分補給氧。

這就導致恐龍體溫並不高,可能接近現代樹懶。而由於恐龍龐大的軀體,想維持這樣的體溫,只能生存在熱帶氣候區。如果體溫降到一定的範圍之下,溫血動物就要消耗體能以提高體溫,否則就需要保溫。

恐龍過於龐大的身軀,不能進入洞中避寒,如果寒冷的日子持續幾天,可能就會因為耗盡體力而遭到凍死的命運。但是,這種學說有一個疑點,那就是恐龍不都是那麼龐大的,不一定都不能躲進洞裡避難,所以這種學說也有不完善的地方,也需要修正。

另一種假說認為,恐龍滅絕於小行星的撞擊。科研團隊在6534.83萬年前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k-t線地層中發現了高濃度的銥,其含量超過正常含量二百三十二倍,如此高濃度的銥只有在太空中的隕石中才可以找到,地球本身是不可能存在的。

根據墨西哥灣周圍銥元素含量的精確測定,當時是一顆相當於珠穆朗瑪峰的小行星的物質不僅撞擊了地球中美洲地區,還撞破了地殼,地球因此停轉0.2毫秒,然後是地球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大**。撞擊使熔漿被拋到數千米的高空,繼而是長達幾十天的流火現象。

高溫也許不是最致命的,數以千萬噸的灰塵、有毒物質在隨後的一個月內遍及全球。在以後的四個多月裡,太陽只是一個模糊的影子,植物停止了生長,食草動物大量減少,汙濁的空氣、短缺的食物、肆意的疾病等等無不摧殘著倖存下來的恐龍。由於塵土的遮蓋,地球上面臨著寒冷的侵襲,但寒冷似乎不是最嚴重的問題,但是,請記住一些動物的性別是由溫度決定的,恐龍也許正是其中之一。

在睡眠時被永遠固定的恐龍——寐龍

氣候驟變造成恐龍絕滅的一條可能的途徑是嚴重影響恐龍的卵。一些科學家發現,在恐龍滅絕之前的白堊紀末期,恐龍蛋的蛋殼有變薄的趨勢,說明在恐龍大絕滅之前有氣候急劇變化造成的作用。我國的一些古生物學家也發現,在一些化石地點產出的恐龍蛋中,臨近絕滅時期的那些恐龍蛋蛋殼上的氣孔比其它時期的恐龍蛋蛋殼中的氣孔要少,這很可能與氣候變得寒冷乾燥有關。

恐龍卵化石,可見其中清晰的未孵化胚胎

白堊紀末期的恐龍大絕滅是生物歷史上的一個千古之謎,科學家們經過不懈的努力,分析研究了到目前為止可以發現的所有線索,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理論來試**釋其原因,但是至今,我們都沒有一個讓所有人都能夠接受的定論。

也許,這樣的答案等待著我們來尋找。

審稿人:江建敏

恐龍滅絕之謎之謎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許多年來,恐龍滅絕的確切原因一直沒能搞清楚。但這個祕密至今仍然強烈地吸引著各個領域的科學家,他們從各自不同的角度給出了一個又一個頗具特色的解釋,許多解釋本身就像恐龍滅絕一樣奇特、驚人。

恐龍是怎麼滅絕,恐龍是怎麼滅絕的?

恐龍因星雲掃蕩太陽系時的熱浪效應而滅絕,星雲的 是天狼伴星衰老 死亡時飄出的熾熱氣圈所形成,當時的氣溫高達 五 六十攝氏度,就是現代人也會熱死的。詳細請搜尋看 恐龍滅絕於星雲熱浪 一文。恐龍滅絕的原因有幾十種說法,不可能都成立。儘管災難來臨時,會引發一系列次生災害,但最根本的原因只會有一條,那是什麼...

恐龍怎麼滅絕的,恐龍是怎樣滅絕的

小行星碰撞掀起大量灰塵,遮天蔽日,使溫度驟降,植物被凍死,恐龍也被凍死或餓死。過去了的事情 還那麼久了 人家恐龍都不在乎 人類操什麼心 恐龍是怎麼走向滅絕的?恐龍是怎樣滅絕的?恐龍滅絕的因素有很多,目前科學界還沒有定論,但究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恐龍不能適應當時的環境或氣候變化,所以滅亡了。恐龍滅絕,...

恐龍是怎樣滅絕的,恐龍是怎樣滅絕的??

恐龍是怎麼走向滅絕的?恐龍,一詞來自希臘文deinos 意思是恐怖 saurosc 意思是蜥蜴或爬行動物 恐龍,是生活在距今大約2.4億年至6500萬年前 部分能以後肢支撐身體直立行走的一類動物,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6億年之久。最早出現在約2.4億年前的三疊紀。恐龍滅絕,是指約6500萬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