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的體例,《尚書》的類別

時間 2022-09-12 18:40:09

1樓:暗香沁人

《尚書》體例,有典、謨及誓、誥、命五種。(如「虞夏書」有「堯典」、「大禹謨」、「皋陶謨」。夏啟伐益,有「甘誓」。)

典謨盟誓的時代,乃是華夏政治國家組織開始形成的濫觴時代。

「典」:即政典,

「謨」:即謀議。

「誓」:即盟誓約誓,是由自然法、神判法向刑法及刑罰演進的前身。誓有強制之義。

誓體之演變,就是後世皇帝之「制」。蔡邕《獨斷》:「制書者,制度之命也」,亦即法令。

這些文體一直傳沿到秦漢以下。

「誥」是言教,是帝王的演講、言告之詞。秦始皇改誥為「詔」,詔者,教也,誡也。

命者,名也,故封授曰「命」,策封王侯曰「命」。孔子之所謂正「名」,要正的就是這種代表等級與身份的「命」。

《荀子.大略》雲:「誥誓不(言)及五帝。」誓、誥、命三種政治文體的形成,都在夏、商、周之際,標誌著由神權國家走向政治制度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原稱《書》,到漢代改稱《尚書》,意為上代之書。這是我國第一部上古歷史檔案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蹟著作的彙編,它儲存了商周特別是西周初期的一些重要史料。

《尚書》又稱《書》、《書經》,為一部多體裁文獻彙編,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

3樓:匿名使用者

尚書體例主要是六種,分別是典、謨、誓、誥、訓、命。

《尚書》的類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早的散文總集,是和《詩經》並列的乙個文體類別。《尚書》內容所屬的類別是:哲學散文集

5樓:才回南京

有三種分

來類法:

四種源說:典、訓誥、誓、命;這部書的寫作和編輯年代、作者已很難確定,但在漢代以前就已有了定本。[6]

六種說:典、謨、訓、誥、誓、命;來自「可能是孔安國所撰」的古文尚書序。

十種說:典、謨、訓、誥、誓、命、徵、貢、歌、範;來自孔穎達監修的尚書正義。

尚書內容所屬的類別是

6樓:告訴自己要真誠

選擇b。《尚書》就是遠古文獻。但個人覺得算不上散文。

7樓:

這題選a

................................

《尚書》是一部什麼性質的書

體例都有哪幾種?

8樓:尋該隱

紀傳體:紀傳體史書創始於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它以人物傳記為中心,用「本紀」敘述帝王;用「世家」記敘王侯封國和特殊人物;用「表」統系年代、世系及人物;用「書」或「志」記載典章制度;用「列傳」記人物、民族及外國。歷代修正史都以此為典範。

又如《漢書》。有個別的正史沒有書或者志,比如《三國志》

編年體:編年體史書按年、月、日順序編寫,以年月為經,以事實為緯,如《左傳》、《資治通鑑》等都屬於這一類。

紀事本末體:創始於南宋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這種體裁的特點是以歷史事件為綱,重要史事分別列目,獨立成篇,各篇又按年、月、日順序編寫。現有九部紀事本末體的古籍。

國別體:國別體史書創始於《國語》。國別體史書是一部分國記事的歷史散文。分載多國歷史。如《戰國策》都屬於這一類。

----------------------------------------

按時間和空間分為(這個是分類,不是體例):

通史:連貫地記敘各個時代的史實的史書稱為通史,如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因為他記載了上自傳說中的黃帝,下至漢武帝時代,歷時三千多年的史實。

斷代史:記載一朝一代歷史的史書稱為斷代史,創始於東漢班固的《漢書》。二十四史中除《史記》外,其餘都屬斷代史。

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如《戰國策》。

另外,紀傳體史書的體裁有:

本紀,是按年月順序編寫的帝王簡史,以記載帝王的言行為中心,兼述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重大事件。

表,是用**的形式,譜寫人物和事件。

書,是有關各種典章制度以及某些自然與社會現象的專編。

世家,用來記載王侯封國以及歷史上重要人物的活動。

列傳,主要是人物傳記。

尚書是誰寫的,尚書的作者是誰

承彭越 先秦諸子 古文 尚書 系晉人偽作 尚書 最早書名為 書 約成書於前五世紀,傳統 尚書 又稱 今文尚書 由伏生傳下來。傳說為上古文化 三墳五典 遺留著作。尚書 列為重要核心儒家經典之一,尚 即 上 尚書 就是上古的書,它是中國上古歷史文獻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蹟著作的彙編,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

我國民本思想的理論源頭是什麼尚書

民本思想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寶庫中重要的思想資源。它發端於商周時代,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突出體現了這一時代政治生活中的原始民主制色彩。在秦漢以後的中國封建社會,民本思想雖然仍是重要的官方意識,但兩千多年中國封建社會的政治生態實際是對民本思想的無情嘲弄。統治階級雖然認識到自己和民眾是舟和水的關係,希望民...

唐宋明清的科舉考試是否考偽古文尚書

偽古文尚書 還有價值,梅賾所獻 古文尚書 也包括伏生的今文二十九篇,並非全為偽作。據陳夢家先生考證,偽孔傳當作於第四世紀的東晉,出於江左,為南人之學.故偽孔傳雖然已被證明並非西漢時期的孔安國所撰,但其為伏生所獻今文 尚書 二十九篇所做之傳,因兩漢學者所做註解均已散失,結果我們現在也就只能讀讀梅氏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