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電工操作範圍,維修電工操作範圍

時間 2022-09-12 18:40:08

1樓:金利普

你是不是拿的上崗操作證要是就不用考了,最好你在考乙個進網維修證。要考操作證主要考電工基礎,電子技術,工廠變配電

2樓:絕命毒師

操作證好考,考急救和電動機接觸器的正方控制線路,我就好的是這個。

3樓:星星之光光

只要從事電工專業就必須有上崗證,也就是《特種作業操作證》。主要理論考安全操作和電工基礎知識,實操考最基礎的那幾個控制電路和急救方面!容易考一般都能過(達99%的成功率)。

高壓電工上崗還要高壓操作證

4樓:

你問的是等級證吧?找工作除非是要求等級的,不然的話就ic卡就可以了,等級證只是證明你工作能力的,其實也不能證明你的工作能力,所以有沒有都一樣。

5樓:陸大順

做電工這行,你去找工作操作證是一定要的,你最好去考乙個,操作證是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是勞動局頒發的,如果你連中級職業資格證都考過了,考操作證的話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主要考的內容有兩部分,安全知識與電工基礎(兩者都有實操和筆試)。

6樓:匿名使用者

低壓操作證只能做低壓的.主要考卷兩份,實操:急救,工具,照明,動力

裝置維修電工安全操作常識有哪些

7樓:貴冠朱藍

一、室內、外裝置凡高於墜落面2m及以上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

1、戶外穿牆套管上進行工作。

2、變壓器上工作無可靠防護和平穩站立點時。(如:油枕、110kv套管、爬梯、)

3、主變中性點閘刀和放電間隙上工作。

4、戶外流變、壓變、閘刀、開關上工作無可靠站立處。(安裝、搭接、檢修)

5、戶外門字架上工作。(更換導線、瓷瓶)

6、戶外10kv母線橋上工作。

7、35kv高壓熔絲上工作。(包括臨時變)

8、戶內穿牆套管上工作。

9、戶內開關櫃體上工作無可靠防護和站立點時。

10、戶內母線橋上進行工作(如:焊接、更換、安裝)

11、電容器架上進行作業。

12、所有水泥柱上作業。

二、室內、外裝置雖低於墜落面2m但要求進行高空作業防範的:

1、裝置上打滑或無可靠站立點時。

2、夜間作業進行高處作業時。

3、進行戶內、外垂直面上裝置作業。(如:戶內牆面上閘刀)

4、人員交叉作業有可能碰撞跌落時。

5、所有工作人員認為有危險的作業。

要求:1、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帶、登高器具。

2、高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繩)安全帶應掛在上方牢固可靠處。

3、高空作業人員應衣著靈便,衣袖褲腳應紮緊,穿軟底鞋。

4、嚴禁作業人員在...一、室內、外裝置凡高於墜落面2m及以上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

1、戶外穿牆套管上進行工作。

2、變壓器上工作無可靠防護和平穩站立點時。(如:油枕、110kv套管、爬梯、)

3、主變中性點閘刀和放電間隙上工作。

4、戶外流變、壓變、閘刀、開關上工作無可靠站立處。(安裝、搭接、檢修)

5、戶外門字架上工作。(更換導線、瓷瓶)

6、戶外10kv母線橋上工作。

7、35kv高壓熔絲上工作。(包括臨時變)

8、戶內穿牆套管上工作。

9、戶內開關櫃體上工作無可靠防護和站立點時。

10、戶內母線橋上進行工作(如:焊接、更換、安裝)

11、電容器架上進行作業。

12、所有水泥柱上作業。

二、室內、外裝置雖低於墜落面2m但要求進行高空作業防範的:

1、裝置上打滑或無可靠站立點時。

2、夜間作業進行高處作業時。

3、進行戶內、外垂直面上裝置作業。(如:戶內牆面上閘刀)

4、人員交叉作業有可能碰撞跌落時。

5、所有工作人員認為有危險的作業。

要求:1、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帶、登高器具。

2、高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繩)安全帶應掛在上方牢固可靠處。

3、高空作業人員應衣著靈便,衣袖褲腳應紮緊,穿軟底鞋。

4、嚴禁作業人員在高處玩耍嬉鬧。

5、高處作業人員應配帶工具袋,較硬、較大的工器具應繫保險繩並可靠放置,傳遞物品應使用傳遞繩,嚴禁拋擲。

6、高處作業不得坐在平台邊緣,或騎在裝置危險處。如有需要應搭建工作平台。

7、高空作業附近有帶電體時,應作好感應電的防範。和防止誤碰帶電體的措施。(如:掛接地線、用乾燥的器具)

8、高空作業時如有需要應立警示牌,防止東西墜落砸傷地面人員。

9、必須認真執行監護制度。

電工作業基本要求

電工證上安裝、維修指哪個範圍

8樓:緱永芬賞子

你這個叫電工操作證,這是剛辦的吧,第二次換證後就會增加值班等等了。其實根本無所謂,就是個證明,就是普電安裝,還有維修唄。

維修電工的操作規程

9樓:甕仁

1、檢修電器裝置前,必須空戴好規定的防護用品,並檢查工具和防護用具是否合格可靠。  2、任何電器裝置(包括停用電器裝置)未經驗電,一律視為有電,不准用手觸及。  3、電氣裝置檢修,一律按操作規程進行,先切斷該裝置總電源,掛上警告牌,驗明無電後,方可進行工作。

4、檢修配變裝置動力幹線必須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工作命令,在特殊情況下(指帶電)須取得領導同意後,方可進行工作。  5、電氣裝置、金屬外殼,一律應有保護接地,接地應符合規定。  6、各種電器裝置和電熱裝置、開關、變壓器及分路開關箱等周圍禁止堆放易燃物品和加工零件。

7、電器裝置安裝檢修後,須經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執行。  8、使用手電鑽,一律戴橡皮手套,穿絕緣鞋或使用安全變壓器,否則不准使用。  9、檢修移動燈具,一律使用36伏以下安全行燈,鍋爐、管道檢修和潮濕工作場所應用12伏安全行燈。

10、單相、三相閘刀嚴禁帶電負荷操作。  11、凡車間電器施工、檢修與中配站取得聯絡的情況下,由專人辦理停送手續。  12、三股三色、四股四色皮線一律以黑色作為接地保護線。

電工安全操作技術規程適用範圍

10樓:濟寧鈦浩機械****

適用範圍:電工。使崗位操作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安全操作。

4、技術要求

4.1、上崗前的檢查和準備工作

4.1.1、上班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工作服、絕緣鞋、安全帽,長髮同志應戴工作帽。

4.1.2、在安裝或維修電氣裝置時,要清掃工作場地和工作檯面,防止灰塵等雜物落入電氣裝置內造成故障。

4.1.3、班前班中不准飲酒,身體不適、心情不佳者不得上崗操作,工作時應集中精力,不得玩耍、打鬧,不准做與本職工作無關的事,聽從領導和指揮。

4.1.4、必須檢查工具、測量儀表和防護用具是否完好。

4.2、安全文明操作

4.2.1、在全部或部分停電的裝置上工作,必須落實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

4.2.2、電工須持證上崗,嚴禁非電氣作業人員裝修電氣裝置和線路,排除故障或檢修裝置必須二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單人不得作業。

4.2.3、嚴禁在工作場地,特別是易燃、易爆物品的生產場所吸菸及明火作業,防止火災發生。

4.2.4、高壓操作須要穿戴必需的安全防護用品,高於400伏的線路禁止帶電作業,如非帶電作業不可時,須有可靠的安全措施,經領導批准,並有專人監護方可進行。

4.2.5、檢查電氣裝置時,應先切斷電源,並用驗電器測試是否帶電,在確定不帶電後,

qtjq-205

才能進行檢查修理,驗電時必須用電壓等級合適而且相應的驗電器,驗電前應先在有電裝置上進行試驗,確定驗電器良好,高壓驗電必須戴絕緣手套。

4.2.6、任何電器裝置或線路在未經驗電、確認無電之前一律視為有電,電氣裝置停電後即使是事故停電,在未拉開有關刀閘和採取安全措施以前不得觸及裝置,以防突然來電。

4.2.7、檢修線路或電氣裝置時應斷電,並在電源開關處掛上「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牌,有機旁控制箱的電氣裝置,必須做到「兩停兩掛」,並設專人監護。

4.2.8、檢修裝置停電時,必須把各方面的電源完全斷開,禁止在隻經斷路器斷開電源的裝置上工作。

必須拉開隔離開關,使各方面至少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與停電裝置有關的變壓器和電壓互壓器必須從高、低壓兩側斷開,防止向停電裝置返送電,在電器開關刀閘拉合操作時必須戴好絕緣手套。

4.2.9、電氣裝置拆除送修後,對可能來電的線頭應用絕緣膠布包好,線頭必須有短路接地保護裝置,凡拆除的線路,帶電的線頭須包好,整齊可靠,安裝照明燈開關必須控制火線,所用導線及保險絲其容量須符合規定標準,選用開關應大於所控裝置的容量。

4.2.10、凡金屬殼的電氣裝置都必須設有牢固的保護接地線,接地線電阻不應大於4歐姆。

4.2.11、在檢修電氣裝置內部故障時,應選用36v的安全電壓燈泡作為照明。

4.2.12、拆卸和裝配電氣裝置時,操作要平穩,用力應均勻,不要強拉硬敲,防止損壞電氣裝置,任何檢修工作完成後,必須徹底清理工作現場。

4.2.13電動機通電試驗前,應先檢查絕緣是否良好,機殼是否接地。

試運轉時,應注意觀察轉向,聽聲音,測溫度。工作人員要避開聯軸節旋轉方向,非操作人員不許靠近電動機和試驗裝置,防止觸電。

4.2.14、在處理運轉著的電機電刷及裝置時,應穿好絕緣鞋、戴好絕緣手套站在絕緣墊上,使用良好的絕緣工具,嚴禁用雙手同時接觸兩個不同極性的帶電體及迴路和接地部分。

4.2.15、巡視檢查時應注意與帶電裝置的安全距離,高壓櫃前0.6m,10kv以下0.7m,35kv及以下1m,110kv及以下1.5m。

使用起重裝置吊起運電動機、變壓器等裝置時,要仔細檢查被吊重物是否牢固,並有專人指揮,不准歪拉斜吊,吊物下或旁邊嚴禁站人。

4.2.17、登高2公尺以上作業時必須戴安全帶。

使用登高工具(梯子、鐵鞋、安全帶、繩子等),在使用前須詳細檢查,不符合安全規定者不得使用。使用梯子與地面夾角不應大於60度為宜。禁止兩人同時登梯,登高作業如遇雨雪、大風等不良天氣必須停止作業。

4.3、下班前的結束工作

4.3.1、下班前清理好現場,擦淨儀器和工具上的油汙和灰塵,並放入規定位置或歸還工具室。

4.3.2、下班前對沒有完成的電器維修工作,要妥善採取中斷工作的安全措施,防止元器件丟失,防止電氣裝置故障擴大或**造成事故。

4.3.3、修理後的電器應放在乾燥、乾淨的工作場地,並擺放整齊。

4.3.4、做好檢修電氣裝置後的故障記錄,積累修理經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適用於所有從事電工工作的工人和管理人員。

求維修電工師傅 維修電工試題

第4題答案應該是 對 1.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無論怎樣使用,其轉差率在0 1之間 對 2.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定子極數越多,則轉速越高,反之則越低.錯 3.為了提高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轉矩,可使電源電壓高於額定電壓,從而獲得較好的起動效能.錯 4.接觸器的銀和合金觸點在分斷電弧時生成黑色的氧化膜電阻,會...

電工和維修電工有什麼區別,裝配電工和維修電工有什麼不同?

蔣良君 電工是乙個工種,而維修電工是乙個職業。電工,按維修電工國家職業標準規定,需要電工上崗證。電工證和電工維修證是一樣的。電工上崗證,安監局發的是上崗操作的證件,本省使用,跨省作廢。電工維修證應該叫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證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職業技能鑑定中心發的屬全國通用的,是單位長工資,退休時拿工種補貼...

維修電工有那些危險,維修電工有工作危險嗎

一 觸電傷害 觸電 人身直接接觸電源,電流通過人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效應,簡稱觸電。觸電時人體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按其開可分為電擊和電傷兩種。電擊是指電流流經人體內部,引起疼痛發麻,肌肉抽搐,嚴重的會引起強烈痙攣.心定顫動或呼吸停止,甚至由於因人體心臟,呼吸系統以及神經系統的致命傷害,造成死亡。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