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的藝術特色 語言特點以及思想價值

時間 2022-09-12 18: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語言精練、優美

二、語言樸實卻富有文采

三、語言描繪形象、生動

四、文章語言真實,感情真摯

2樓:匿名使用者

質樸而典雅,精闢而暢達。

余秋雨散文的根本特點是"隨筆"體裁的擴大和豐富,他把隨筆這種文體做大,文章做足,使之成為一種全新的文學體裁.余秋雨兼具了隨筆寫作所需要的學者的知識根底和詩人的才情,把個人的經歷和體驗,與歷史、文化融合在一起,在歷史文化的遺存中,**民族文化的靈魂.人們選擇余秋雨的文化隨筆,是文學的渴求,也是知識的渴求.

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這種所謂"大散文"或"大隨筆"的新型文體實驗,不僅為廣大讀者所接受,而且也影響了一些散文作家涉足這一領域,參與這一新型文體的實驗,使這種文化隨筆日趨興旺。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主要講什麼?

3樓:小薇薇

1、主要內容

本書通過中國

大陸的自然景物描寫一代中國人心靈的糾結。這是一本有關中國美學的書,深入淺出,用乾淨漂亮的白話文本,來描述中國深沉的文化,以及抒發自我的情感。在《文化苦旅》中,作者遊歷中國各地,追尋古人足跡,體會著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歷程。

這些文章,是遊記,也是中國文化史。

此書中有提到的景點有很多,每乙個景點都帶給作者不同的感觸和震撼。他觸碰到中國幾千年的文化,見證自己國家一路走來深刻的歷史痕跡。其中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

2、作品簡介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教授80年代在海內外講學和考察途中的作品 ,是余秋雨通過對國內外的文化進行考察和思考,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和對社會、歷史、文化的深刻認識而撰寫的系列散文集。這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也是他的代表作

3、作品評價

20世紀90年代初,《文化苦旅》以獨特的「身姿」橫空出世,給當時的散文領域吹進了一股新鮮的旋風。直至今天,儘管各界對余秋雨其人其文的評價褒貶不一,但《文化苦旅》卻很少有外界的非議與質疑。其原因在於《文化苦旅》走出了往昔散文的靡靡之音,以一種大手法書寫歷史、感悟人生,重點突出對「人」的思考,以悲憫情懷書寫傳統文化中的各種癥結,儘管也難以找到完美的答案,但給人以厚重、以滄桑,以震撼、以啟迪。

同時他又以飽含深情的筆觸、不拘一格的形式來敘事、來抒情,博得了外觀上的審美愉悅。

4、作者簡介

余秋雨,2023年8月23日出生於浙江省餘姚縣橋頭鎮(今屬慈溪市),國際著名文化史學者、文學家、散文家、作家、中國當代著名藝術理論家。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秋雨書院院長、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上海劇協副主席、青歌賽評委。2023年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首富。

其文化散文集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中國大陸最暢銷書籍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台灣、香港等地也有很大影響。海內外讀者高度評價他集「深度研究、親歷考察、有效傳播」於一身,以整整二十年的不懈努力,為守護和解讀中華文化作出了先於他人的傑出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我看過、 總的來說就是將余秋雨一生經歷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瑣事描寫了一遍。當中平實的語言,明了的故事看看感覺還不錯 因為我是為了寫讀後感去看的 如果你也是 那你可以將這本書中每個故事分開寫感受 它當中的每個故事都有一定的道理及人生感悟

5樓:匿名使用者

余秋雨遊覽文化故跡的經歷及感受。

《文化苦旅》的點評

6樓:小松部落格

萬事"誠"為先—讀後感

(李文)

這幾天在網上讀余秋雨老師的散文集《文化苦旅》,感受頗多,讀了很多篇文章,感受最深的是他那那篇反映"誠信"的《信客》,我們上次學生做作文也是寫了反映"誠信"的話題作文,所以想把自己的一點粗淺的看法談一下.

《信客》寫的是早年在鄉間的事,那時候通訊手段很落後,對外的通訊往來主要依靠一種特殊職業的人:信客。沒有信客,好多鄉人就不會出遠門了。

在很長的時期中,信客沉重的腳步,是鄉村和城市的紐帶。我要說的是這裡的乙個老信客,曾有一次為客戶送給女兒的紅綢,而他也要為一遠親送一分禮,就裁下了客戶窄窄的一條紅綢扎禮品,圖個好看。沒想到上海那位又託另乙個人給家裡帶來口信,說收到紅綢後看看兩頭有沒有畫著小圓圈,以防信客做手腳。

這一下老信客就栽了跟頭,四鄉立即傳開他的醜聞,以前叫他帶過東西的各家都在回憶疑點,好像他家的一切都來自剋扣。但他的家,破爛灰黯,值錢的東西一無所有.小小的一件事毀了老信客一生的名譽,老信客聲辯不清,滿臉淒傷,拿起那把剪紅綢的剪刀直扎自己的手。

這就是不講"誠信"的結果,哪怕只有僅僅的一次,這就是我要說的,在這個世界上,你要想頂天立地的站在這個世界上,請記住一句話:萬事"誠"為先!

西方有句話:"他騙了所有的人,最後發現他被所有的人騙了."信譽,是對受權益的維護和尊重,承諾,就自己來說是一種責任,就對方來說是一種希望.

失信和失諾,不管物件是誰,都是一種失責.然而,正是這種然否,才顯示出乙個人思想品德的高下,古人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為何難追?因為言出諾隨,方顯君子本色."言必行,行必果",特別是在競爭激烈存在的現代社會,承諾更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石.

只有一諾千金,才可贏得至高無上的信譽.

鄭周永說過,信用是財產,有信用就有一切.麥可格雷爾也說過,一切商業交易中,信用第一.請看美國的凱特皮勒公司是怎麼做的.

這個公司是世界性的生產推土機和鏟土機的公司,它的廣告中說:"凡是買了我們產品的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乙個地方,需要更換配件,我們保證48小時內送到你們手中,如果送不到,我們的產品就白送給你們."他們說一不二.

有時候為了把乙個價值50美元的零件送到邊遠山區,不惜用一架直公升飛機,費用高達2000美元.有時無法按時在48小時內把零件送到使用者手中,就真的按廣告所說,把產品白送給使用者.由於經營信譽高,這家公司歷經幾十年仍然興旺.

這就是講究信譽給凱特皮勒公司帶來的效益.正是有了信譽,才有了凱特皮勒公司的發展,才有了凱特皮勒公司興旺.這就是說,承諾就是信譽,承諾的實現與否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

另一家國內的銀行的員工們也很好的做到了講誠信,維護青年文明號的榮譽稱號.做到了名不虛傳.當記者拿出1100元錢,卻故意在存款憑條上填寫了1000元,遞進2號視窗.

服務員熱情餓接待了他們,並將多出的100元退了回來.這是發生在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工商銀行吉林市湘潭儲蓄所的一件事.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普普通通的銀行的職工的默默無聞兢兢業業的堅持,才換來了他們這樣的文明稱號,這種品德值得我們每乙個人學習.

這告訴我們:信譽要靠實際行動積累.

但也有一些單位口號喊得震天響,在真的有事發生後卻一再推諉,在群眾中造成很壞的影響.一消費者到一家門面堂皇,公開向消費者承諾"包修3年"電器商店,花820元買了一台全自動洗衣機,使用僅10天,就發現定時器失靈了.當該消費者帶著發票把洗衣機運回商店要求換一台新的時,就惹得營業員滿臉的不高興.

她說,換新的不可能,只能給你修理一下,今天沒修理人員,你先運回去,明天派人.不得已,筆者只好運回去等人上門修.殊不知,修了壞,壞了修,折騰了好幾個回合仍無效果.

真是讓人有克說不出,這樣的服務,這樣的承諾,又怎麼能讓人信服?這件事告訴我們:承諾不是只說不做.

就像池田大佐說的:"信用是難得易失的.費十年的功夫積累的信用,往往由於一時的言行而失掉.

"這也是我們以後要吸取的教訓吧!

說到這裡,不禁又想起了《禮記》上的一句話:"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這句話戰國時期的尾生做到了.

尾生曾與一女子約會於橋下,女子未來,河水卻開始**.於是他便面臨著兩難的選擇:要麼固守著誠信被淹死,要麼丟掉誠信保全生命.

尾生最終選擇了誠信,抱柱而死,成就了千古美名.讀來雖覺慘重,但在追尋誠信的道路上沒有什麼捷徑可走的,正像《信客》裡的那位老信客,一生的信譽毀在了那條窄窄的絲綢帶上,大半輩子的風塵苦旅,整整一條路都認識他。流落在外的遊子,年年月月都等著他的腳步聲。

而他只能躲在山間墳場邊的破草房裡,夜夜失眠,在黑暗中睜著眼,迷迷亂亂地回想著乙個個碼頭,一條條船隻,乙個個面影。世人,牢牢的記住那句話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文化散文的代表作品,《文化苦旅》可以說是乙個知識分子對文化的一種解讀,一種詮釋。而讀者要讀,我想必要的文史知識還是要具備的。同時,你也許要一種對文化的嚮往敬仰之情,不然,實在無趣了一點。

推薦裡面的《道士塔》《白髮蘇州》《夜航船》

提醒一點:盡信書不如無書,《文》還是有很多缺漏的。

8樓:張應志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寫的並不好!

只是名字很好聽,內容都是一些東拼西湊的,我看不來他的作品,包括他的說話,感覺很不舒服!

不過,他的文學功底真的很深,吾輩不及也。

10樓:小小豬排醬中溜

一句話值地攤上買的價

余秋雨《文化苦旅》中任意六篇讀後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初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總是感嘆於他那伸張有力的筆法和豪邁中略帶淒苦的哲語。是什麼使得作者筆下的文章能夠吞吐千年,博通古今而顯得游刃有餘?是一種閱歷,一種修養。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無處不見證著他那滄桑而深邃的足跡。就是這種閱歷和修養造就了《文化苦旅》的那種獨具風格的藝術特色:對於讀者來說,欣賞余秋雨的美文在很大程度上留給讀者本身的是一種精神上的洗禮和文化省思的自由空間;就其作品本身來講,語言的詩化,敘事的故事化更給這部美文以強烈的美感。

下面就詳細將講這兩方面的藝術特色:

首先,文化省思,精神洗禮的社會功用是其主要的藝術特色。在《文化苦旅》中涉及的內容可謂古往今來,不僅有莫高窟的玄秘與聖潔,還有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不僅有江南的秀美與嬌豔,還有廟宇的悠遠與深沉,在描述的字裡行間,作者的那種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見解很自然地融合到文章中去(這種文化見解包括了作者對歷史現象的批評,讚揚等態度)。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理解了作者的歷史觀點,甚至接受了這種觀點,從而引發了讀者對文化的某種反思,在此同時讀者的精神也得到了洗禮。

比如,《道士塔》這篇文章,作者並沒有過多的批評那個「王道士」,而是將「敦煌失竊」的過錯歸咎於那些官僚們的身上,讀者從這一點可以聯想到當今社會,從而讀者的精神某種程度上受到了洗禮。

其次,語言的詩化,敘事的故事化也是其藝術特色之一。余秋雨《文化苦旅》語言的詩化現象比其它作家的美文表現的更為突出,比如《江南小鎮》這篇文章中的語言就顯得那麼的富有詩意,特別是文章中引用了一些楹聯,例如「淺諸波光雲影,小橋流水江村」等;還有在《洞庭一角》中多次引用古代詩句,更新增了文章的那種詩韻味兒。另外在《廟宇》中作者詳細敘述了「胖和尚」與「瘦和尚」一些對話;在《風雨天一閣》中也描述了天一閣遭浩劫的一段細節等,這些故事化了的敘事成了《文化苦旅》的一大特色。

《文化苦旅》憑藉作者對山水的詩化描寫以及對歷史事件的故事化敘事,來尋求一種對文化人生的省思和精神的洗禮,從而揭示了中國文化的巨大內涵。

點評餘秋雨的《廢墟》,餘秋雨《廢墟》賞析

我不喜歡餘秋雨,甚至是討厭他,裝模做樣,愛引經據典還經常哪個出錯了 不是太好 個人意見不喜歡餘秋雨 餘秋雨 廢墟 賞析 依凌遲 最佳答案 初讀 廢墟 我便被餘秋雨先生的文字所打動。有人說餘先生的文字很 已帶有些貶義 但是,感受餘秋雨的散文,確實彷彿有一種熱的生命在跳動 落差之間造成的氣勢 豪情,十分...

余秋雨的文章,余秋雨散文詩

他們去江南bai享受生 du活,小鎮街市間的隱zhi蔽不僅不必故dao意地折磨和摧殘生命版,反而可以把日權子過得十分舒適,讓生命熨帖在既清靜又方便的角落,幾乎能夠把自身由外到裡溶化掉,因此也就成了隱蔽的最高形態。出自 文化苦旅 之 江南小鎮 第三段。 西北獒 江南小鎮 文636f7079626169...

文化苦旅讀後感,文化苦旅的每章讀後感

手棒一本 文化苦旅 隨著作者的筆觸在字裡行間中遊歷了大半個中國。旅行結束,本應陶醉於祖國的壯麗山河 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然而我卻無法使自己陶醉,心頭莫名地湧出一種苦澀的感覺。我一直對 文化苦旅 中的 苦 字百思不知其義,起初認為無非是指旅行的勞苦,現在才發覺這實在過於幼稚的理解。其實,苦於身無所謂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