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閃電過後為什么會聽到很多次雷聲

時間 2022-09-12 18: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閃電是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大地之間大規模的火花放電現象。雲對地面的閃電電流,往往以105公尺/秒的平均速率沿一條曲折路徑向地面接近。當達到離地數十公尺的地方,就有另一道閃電從地面迎上,與下降的電閃相接。

閃電的電流可強達104~105安培。閃電的通路只有手指的粗細,溫度可高達3×104℃。比太陽表面的溫度(6×103)℃更高許多倍。

由於溫度這樣高,通路的氣柱就發生爆發性膨脹,造成強烈聲波,這就是雷聲。

一次閃電平均維持時間不足半秒,但我們卻聽到一段隆隆的雷聲。這至少有兩個原因:

一是閃電的長度可達幾公里。由於聲速約為340公尺/秒,比起閃電的速率小得多。故該人就聽到較長的雷聲。

另一原因,是雷聲被雲層或遠山反射,來來回回,造成較長時間的回聲。也就形成雷聲隆隆。

大家知道,光的傳播速度相當快,每秒鐘達30萬公里,而聲音傳播的速度比光要慢得多,每秒鐘只有340公尺,因此在有雷電時,人們總是先看到閃電而後聽到雷聲。如果雷電現象發生地離觀測者太遠,一般為60公里以外,那麼觀測者就只能見到閃電而聽不到雷聲。

由於聲音的傳播速度比較慢,因此,用秒錶(或心算)可測出閃電與雷聲之間的間隔時間,再乘以聲音傳播的速度(340公尺/秒),即可算出雷電發生地與觀測者的距離。例如,一觀測者看到閃電後5秒鐘聽見雷聲,則雷暴距觀測者的距離為340*5=1700(公尺)。

2樓:尕諌

不是過後,而是同時,因為光速是300000公里每秒,聲速是340公尺每秒,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 光速比聲速快

3樓:匿名使用者

閃電發生後,引起空氣震動,但因為聲音是一種波,它在傳播過程中會受到樓房、山地、雲層等各方面影響,發生反射,或者衍射,而一旦發生這些,聲波的行進路徑和方向就會發生改變,這樣傳入人耳的聲音就有著不同的波程,而波速是一定的,所以進入耳朵的時間就會有不同,這就是為什麼一次閃電會聽到多次響聲。

4樓:匿名使用者

雷聲實際只有一次

我們聽到的多次雷聲是雲層多次反射造成的

看到一次閃電就會聽見多次雷聲原因是這說明聲音是以什麼形式傳播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一次閃電就會聽見多次雷聲,是因為雷聲在雲和雲之間,雲和大地之間多次反射造成的。雷聲隆隆不斷,說明後面還有很多積雨雲,一般表示雨會繼續下。如果閃電過後只聽到一聲清脆的炸雷,說明後面已經沒有積雨雲了,本地即使還在下雨也會很快停止。

這種現象說明不了,或者說驗證不了聲音是以什麼形式傳播的。(否則,放炮仗為什麼只聽到一次呢?)

另外告訴你的是,「雷聲」其實不是聲音,也就是說,雷聲不是聲波,而是衝擊波。聲音是由於物體振動產生的。在空氣中每秒大約傳播1/3千公尺。

衝擊波是由於空氣**式膨脹產生的,在空氣中每秒能傳播幾千公尺。但人耳朵不能分辨聲波和衝擊波,都反映成聲音。

6樓:匿名使用者

雷呢…指閃電通道急劇膨脹產生的衝擊波退化而成的聲波,而聲音乃是通過類似的介質(光傳播不需要)傳播的,介質呢…比如說空氣中的分子。閃電產生衝擊波後導致大氣分子**,使分子間發生連鎖反應,也就是相互碰撞,就像跑步的接力賽一樣,將聲音傳向遠處。光具體的來說也不是一種波,高中課本會說到乙個叫光電效應的實驗和乙個托馬斯-楊的雙縫干涉實驗,前者反應出光的粒子性,而後者恰好反映出光的波動性,所以光具有波/粒二相性,像量子力學就稱光為概率波(不要在意,這個…)。

所以雷聲和光的傳播形式根本的就沒什麼可比性。人耳接受到聲音是因為聲波在介質傳播從而震動耳膜,只要在人耳接受並對其做出反應的頻率範圍內,我們能聽到的都能稱其為聲波。還有聲波和衝擊波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差別,只不過是能量攜帶大小不同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和聲音都是一種波,所以的波在一般情況下就是直線運動的 。

打雷時,為什麼常常只看見一次閃電,卻能聽到雷聲隆隆不斷?

8樓:紫潭之水

一道閃電通常有幾百公尺到幾千公尺,那麼這道閃電擊穿空氣時發出的聲響傳到我們耳中所需的時間就會差幾秒、十幾秒(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是340m/s)。況且,雷聲在雲和雲之間還會來回反射,所以當一道閃電過後,我們才會聽到雷聲,而且雷聲「隆隆」作響持續很長時間。

9樓:匿名使用者

閃電不是在乙個點產生的 是在整個兩片雲當中產生的 而產生閃電的距離相對於聲音傳播的速度很長 聲音從最遠處到最近處傳到你的耳朵會持續一段時間 所以 只看見一次閃電,卻能聽到雷聲隆隆不斷

10樓:橘說娛樂

閃電是雲與雲之間、雲與地之間或者雲體內各部位之間的強烈放電現象,它只能是一次完成,不能反覆放電,所以是一閃而過。而雷電發生時,電火花長度可達幾公里,凡有電火花處就有**聲,每個發聲點,到達人耳的時間有先後,持續一段時間,於是雷聲隆隆不絕。

一道閃電的長度可能只有數百公尺(最短的為100公尺),但最長可達數千公尺。閃電的溫度,從攝氏一萬七千度至二萬八千度不等,也就是等於太陽表面溫度的3~5倍。閃電的極度高熱使沿途空氣劇烈膨脹。

空氣移動迅速,因此形成波浪並發出聲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回聲現象.雷聲在大氣中傳播時,會在雲層之間以及雲層和大地之間多次反射,我們聽到的是回聲.

12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在地面和雲層之間的多次反射造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聲音經過雲層的多次反射就形成了不段的雷聲

夏季雷雨前,經常是電閃雷鳴。在一次閃電過後約4秒才聽到雷聲,再過6秒隆隆雷聲才停止,那麼閃電發生處

百合永笑 夏季雷雨前,經常是電閃雷鳴,在一次閃電過後約3s才聽到雷聲,那麼閃電發生處離你的距離大約 1020m 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取340m s 分析 雷和閃電是同時發生的,閃電傳播速度快,雷聲比閃電傳播的時間慢了3s,也可以說雷聲傳播了3s,根據公式s vt可求閃電發生處的距離 解答 解 閃電...

機會一次一次錯過,為什么我沒有把握住

因為你沒有做好準備,機會來了並不一定能把握的住,除非你提前已經做好準備,為此付出了許多的努力。機會一次次錯過,為什麼我沒有把握住?因為機遇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當機遇來的時候,你還沒有想好,或者是你還沒有準備好。機遇就會從你手上劃過。讓你錯失一回良機。所以在機會還沒有來的時候。要時刻準備著。當機遇真...

動漫中聽到有“異次元”“一次元”“二次元”等詞語,是什麼意思啊

叫平行宇宙或者平行空間,詳細看下面 讀過高等數學的人都知道有各種各樣的空間模型,歐幾里德空間是其中最為人知的,因為我們通常講的我們所處的立體空間就是三維歐氏空間。歐氏空間可以從一維描述到多維,這多維,可以是幾十維 幾百維 幾千維 幾萬維,多少維都可以。一維空間是一條直線,二維空間是一個平面。如果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