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多久洗澡一次呢?用什么洗啊?她們用什么代替香水呢

時間 2022-09-15 17:00:09

1樓:108床

古人不論男女皆十分崇尚洗浴,洗浴日期要看黃曆,各位也許都看見過黃曆上有某日宜什麼什麼吧,而且只要哪一天「宜洗浴」,無論****還是學生都會放「洗浴假」,屆時人人都會去洗澡嘍,也有三天,四天,五天不定洗浴的,也會放假,如果是特別愛乾淨的或是富庶人家也有早晚洗浴的,有時夏天中午也會洗,關於用什麼當香水,如果是東漢後會有從西域來的「香水」,也就是把香料裡的汁液提取出來再提純得到的,不過在當時也只有富貴人家才用得起吧,若是在漢前或是偏僻地方,人們多用香草(那時香草分布面甚廣)或是椒香料,再富貴些的人家會用更高階的香料,香料有用來燃的,也有長期放置使其氧化的(和樟腦原理差不多)也有一小部分是溶在水裡的。至於工具,該是木盆吧。

2樓:生活就像把枷鎖

古代女子應該是在自己喜歡的時候洗澡,具體時間不明確,用木盆洗,至於香水,我不敢苟同樓上的說法,古代女子用一種香草來充當香水,具體是:把它們焚燒後,會產生特殊的香味,用它來薰衣服,或物品,大致是椒蘭一類的植物

3樓:鉞琲

她們想什麼時候洗就什麼時候洗唄。用木盆洗。用花瓣代替香水。

中國古代宮廷女子用什麼香水

4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在古代宮廷女人的內室也叫椒房。就是指用木薑子(山葫椒)碾碎之後,塗在房內各處,有使房內變香的作用,還有就是薰香,把香料放入香爐中點燃。也有薰香的作用。

5樓:消迷秦漢

用那種天然的很香的花碾成汁然後抹在頭髮上上或外面的披肩上。

6樓:匿名使用者

用薔薇製作的香料,不是香水,在洗澡時加入的

7樓:女子心情

把花泡在水裡洗澡就行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鬱金香............

古代女子一般多長時間洗一次長髮?

9樓:

古代人的頭髮比較長而且大多時候都是盤起來的,所以要清洗時沒那麼方便,可能洗次頭就是一兩個小時,並且她們對於衛生要求也不是很高,所以半個月洗次頭的不在少數。

10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在歷史當中呢,他們一般是北方會長一點,可能是四五天到乙個星期,有時候甚至是半個月,所以呢,古代女子往往是很少洗澡的,但是兩廣呢可能就會多一點。

11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古代女子的頭髮大多較長較密,所以洗一次頭髮就比較麻煩,所以一般洗頭髮的週期就較長,對於大富人家可能洗頭髮的週期要頻繁些,畢竟有丫鬟什麼的幫忙。

12樓:餘量不足

要看什麼家庭吧,家庭貧困的一般很久吧,半個月洗一次吧。有錢人家可以幾天洗一次,畢竟她們會比較在意自己的妝容之類的。

13樓:溢沂

古代女人的頭髮比現代女人還要長,她們都要盤起來,所以家庭比較貧困的可能不會經常洗頭,但是家庭比較富裕的有傭人的肯定會經常洗頭。

14樓:指尖的星光

古代女子可能好長時間洗一次頭,書中有說古代女子無頭髮,烏黑發亮,我感覺應該是太長時間沒有洗頭而造成的。

15樓:物是丨人非

古代女子一般分為兩種:一是富家的小姐,他們一般都是三天或者五天洗一次頭髮;二是平民家的女子,他們一般都很少洗頭髮,因為古代是不剪頭髮的,所以洗一次比較麻煩一般都不洗。

16樓:開心就好

古代女子的頭髮都是用髮簪盤起來的,不會經常洗頭的,而且因為農事繁忙,可能乙個月才喜一次的。

17樓:溫柔給風

有些文字記載到了清末時期,女人都是一年才洗一次頭。平時就用篦子沾上頭油,由髮根往發稍刮。這樣既可把平時的頭皮屑蝨子刮掉,又可促進血液迴圈。所以那時的人頭髮都是油黑發亮的。

古代人洗澡用什麼洗去身上的汙垢?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菜子油當沐浴露,

用皂角當肥皂,

用花瓣當香水。

請問古代人都用什麼洗各種東西?

19樓:閭晨

漱口用青鹽。 洗頭有一種叫鋸末油、桂花油之類的東西。 洗澡有胰子(也就是現代的肥皂)之類的東西。

不過都是中等以上的人家可以用的。 當然,普通百姓只能用皂角之類的東西洗衣、洗頭了。 至於化妝之類的東西,胭脂水粉之類的東西,在中國很早就有了。

至於到了明朝的後期開始,什麼法西蘭香水之類的東西,中國也開始有了。只不過只是進口的,只有大富大貴的官宦之家才可能擁有。 ( 刷牙用鹽 洗頭髮,我在紅樓夢上看到過乙個情節,洗頭髮是乙個什麼露(油)用乙個小瓶裝著。

洗澡也有什麼玫瑰露了,胰子之類 洗臉因該也有) 古代洗衣服是用木棒反覆敲打衣服(影視作品中應該見過),現在很多偏遠貧困地區仍然這樣洗衣服的。 後來發現了一種叫皂葉的植物,揉碎後可以當肥皂用。古代人洗頭髮的有皂角或者豬苓。

豬苓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豬苓裡加了些香料,用後會有比較濃郁的香氣。平常人就用皂角洗頭髮。 我發現古代人比我們想象中要衛生的多,秦漢時,已形成了三日一洗頭、五日一沐浴的習慣。

古人多長時間洗一次頭?

20樓:**

不洗頭就不出門的實習編輯丨猛猛

洗頭這件事在今天也被很多人認為是一種麻煩。短髮或許還好點,長髮洗起來的話,確實大耗功力。女生和女生之間還出現了所謂的「不洗頭之交」,兩個人關係鐵不鐵,已經可以用見面之前是否洗頭來判別了。

不過只論洗頭的條件,現在還是比古代好太多!

古代洗頭的第乙個問題就是——水。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人們最開始會選擇直接去河裡洗澡,就像《論語》中所說的「浴乎沂,風乎舞雩」。

當人們逐漸習慣在家洗澡的時候,每洗一次頭,就意味著你需要出門去打一桶水,假如想要用熱水洗的話,就需要劈柴生火。

好不容易洗完頭了,你還只能自然晾乾。而且,如果在沒有封閉的場所自然晾乾,人比較容易感染風寒,這在醫療水平相對比較低的古代,一命嗚呼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所以,條件所限,古人洗頭的頻率肯定比現在

低。那麼,古人多久才洗一次頭呢?根據《禮記》中的相關記載推測,秦漢時期的貴族和普通老百姓洗頭的頻率大致是三天一次。

到了漢唐的時候,出現了乙個方便**洗澡的假——休沐,頻率是每五天一次。在《史記·萬石列傳》中有記載:「每五日洗沐,歸謁親」。

到了唐宋的時候,洗澡的假期改為十天一次。《永樂大典》引《宋會典》曰:「太祖開寶九年四月二十三日詔自今遇旬假不御殿,百官賜休沐一日。」

官方的記載大致是這樣,但是到底是幾天洗一次,那就因時、因人而異了,古代一樣有潔癖和不拘小節的人,喜歡乾淨的,比如屈原;不拘小節的,比如嵇康。

嵇康這位名士,不到難以忍受的地步,打死也不洗澡,他在《與山巨源絕交書》中得意洋洋地寫到:「性復疏懶,筋駑肉緩,頭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不大悶癢,不能沐也。」

●名士嵇康

規定沐浴的頻率,其實就是為了保證一定程度的個人清潔,但想要保持清潔,除了勤洗之外,也和清潔劑的使用密切相關。在沒有飄柔、海飛絲的年代,古人還是會靈活應變,就地取材找到很多用於洗頭髮的東西。

古代最主要的洗髮劑是淘公尺水,這可能是老百姓無意間的發現。用淘公尺水洗頭,歷史悠久,在《左傳·哀公十四年》中就有關於淘公尺水作洗髮劑的記載:

「陳氏方睦使病,而遺潘沐。」

「潘」根據《說文解字》的解釋就是淘公尺水的意思。「潘沐」就是用淘公尺水來洗頭髮。

《禮記·內則》中則記載:「面垢,燂潘請靧。」意思就是,臉髒的不行,得用淘公尺水洗洗了。

除了作為主力軍的淘公尺水之外,許多天然植物、動物的骨頭和排洩物也被用於清潔。根據《太平聖惠方》、《嘉祐本草輯複本》中的記載,人們在宋代就發現了能用於洗髮的續斷、烏非、胡麻,能用於去除頭皮白屑功效的豹骨、烏羊糞、雞蛋等等。對了,古人還利用羚羊的屎來促進頭髮生長。

此外,宋代的醫學家還發明了不少動植物混合配方,以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很多古方,也因為易取、高效,例如無患子,直到上個世紀還有人在使用,並成為當今許多洗髮液的原料。

●無患子洗髮液

不過,如果你實在不想洗澡,古人還發明了乙個神器——篦子,其實就是一種擁有密齒的梳子,它能把因為長時間不洗頭積累的頭屑和蝨子都梳出來,起到一定的清潔和按摩作用,這也算是古代懶癌患者的福利了。

1.《古人「洗頭」漫話》,姚海燕,上海中醫藥大學,201203

2.《古羅馬和兩漢洗浴文化比較研究》,許寧,哈爾濱師範大學碩士學位**

3.《宋代沐浴研究》,劉盈慧,河南大學碩士學位**,2023年

21樓:匿名使用者

要挾據個人情況和生活習慣而定

22樓:匿名使用者

3天一次燥! 古書上有記載哦!

古代女子是如何用香水的?

23樓:yc城

親,古代沒有香水;

官宦富貴人家子女保持體香一般以下幾種方法:

用香料(樹葉、香草、花瓣等)泡澡;

身帶香料香包;

塗用香料磨碎做成的「胭脂水粉」;

用香料泡衣服、洗衣服。

24樓:刑冬卉

懂得三從四德,面貌俊俏(無殘疾)

各國古代人用什麼洗澡?

25樓:手機使用者

山東人一生洗三次澡,出生 結婚 死。

2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洗澡的事,最古的記載也是周禮:「女巫掌歲時祓除畔浴。」也就是說周代的時候呢,洗澡是被當作去除疾病的一種巫術的。

那個時候,洗澡是一種全民的衛生活動,選擇在每年季春月上巳日(也就是第乙個巳日,蛇日。)也許是希望象蛇一樣能脫去舊皮,穿上新衣的一種心理暗示吧。蛇日這天,官民皆潔濯於東流水上,自洗濯祓除,去宿疾為大潔……畔浴謂以香薫草藥沐浴也。

這一習俗從周代一直沿用到漢代,都是規定好季春上巳日,百官須和百姓一起,在那段向東流趟的河中洗澡,洗淨汙垢,上岸後還須用女巫煮好的草藥沐浴。到了魏晉時期,規定每三天洗一次,但不再硬性規定必須用季春的上巳日洗了,增加了洗澡的次數,這也具有衛生保健的意義,而且在心理安全上也有一定意義。

我想請問倉鼠洗澡是怎麼洗啊?要多久洗一次?

由於倉鼠是居住在乾旱平原地帶以及沙漠地區的,加上倉鼠的毛比較密且柔軟,所以是不能用水洗的,水洗後不易幹,且容易造成倉鼠生病,嚴重者死亡!多數倉鼠是天生怕水的。當然,倉鼠是會游泳的,這只是天性,倉鼠怕水是不爭的事實。正確的洗澡方法是應該提供倉鼠專用的沐浴沙,倉鼠會利用沙子來去除身上的髒物及微菌。現在市...

冬天的棉衣羽絨服應該怎么洗,多久洗一次啊

羽絨服棉衣你真的會洗嗎?這樣才是正確的清洗方法,很多人不會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 建議棉服一般穿一周就要清洗一次,但只需要清洗表面的汙漬,不用大面積清洗,以免損傷衣服,而且在清洗的過程中,不用大力揉搓,以免衣物表面變皺,影響美觀,而且棉服不建議使用雙桶洗衣機甩乾,以發生危險 注意 在清洗棉...

古代女子一般多長時間洗一次長髮,大家的運動鞋一般多長時間清洗一次啊?多長時間換一次啊

微觀樂樂 說到洗頭的事我是不愛洗但是又不得不洗,雖然頭髮不長不洗也會很髒,但是總的來說就是屬於不愛洗頭那種!那古代女子都是長髮飄飄的洗頭更是困難,她們多久洗一次頭呢?在秦漢時候,他們就有三日一洗頭,五日一沐浴的習慣了。據 海錄碎事 臣職 官僚 記載 漢律,五日一賜休沐,得以歸休沐出謁。也就是說那時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