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的編纂體例是什麼,歷史著作的編纂體例有哪些

時間 2021-09-08 06:16:32

1樓:叫那個不知道

《春秋》的編纂體例是編年史。《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

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 之一。第一部華夏民族編年史兼歷史散文集。作為魯國的編年史,相傳由孔子修訂而成。

由於《春秋》的記事過於簡略,因而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詳細記錄的“傳”,較為有名的是被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擴充套件資料公羊傳和穀梁傳成書於西漢初年,用當時通行的隸書所寫,稱為今文。左傳有兩種,一種出於孔子舊居的牆壁之中,使用秦朝以前的古代字型寫的,稱為古文;一種是從戰國時期的荀卿流傳下來的。

公羊傳和穀梁傳與左傳有很大的不同。公羊傳和穀梁傳將的是所謂“微言大義”,就是希望試圖闡述清楚孔子的本意(作者認為《春秋》是孔子所作。),因而許多內容太過牽強附會,

經不起推敲。而左傳則以史實為主,補充並糾正《春秋》中錯誤或沒有記錄的大事。而且左傳的文學性也很高,因此它的史料價值和影響力都大於公羊傳和穀梁傳。

《左傳》以《春秋》為本,並採用《周志》、《晉乘》、《鄭書》、《楚杌》等列國資料,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司馬遷《史記·十二諸侯年表》說:"魯君子左丘明懼**人人異端,各安其意,失其真,故因孔子史記具論其語,成左氏春秋。

"桓譚《新論》進一步認為:"《左氏》經之與傳,猶衣之表裡,相持而成,經而無傳,使聖人閉門思之十年不能知也。"楊伯峻在《左傳》一文中歸結《左傳》傳《春秋》的方式共有四種:

即"說明《春秋》書法、用事實補充《春秋》、訂正《春秋》的錯誤和增加無經的傳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是魯國的編年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3樓:匿名使用者

按年紀事、各國曆史相互穿插。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歷史著作的編纂體例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編年體、紀傳體、紀事本末體、國別體、斷代體等。可以重疊。

二十四史採用史學編纂體例是

5樓:南瓜蘋果

紀傳體,東亞史書的一種形式,以為人物立傳記(皇帝的傳記稱“紀”,一般人的稱“傳”,特殊情形的人物稱“載記”,記載制度、風俗、經濟等稱“志”,以**排列歷史大事稱“表”)的方式記敘史實。

司馬遷的《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以前的史書多以編年體記述),中國的官方正史“二十四史”及其他史書,都依照《史記》體例,以紀傳體編纂而成。而日本的《大日本史》也是以紀傳體寫成的。

我國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以人物傳記為中心敘述史實。紀是帝王本紀,列在全書前面,傳是其他人物的列傳,始於漢代司馬遷所著的《史記》。

擴充套件資料

二十四史的發展:

三國時期社會上已有“三史”之稱。“三史”通常是指《史記》、《漢書》和東漢劉珍等寫的《東觀漢記》。《後漢書》出現後,取代了《東觀漢記》,列為“三史”之一。

“三史”加上《三國志》,稱為“前四史”。

歷史上還有“十史”之稱,它是記載三國、晉朝、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梁、南朝陳、北魏、北齊、北周、隋朝十個王朝的史書的合稱。後來又出現了“十三代史”。“十三代史”包括了《史記》、《漢書》、《後漢書》和“十史”。

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礎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書》、《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

明代又增以《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合稱“二十一史”。

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總名“二十二史”。後來又增加了《舊唐書》,成為“二十三史”。後來從《永樂大典》中輯錄出來的《舊五代史》也被列入正史,經乾隆皇帝欽定,合稱“欽定二十四史”。

乾隆四年至四十九年武英殿刻印的《欽定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正史最完整的一次大規模匯刻。

2023年,柯劭忞撰《新元史》脫稿,**十年(2023年)大**徐世昌以《新元史》為“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將新元史列入,而改將《清史稿》列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如果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則形成了“二十六史”。

6樓:一顆小石頭

記傳體,以為人物立傳記的方式記敘史實。司馬遷的《史記》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記傳體史書,也為後世史書撰寫開創體例。

7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史體例為紀傳體,又分為紀傳體通史和紀傳體斷代史。如《史記》,由本紀、書、表、世家、列傳組成,而《漢書》則是紀、表、志、傳組成。

8樓:流年非渡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

9樓:匿名使用者

紀傳體

中國古代歷史學編纂體例有哪些

10樓:黑樂雅l毛顧問

司馬遷開創紀傳體通史《史記》開一代先河,後世歷史體例多法古,以《史記》體例為正規化,甚至更有甚者,意欲以《春秋》為正規化,到宋朝司馬光開創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所以可以認為古代歷史體例有兩種:紀傳體編年體

《春秋》經傳在編纂上的有什麼特點

春秋 是二十四歷史。春秋 的編纂體例是編年史。春秋 即 春秋經 又稱 麟經 或 麟史 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 前722年 到魯哀公十四年 前481年 的歷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 六經 之一。第一部華夏民族編年史兼歷史散文集。作為魯國的編年史,相傳由孔子修訂而成。由於 春秋 的記事過於簡略,因...

《史記》體例是什麼?史記的體例是什麼

史記 的體例是紀傳體。史記 二十四史之一,最初稱為 太史公書 或 太史公記 太史記 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司馬遷開始了 太史公書 即後來被稱為 史記 的史書創作。該著作前後...

春秋左氏傳的著作概要

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