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記載圍棋教育活動的著作是什麼

時間 2022-03-18 19:55:15

1樓:翰林學庫

圍棋的棋盤面由縱橫的19條交叉線組成,構成361個交叉點,棋子就下在這些交叉點上。圍棋棋子分黑白兩色,各有180枚。圍棋對弈,千變萬化,緊張激烈。

雙方動用各種技術、戰術攻擊對方,非常富有戰鬥性。由於圍棋奧妙無窮,古人曾經誇張地說,只有神仙才能發明它。

圍棋是一種智力型運動,學圍棋既可鍛鍊提高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又能陶冶性情,培養人們頑強、冷靜、沉著的性格。因此,它越來越受到現代人的歡迎。

隋唐時期,圍棋傳到日本,19世紀時又傳到歐洲。現在,世界上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圍棋運動。其中,以中國、日本、南韓的圍棋運動水平最高。

中國的圍棋選手聶衛平、馬曉春等,都是國際著名的選手。圍棋已發展成為一種重要的國際體育競賽專案。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比較著名的話應該是圍棋少年,這個吧,應該是。

圍棋的起源和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起源於中國。它比象棋出現得更早,至少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類。在古代,帝王將相、文人學士、才人淑女都喜愛這種棋藝。

圍棋的棋盤面由縱橫的19條交叉線組成,構成361個交叉點,棋子就下在這些交叉點上。圍棋棋子分黑白兩色,各有180枚。圍棋對弈,千變萬化,緊張激烈。

雙方動用各種技術、戰術攻擊對方,非常富有戰鬥性。由於圍棋奧妙無窮,古人曾經誇張地說,只有神仙才能發明它。

圍棋是一種智力型運動,學圍棋既可鍛鍊提高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又能陶冶性情,培養人們頑強、冷靜、沉著的性格。因此,它越來越受到現代人的歡迎。

隋唐時期,圍棋傳到日本,19世紀時又傳到歐洲。現在,世界上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圍棋運動。其中,以中國、日本、南韓的圍棋運動水平最高。

中國的圍棋選手聶衛平、馬曉春等,都是國際著名的選手。圍棋已發展成為一種重要的國際體育競賽專案。

擴充套件資料

圍棋在古代頗為風行,不管帝王將相,還是平民百姓,都常以弈為尚。春秋戰國出現了像「弈秋」這樣的圍棋高手,可謂圍棋的鼻祖。春秋時,圍棋理論逐漸形成,對於圍棋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三國時,圍棋出現了大發展的局面,湧現出大批圍棋高手。由於社會賢達的喜愛和注意,這個時期出現了一些有關圍棋的專著。魏末晉初,興玄學,作為娛樂工具的圍棋也風靡一時。

南北朝時圍棋在宮廷中受寵,劉宋時曾舉行全國性的圍棋比賽,選拔出278位圍棋高手。

宋明帝在位時還給棋家設定官署,授以俸祿,梁武帝蕭衍就親自撰寫過《棋經》,我國現存最早的圍棋著作是從敦煌石室發現的北周時期的手抄本《棋經》,記載了當時的圍棋規則和棋藝。

唐時,圍棋有了空前發展,唐玄宗為棋手們設定了官階九品的「棋待制」,使棋手成為國家的高階文職**,從而促使圍棋在更大更廣的範圍內得到迅速發展。南宋更是出現了有理論、有經驗、有指導的系統圍棋著作《忘憂清樂集》。

明朝,圍棋高手輩出,女棋手薛素素頗負盛名。清王朝的前期,也是中國圍棋高手輩出的時代。黃龍士、徐星友、施襄夏、范西屏的棋藝至今仍為中外人士稱道。

但是到了清道光年間,由於帝國主義入侵,清朝**的腐敗,經濟文化衰退,圍棋的命運也日益艱難,這是圍棋史上最衰退的時期。

這種情況直到新中國建立後才得以恢復,當代棋聖聶衛平以一己之力,數次打敗日本超一流高手,撼動了日本的霸主地位,在這崛起的關鍵時期,被曹薰鉉統治的南韓圍棋界阻擊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圍棋起源

中國古代四大藝術:「琴、棋、書、畫」之棋,指的就是圍棋。

《路史後記》中說堯娶妻富宜氏,生下兒子丹朱。丹朱行為不好,堯至汾水之濱,見二仙對坐翠檜,劃沙為道,以黑白行列如陣圖。帝前問全丹朱之術,一仙曰:

「丹朱善爭而愚,當投其所好,以閒其情。」指沙道石子:「此謂弈枰,亦名圍棋,局方而靜,棋圓而動,以法天地,自立此戲,世無解者。

」。丹朱由堯處學了圍棋,據說果真有了長進。(仙話見《歷代神仙通鑑》)也有人說是舜作圍棋以教愚子商均。

按照這種說法,製造圍棋,是為了開發智慧型,純潔性情的。唐朝人皮日休在其《原弈》一文中則以為圍棋始於戰國,是縱橫家們的創造。他的根據是,圍棋「有害詐爭偽之道」!

可謂穿鑿附會了。

在甘肅水昌縣鴛鴦池出土的原始社會末期的陶罐,不少繪有黑色、紅色甚至彩色的條紋圖案,線條均勻。縱橫交錯,格仔齊整,形狀很像現在的圍棋盤,但縱橫線條只有十至十二道,而不像現在是十九道。考古學家稱之為棋盤紋圖案。

古代夏威夷有一種十一道的類似圍棋的遊戲。

2023年湖南省湘陰縣一座唐代古墓的隨葬品裡有圍棋盤一件,大小呈正方形,縱橫各十五道。

在內蒙敖漢旗豐收公社白塔子大隊發掘的一座遼代古墓裡,挖出圍棋方桌,高十厘公尺,邊長四十釐公尺,桌上畫有長寬各三十厘公尺的圍棋盤。棋盤縱橫各十三道,布有黑子七十一枚,白子七十三枚,共一百四十四枚。另有黑子八枚,白子三枚空放著。

在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村古鞋群中,有一部份為初唐當地豪族張氏的墓葬,儲存了不少初唐文物,其中有一幅仕女圖,描繪了十乙個婦女形象,其中有兩個對弈的貴婦,用的是十七道的棋盤。

馬鞍山位於柳江南岸的市中心,高達海拔270公尺,是柳州八景之一。相傳古代八仙中鐵拐李和呂洞賓兩位仙人曾在馬鞍山上下棋,至今山上留有一尺多長的仙人足跡和「棋盤石」、「仙人洞」等。柳宗元遊覽此山後。

在《柳州山水近治可遊者記》文中說:「始登者得石坪於上,黑肌而赤脈,十有八道,可弈。」有人據此認為唐代流行十八道的圍棋。

然按文理,「可弈」的棋盤大概不等於常規的棋盤。

這些只是眾多考古新發現中的幾件古物,但足以說明幾點:首先,圍棋在原始社會時,已具雛形。縱橫交錯的棋盤圖形已經基本形成。其次,從出土棋盤的

十、十三、十

五、十七直至今天通用的十九道線的發展過程看,圍棋不可能是某乙個人某一天裡突然創造出的奇蹟,而是經過了由簡單到複雜,棋子由少到多,著法由單一到多樣的發展變化過程。

根據哩d我覺得系圍棋!

5樓:姚文晙琳

象棋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而圍棋實際上要早得多,有一種說法叫堯造圍棋教子丹朱,那麼堯時期距今2023年以上,但實際上更早,會下圍棋的都知道 圍棋棋盤分9部分 這和上古時期河圖洛書文化相合 而圍棋盤樣式是那個時期古人類用於佔巫使用

圍棋的起源是什麼??

6樓:圍城尾班車

中國自古就有「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的傳說。

傳說堯帝為了教育頑皮的兒子丹朱,發明了圍棋,並將政治軍事等知識融入其中。

如果從堯帝時候算起,中國圍棋已經有4000多年的歷史了。

圍棋的起源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起源於中國,傳為堯作。中國古代稱為弈,可以說是棋之鼻祖,圍棋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據先秦典籍《世本》記載,「堯造圍棋,丹朱善之。

」晉張華在《博物志》中繼承並發展了這種說法:「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或雲:

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圍棋以教之。」隋唐時經朝鮮傳入日本,流傳到歐美各國。有學者認為,圍棋蘊含著漢民族文化的豐富內涵,是中國文化與文明的體現。

圍棋使用方形格狀棋盤及黑白二色圓形棋子進行對弈,棋盤上有縱橫各19條直線將棋盤分成361個交叉點,棋子走在交叉點上,雙方交替行棋,落子後不能移動,以圍地多者為勝。中國古代圍棋是黑白雙方在對角星位處各擺放兩子(對角星布局),由白棋先行。現代圍棋由日本發展而來,取消了座子規則,黑先白後,使圍棋的變化更加複雜多變。

圍棋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

棋具:棋子:棋子分黑白兩色。

多為扁圓形(也有雙面突起的應氏棋子)。棋子的數量以黑白子各180個為宜。(參見中國圍棋規則(2002版))。

棋子呈圓形。中國一般使用一面平、一面凸的棋子,日本則常用兩面凸的棋子。中國雲南所產的「雲子」為歷來的弈者所青睞,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

較為珍貴的棋子材料有瑪瑙、貝殼等。

棋盤:盤面有縱橫各十九條等距離、垂直交叉的平行線,共構成19×19=361個交叉點(以下簡稱為「點」)。盤面上標有九個小圓點,稱為星位,**的星位又稱「天元」。

下讓子棋時所讓之子要放在星上。棋盤可分為「角」、「邊」以及「中腹」。啟蒙學習中,有13×13、9×9的棋盤。

另外,現代出土文物中還有一些是較罕見的15×15、17×17路棋盤。

棋鐘:正式的比賽中可以使用計時器對選手的時間進行限制。非正式的對局中一般不使用計時器。

棋譜:指記錄棋局的工具,通常以筆記本的形式出現。

圍棋最早出現在哪個國家?

8樓:物是_人非

圍棋最早出現再中國。圍棋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光輝燦爛的歷史的組成部分,被人們譽為「沒有結論的思想,沒有答案的數學,沒有作品的藝術,沒有石頭的建築。」圍棋,是人類最為古老的智力遊戲。

它的發明,足以使中華民族為之自豪,亦足以使人類為之驚嘆。

相傳,上古時期的堯帝教育兒子丹朱使用圍棋的教育要使丹朱歸善,穩其性,娛其心。史書便有「堯造圍棋,以教丹朱」的記載。今龍祠鄉晉掌村西山便有棋盤嶺圍棋石刻圖形遺跡。

最早記載負數是我國古代的數學著作

離陌嫣殤 周髀算經 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數學典籍,成書時間大約在兩漢之間 紀元之後 也有史家認為它的出現更早,是孕於週而成於西漢,甚至更有人說它出現在紀元前1000年。九章算術 約成書於公元紀元前後,它系統地總結了我國從先秦到西漢中期的數學成就。該書作者已無從查考,只知道西漢著名數學家張蒼 耿壽昌等...

什麼是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是什麼

金厥華起 社會實踐活動是青年學生按照學校培養目標的要求,利用節假日等課餘時間參與社會政治 經濟 文化生活的教育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的主要特點是 一 它是一種教育活動,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我國高等學校的目標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這樣的人才,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我國最早的圍棋手是

圍棋是一個智力遊戲,起源於中國。相傳,上古時期堯都平陽,平息協和各部落方國以後,農耕生產和人民生活呈現出一派繁榮興旺的景象。但有一件事情卻讓帝堯很憂慮,散宜氏所生子丹朱雖長大 十幾歲了卻不務正業,遊手好閒,聚朋囂訟鬥狠,經常招惹禍端。大禹治平洪水不久,丹朱坐上木船讓人推著在汾河西岸的湖泊裡盪來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