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木偶戲有記載最早是在什麼時候

時間 2021-12-19 22:53:29

1樓:我是龍的傳人

中國木偶戲「源於漢,興於唐」。

目前所見的文獻記載,木偶成為表演藝術的工具,最早始於漢代。木偶戲表演最初是模仿人的表演動作,儘管後世的人戲保留了很多木偶戲的痕跡,而從木偶戲的形成過程看,木偶戲是隨人戲的逐漸成熟而日臻完善的。

19世紀以來,人類學家認為由於史料不足,已無法確切考證戲劇藝術的起源,然而假設各民族的文化進展,都經過某些類似的過程,觀察現存的原始社會的宗教祭典儀式,仍然可以發現戲劇藝術起源的活動,可以推知早期的人類必然有相同的文化模式。繼之經過各學派的修正,多數學者認為戲劇藝術源於宗教儀式之說,最為確切。中國的木偶藝術不僅與宗教儀式有密切的關係,同時還涉及到由土、木等製成的偶人,因而它的起源更加模糊不清。

木偶藝術是借助木偶作為表演媒介的。木偶是如何產生的這一問題,可以追溯到商代(約西元前17世紀初至西元前11世紀)奴隸殉葬的習俗。從安陽殷墟中發掘出的大量殉葬奴隸的遺骨和三件帶枷的奴隸陶俑,可知商代後期已用陶俑殉葬。

在西周時代(約西元前11世紀至西元前711年)出現了謂之「芻靈」的「束草為人形」,用為明器葬於墓中。大約到了春秋、戰國時代(西元前770年至西元前221年),用於殉葬的則是稱之為「俑」的「木偶人」,「俑」是由古代社會人殉的習俗逐漸演變而出現的。

根據已出土的古墓中俑的變化與祭亡靈所保留的木偶表演儀式,愈來愈多的研究者認為中國的木偶藝術「源於俑」。與木偶藝術直接相關的是木俑,其發展木約經歷三個階段:一、服侍木俑;二、木樂俑;三、可以活動的木歌舞俑。

2樓:

木偶戲是由演員在幕後操縱木製玩偶進行表演的戲劇形式。在中國古代又稱傀儡戲。中國木偶戲歷史悠久,三國時已有偶人可進行雜技表演,隋代則開始用偶人表演故事。

中國古代木偶戲名稱

日本最早有明確記載是在什麼時候,我國最早有文字記載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長魚澎湃 日本最早有明確記載是在彌生時代.彌生時代發生於北海道與琉球以外的全日本列島,時間大約是西元前5世紀中到西元3世紀中頃。此時日本始有水稻種植出現,來自朝鮮半島 中國吳越與中原地區的 渡來人 為避戰禍移居西日本。這段時期的名稱源於東京的彌生町,此地發現了無花紋 帶紅色的陶器,根據陶器的形式,可...

有關中國臺灣省的最早記載是何時

1997的 三國東吳 作為專門的歷史地理書籍記載臺灣的是在 前漢書 進入漢代,關於臺灣的記載開始多起來。在 前漢書?地理志 中有這樣的記載,在會稽海外有 東鯷人 分為20餘國,以歲時來獻見 後來許多學者認為 東鯷 應該指的就是臺灣。在 後漢書?東夷列傳 中,更是把臺灣分為三部分,東鯷 即為北臺灣,夷...

中國木偶藝術是中國藝范中的什麼?

中國木偶藝術,古稱傀儡戲,是中國藝苑中一枝獨秀的奇葩。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品種繁多 技藝精湛。木偶藝術是借助木偶為表演媒介的。表演時,演員在幕後一邊操縱木偶,一邊演唱,並配以 根據木偶形體和操縱技術的不同,有布袋木偶 提線木偶 杖頭木偶 鐵線木偶等。木偶藝術在中國有著悠久的發展歷史,最早的木偶可能與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