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的境界》讀後感,秋姑姑一文的讀後感

時間 2022-06-28 03: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間處處有真情,只要你認真感受,一定會有發現,原來許多人們的內心都如此的高尚。

我的姑媽長著一雙烏黑亮麗的眼睛、披下肩來的長髮,刀刻似的皺紋,但她有一顆高尚的心、愛幫助人的心。

記得有一次,姑媽帶我去玩耍。我聽了立刻一蹦三尺高。二姑媽也十分開心。

於是,我們搭上了公交車。車站上人山人海,就似一片茫茫的海洋迅速湧向一片窄小的陸地。

車上有許多人,我和姑媽左擁右擠地找到了幾個空位,各自坐了下來。我被人急得滿頭大汗剛想抱怨一句,可是看到許許多多的人還站著,我便把剛想說的話吞了回去。

聽到機器發出的聲音:「老人免費卡。」我一眼望去,原來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對了,老師說要給老人讓座。可我要不要給他讓座呢?

於是,我的心理鬥爭開始了:我到底要不要和他讓座呢?讓座吧,我就得站一下。

不讓吧,又對不起良心。看看那位老人,他滿臉皺紋,一副歷盡滄桑的樣子,好像隨時要摔倒的樣子。我該怎麼辦呢?

就在我正在做心理鬥爭時,乙個洪亮的聲音迅速傳入我的耳中。「老人家,您來這坐吧!」一直在一旁不出聲的姑媽叫道。

「謝謝,謝謝你!」老人連連感謝道。

事後,我問姑媽為什麼要讓座,姑媽笑了笑,她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話,讓我現在還記憶猶新。

當時,她對我說:「做人要高尚,就要多多幫助人們。孩子,你一定要記住這一句活!

廈門6年級試卷作文《姑姑的境界》讀後感

2樓:呼吉玟

《生命的藥方》這篇課文,我的心靈被課文的主人公艾迪和德諾的真摯友情深深震憾了。課文主要講了十四歲的艾迪一直陪伴著十歲的患愛滋病的德諾,和他玩耍,給他鼓勵,想盡辦法為他尋找醫治愛滋病的藥方,雖然德諾並沒活多久就死了,但是艾迪給了他快樂,給了他友情,德諾一直為有艾迪這個朋友而滿足。

艾迪是個十分了不起的孩子,他不顧與德諾在一起可能被傳染的危險,始終不離不棄地陪伴著德諾,直到德諾死去。艾迪多麼勇敢,對德諾的友情多麼真摯。更令我震撼的是,為了尋找治好德諾愛滋病的藥方,艾迪帶著德諾趁夜晚前往紐奧良,尋找費醫生,一路充滿艱辛。

他們滿懷希望:找到了費醫生,德諾的病就能治好。他們真是非常勇敢的孩子。

愛滋病是一種不治之症,到目前仍無任何方法可以**。愛滋病人在社會上普遍被人歧視,人們對他們大多避而遠之。愛滋病人想必心裡非常自卑,非常悲傷,非常絕望。

可是德諾並沒有這樣,課文中說「這兩個朋友在一起時病房裡便充滿了快樂。」德諾是樂觀開朗的,因為艾迪一直陪伴著他。艾迪給了他友情。

給了他快樂,他就有活著的信心勇氣力量,不悲嘆命運的不公不幸。

熟讀這篇課文,我明白了:生命的藥方不僅是**絕症的藥物和方法,更是患難中,絕望中真摯的友情。如果能遇到艾迪這樣的摯友,真是人生的大幸。人生有一知己足矣。

《繁星春水》中的《姑姑》這篇文章的讀後感

3樓:匿名使用者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記敘著人世間所發生的事,我愛世間所有的一切,更愛讀書。 讀書對我們是有好處的。在寒假裡,學校組織我們上網讀書,我讀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感觸頗深。

冰心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出生於軍官家庭。主要作品有《繁星春水》,《超人》,《寄小讀者》,《櫻花贊》,《歸來之後》…… 在冰心看來,母愛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的,在詩人的 《往事》中可知。

這首詩是她在乙個雨天看見一張大荷葉遮護著一枝紅蓮,觸景生情寫下的。母親在冰心一生中是唯一可靠的避難所。 不知從何時起,心中有了乙份對詩歌的嚮往。

於是,帶著一種青少年特有的痴狂,遂封堵起了這「零碎的思想」。忽容置疑,作為些家底乙個上學的讀書女孩子,冰心是幸運的。從小舒適的家庭生活及長期受文學薰陶生活環境,使得繁星春水的字裡眉間都流露出對「理想生活」的渴望:

樸實的母愛,純真的童趣以美妙的自然都化作了點點滴滴的詩詞。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嬌柔的造作,一切都從細微中透出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母親啊!

著零碎的篇兒,你能看看麼?」這些字,在以前,以隱藏在你的心裡。」《繁星春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描寫母愛的,和悅的顏色,循循漸透,這些都讓冰心一直以母親為榜樣。

平凡的母愛讓冰心感受到了人的確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難所」。於是,對母愛的頌揚自然而然的就成了詩集的一大主旨。如果說,對母愛的讚美詩一種深重的流露,那麼對童年的歌頌則是另一種心情的獨白。

畢竟,繁星純水中的作品大都由冰心二十歲前寫的。那時候,不能說已經完全脫離了兒時的夢想,一種新近萌發的對新生物的崇高於自信便在詩中潛滋暗長。讓人讀後對生民的柔弱或頑強都有一攬天余。

於是,在真切中感受到了活力。「我從不稱自己是詩人」,也許正是這一點,才使讀者在盡情領略文學的樂趣時,有不拘謹的向讓思想重新達到乙個高度的原因之一吧!

秋姑姑一文的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寫讀後感的要訣

1、重視「讀」

「感」是從讀中產生的,讀是感的基礎.不認真讀,就不能深刻領會原文的中心,就不能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如果拿過書來,走馬觀花地翻上一遍,僅僅憑著乙個初步的印象,就迫不及待地動手寫感想,這個「感想」往往寫不好.

舉例來說.有這麼乙個故事,說的是古代魯國的國王得到乙隻海鳥.他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鳥,就把它當做是神鳥了.

為了表示自己對「神鳥」 的愛護和尊重,他吩咐把鳥供養在殿堂裡,把宮廷裡最美妙的**奏給它聽,用最豐盛的筵席款待它吃.可是鳥呢,卻被嚇得神魂顛倒,舉止失常,連一片肉也不敢嘗,一滴水也不敢沾,這樣,只三天功夫,這只鳥就活活地餓死了.

看了這個故事,怎樣寫一篇心得筆記呢?你如果在魯王不懂得養鳥的技術,鳥應該如何養的問題上大發議論,即使寫得再詳盡也不行.為什麼呢?

因為你從根本上把這個故事理解錯了.這個故事其實是說辦事情要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要具體對待.否則,儘管主觀願望是好的,也難免要失敗.

只有抓住了這一點,去聯想、去議論,才能把感想寫得深刻、動人.

怎麼讀呢?讀一篇文章或一本書,我們首先必須熟悉下列情況:(1)寫作時間.

(2)寫的什麼,即作品的內容.要把作品中的時、地、人、事、物這幾方面弄清楚,不能囫圇吞棗.寫故事梗概,列提綱,這些都是熟悉作品內容的輔助手段.

(3)為什麼而寫,即作者的寫作目的.其次,要邊讀邊想,邊讀邊記.哪些地方使你激動不已,哪些地方使你感慨萬千都不要放過去.

要反覆讀,邊讀邊體會文章的中心,聯絡自己生活的體驗,加以對照、比較.為「感」做好準備.

2、「感」要專一

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地寫上去,什麼都有一點,什麼也不深不透,重點部分也像蜻蜓點水一樣一擦而過,必然使文章平淡,不深刻.所以寫感受前要認真思考、分析,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寫.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寫,也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乙個情節、乙個人物、一句閃光的語言來寫,最好是突出一點,深入挖掘,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總之,感受越深,表達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

就拿《小馬過河》這篇我們都知道的故事來說.它雖然短小,但仔細體會,就會使人產生幾方面的感想:①遇事要多動腦筋、認真分析,不能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

②實踐出真知,水是深是淺,要親自去試一試,「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 就要親口嚐一嚐.」③老馬教子有方,放手讓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不溺愛,不嬌慣;當孩子沒有完成任務時,不諷刺,不責怪,而是循循善誘,耐心指導.

僅就對這三方面的感想來說.一篇心得筆記最好只選擇其中的一兩個方面寫透徹,寫深刻.

3、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

「讀後感」當然是先「讀」而後有「感」.你讀的是哪本書?你是對這本書中的哪個問題發表感想,這些都需要交代一下.

如果對原文一字不提,上去就寫感想,就會讓人摸不著頭腦,不知道你的感想是怎麼來的.另一方面,有的同學在寫讀後感時,用大量的篇幅去複述原作的內容或事例,只在結尾發表幾句感想.這樣寫就會變成向別人介紹某一本書.

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但文章的「感」一定要比「文」多.

二、讀後感的寫作

1、寫作方法:

寫體會式的讀後感方法很多,但最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聯絡實際分幾點具體地寫出自己的感受和體會;另一種是先概括原文的主要內容或情節,再抓住主要內容中感受最深的部分寫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2、寫作順序:

在結構上,常見的有這兩種寫作順序:

概括式提示「讀」→抒寫感受→回扣到「讀」

或者簡單介紹文章之後,把主要內容分散寫,夾敘夾議.用一處原文來談一點感想,這種方法必須注意前後銜接.

3、寫作技巧:

(1)讀後感的題目.

最簡單的題目是「讀《××××》有感」.你想醒目一點,可以抓體會中最深的一點自擬題目.如《見義勇為是一種美德》就是如此.

(2)「感」的內容.

首先提醒大家,感受一定要和文章的主要內容相符,否則就會鬧笑話,文章的主要內容假如是講的認真學習,可你談的體會卻是熱愛勞動,文不對題,完全不符要求,這一點也是寫讀後感難把握的一點.另外在聯絡實際談感受時,可以開啟你想象的閘門,從古到今,從近到遠,從中國到外國,從自己到別人,看到的、聽到的、正面的、反面的,只要與文章的主要內容有關係,能夠幫你說明問題的都可以寫.

《祖父,後園和我》主要內容和讀後感

5樓:joy夢兒

祖父花園裡開了很多玫瑰花,我把玫瑰摘下來。把它們悄悄地放在祖父戴的帽子上,祖父一進屋大家都笑起來。我愛祖父的花園。

6樓:匿名使用者

祖父園子裡開了很多玫瑰花,我把玫瑰摘下來,悄悄地插在祖父的帽子上,祖父一進屋,大家都笑起來我愛祖父的園子。

7樓:淺夢

祖父後園和我開頭有什麼作用

8樓:心形於役

《祖父·後園·我》bai描寫du了童年的「我」和祖zhi父在後園度過的快dao

樂時光,那些場版景多麼令人難忘啊:玩藏帽子遊戲時權祖父的童心未泯;在後園中奔跑時「我」的自由自在;在沒結櫻桃的樹上找櫻桃時「我」的天真稚氣;摘花給祖父戴時「我」的調皮和祖父的笑聲。後園中的祖孫倆是多麼快樂啊。

我覺得祖父真是個愛開玩笑的老頑童,而「我」,也實在是個小淘氣。讀了這篇文章,讓人不由得也開心地笑起來:多有趣的後園,多可愛的祖孫倆!

我喜歡後園中無憂無慮的生活,我喜歡慈祥的爺爺和頑皮的「我」。

故都的秋讀後感

平,一座精美但又脆弱的古城。它承載了中華幾千年的文明,深到極處美到極致。在十九世紀突然捲起的風雲中,它卻顯得如此的衰頹。郁達夫本是江南人,為何會對北國的秋有著如此深切入微的感受和觀察,這是十分值得玩味的。早晨起來,泡一碗茶,向院子一坐 看 碧綠的天空 聽 訓鴿的飛聲 數 漏下來的日光 掃街的在樹影 ...

求讀名著的讀後感,求一篇讀名著的讀後感

讀 三國演義 有感 我終於將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讀完了。三國演義 也稱 三國志通俗演義 或 三國志演義 是一部長篇歷史 流傳極廣,影響很大。三國演義 取材於東漢末年和魏 蜀 吳三國的歷史,從東漢末年的靈帝中平元年 公元184年 黃巾起義開始,一直敘寫到晉武帝太康元年 公元280年 吳亡為止,差不多乙...

讀圍城的讀後感之前,讀圍城的讀後感之前600字

母子連心。看著母親白天上班辛苦 晚上為我擔憂日漸憔悴,我動了買手機的念頭。1997年母親節,我到移動通訊大廳買了兩部手機。付款時我聽到一位年齡較大的女士指著我對一位年輕小姐說 看看人家考慮的多麼周到,給自己和女朋友每人買一部手機,你的那位可得多學著點兒呀!咳,她們 知道我是給母親 前不久,我們有幸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