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森林小衛士列寧的讀後感

時間 2021-09-18 21:02:12

1樓:瘋狂的王老闆

寫讀後感應注意以下問題:

一是要重視「讀」

在「讀」與「感」的關係中,「讀」是「感」的前提、基礎;「感」是「讀」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讀」而後「感」,不「讀」則無「感」。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

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會有許多感想和體會;對同樣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是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啟迪。以大家熟知的「濫竽充數」成語故事為例,從諷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領悟到沒有真本領蒙混過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餡」,認識到掌握真才實學的重要性;若是考慮在齊宣王時南郭先生能混下去的原因,就可以想到領導者要有實事求是的領導作風,不能搞華而不實,否則會給混水摸魚的人留下空子可鑽;再要從管理體制的角度去思考,就可進一步認識到齊宣王的「大鍋飯」缺少必要的考評機制,為南郭先生一類的人提供了飽食終日混日子的客觀條件,從而聯想到改革開放以來,打破「鐵飯碗」,廢除大鍋飯的必要性。

一篇讀後感,不能寫出諸多的感想或體會,這就要加以選擇。作為初學者,就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又覺得有話可說的一點來寫。要注意把握分析問題的角度,注意聯絡自己的實際情況,從眾多的頭緒中選擇最恰當的感受點,作為全文議論的中心。

初中作文課中,除了寫「讀後感」外,老師還會要求同學們在看完一部電影、電視片或參觀完某一展覽後寫「觀後感」,觀後感的寫法與讀後感是一樣的,只需在第一部分簡述所觀的內容,然後引出觀點、論述就可以了。

一、仔細閱讀原文,認真領會文章精神是寫好讀後感的前提。

「感」是從讀中產生的,不認真讀,就不能深刻領會原文的精神實質,就不能把自己的感想激發出來。如果對原文都沒讀懂,那也就不可能寫出有價值的感想來。

怎麼讀呢?要邊讀邊想,邊讀邊記。哪些地方使你激動不已,哪些地方使你感慨萬千都不要放過去。

要反覆讀,邊讀邊體會文章的實質,聯絡自己生活的實踐,加以對照、比較,同時要在原作上作上記號,如圈、點、劃,或在空白處寫上簡略的看法等,以便讀後好查詢重點之處。

二、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地寫上去,什麼都有一點,什麼也不深不透,重點部分也像蜻蜓點水一樣一擦而過,必然使文章平淡,不深刻。所以寫感受前要認真思考、分析,對自己的感想加以提煉,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寫。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思想寫,也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乙個情節、乙個人物、一句閃光的語言來寫,最好是突出一點,深入挖掘,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總之,感受越深,表達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

三、要密切聯絡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寫讀後感的重點應是聯絡實際發表感想。我們所說的聯絡實際範圍很廣泛,可以聯絡個人實際,也可以聯絡社會實際,可以是歷史教訓,也可以是當前形勢,可以是童年生活,也可以是班級或家庭狀況,但最主要的是無論怎樣聯絡都要突出時代精神,要有較強的時代感。

四、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做到議論,敘述,抒情三結合。

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事例來闡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既要敘述,又必須說理。敘述是議論的基礎,議論又是敘述的深化,二者必須結合。

有的同學在寫讀後感時,用大量的篇幅去複述原作的內容或敘述大量的事例,只在結尾發表幾句感想。這樣寫就不符合要求了。

讀後感以「感」為主。要適當地引用原文,當然引用不能太多,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在表現方法上,可用夾敘夾議的寫法,議論時應重於分析說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簡潔。

在結構上,一般在開頭概括式提示「讀」,從中引出「感」,在著重抒寫感受後,結尾又回扣「讀」。

讀後感的寫法,種類很多,但寫好讀後感基本上離不開以上四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的內容講的是,有乙個小城的市長,他非常想建一座大城市,他想來想去,終於想出乙個辦法,他急衝衝地衝出去,告訴了大家這個訊息,就是把森林變成城市,老人們聽道了一直憤怒,小孩子聽了哭的不停,動物們聽了都很不開心,因為大家都不想離開森林。

一天晚上,乙個小精靈來到了市長的床邊,施了乙個魔法,把市長變到夢境中。夢裡市長來到了被破壞的森林裡,一會他變成了乙隻鳥,看到了工人們正在用電鋸鋸樹,樹上的鳥蛋乙個乙個掉落了下來;一會他又變成了青蛙,看到了挖土機正在把土往水裡埋,青蛙們乙個乙個被幹死掉了;一會他又變成了小兔,正在和別的動物一起逃亡。這場夢把市長驚醒了,他走出屋子,看到樹上掛滿了公告語,市長又想了想,終於做出了乙個決定,把城市建在森林的外圍。

這時,市民們和森林裡動物們都高興了,小城裡有了乙個「綠心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保護好大自然。地球是我們的家園,不有因為你的「夢想」而去毀滅森林,要不然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法,小朋友們行動起來,讓我們一起保護大自然、保護地球母親。

《森林報 春)》讀後感,讀《森林報春》有感

在城市中的我,對於大自然已經越來越陌生。通過閱讀了 森林報 以後,我能夠感受到森林中的動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五彩繽紛的生活,能夠重新感受春的快樂,夏的蓬勃,秋的多彩,冬的憂傷 森林報 分為春 夏 秋 冬四個部分,是一部關於大自然四季變化的百科全書。採用報刊的形式,分門別類地報道森林中的新聞。森林裡的新聞...

讀圍城的讀後感之前,讀圍城的讀後感之前600字

母子連心。看著母親白天上班辛苦 晚上為我擔憂日漸憔悴,我動了買手機的念頭。1997年母親節,我到移動通訊大廳買了兩部手機。付款時我聽到一位年齡較大的女士指著我對一位年輕小姐說 看看人家考慮的多麼周到,給自己和女朋友每人買一部手機,你的那位可得多學著點兒呀!咳,她們 知道我是給母親 前不久,我們有幸拜...

讀《祖屋》讀後感,讀 《祖屋》 讀後感 800字

想你時時刻刻丨 父親去逝後,母親也離開了最後一個祖屋。祖屋成了一個沒有人居住的空房子。在故鄉生活的日子裡,我一共住過三個祖屋。印象最深的是我童年生活的第一個祖屋。三間簡陋的茅草房,住過這樣房子的人都知道,這種房子不怕下雨就怕括風。一遇括大風,屋面上稻草就容易被掀起。儘管在蓋屋參茅的時候,參茅師傅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