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讀後感,讀《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求高手

時間 2022-01-15 19:45:10

1樓:韶正季夏山

歷史上最懂天文曉地理,有知識,有膽量計謀,而且又知人心的人是誰?不用猜,一定是三國時代的諸葛亮!草船借箭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東漢末年,諸葛亮到周瑜陣下助援,周瑜看他有才能,比自己強,就十分不服氣,想找一機會置他於死地.一次機會來了,他以與曹軍水上,交戰來陷害諸葛亮,命諸葛亮三天只內造十萬隻箭,諸葛亮答應了.周瑜以為諸葛亮上了他的套,實際上,諸葛亮早就料到周瑜的作法,暗地裡已計畫出一套借箭方案,只等那一天取箭了.

經魯肅的一手幫助,在第三天早晨,諸葛亮便開始了取箭計畫.他的預料是那麼準確,一步也沒錯.到了天亮後,霧散了,船也回來了.

在周瑜面前,正好十萬多隻箭,周瑜驚訝極了,連連稱讚諸葛亮,說自己也比過他,神機妙算,天下第一!  諸葛亮確實是天下第一,讀後我們都十分認同這個觀點.周瑜是那麼小心眼,為了自己聰明,千方百計陷害諸葛亮,但幸好沒被他得逞.

諸葛亮的品質、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要學他做事認真仔細,多觀察思考,有計畫謀略,不能馬大哈,不細心!  早就聽說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

今天我讀了《草船借箭》這篇文章,發現諸葛亮果然是乙個嫻熟韜略,多謀善斷,長於巧思的人.在這篇文章中,諸葛亮很順利地完成周瑜交給他的任務——趕造十萬枝箭.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道第三天後會有朦朧大霧,使曹軍不知虛實,他還不停地把船頭船尾調換過來,使兩邊的草人都插滿箭,他還知道第三天刮的是什麼風,使船順風順水,像飛一樣地行駛20多里,讓曹軍追也來不及……更重要的是他了解魯肅和曹操的性格.

他了解曹操做事有分寸,看不清虛實,不會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些箭;他也了解魯肅是個老實、厚道的人,所以只把妙計跟魯肅說,不讓他告訴周瑜,要不然就借不到箭了……我讀完這篇文章心裡想:為什麼諸葛亮會這麼聰明呢?於是,我查了好多資料才得知:

原來諸葛亮讀書與大多數人不一樣,他不是拘泥於一章一句,而是觀其大略,並喜歡吟誦《梁父吟》這首古歌謠,.通過專心鑽研,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  我們要像諸葛亮那樣專心鑽研,仔細思考,刻苦學習,更重要的是要像他那樣虛心,寬巨集大量,心胸寬闊,用自己的智慧型證實自己的成績,而不要像周瑜那樣心胸狹窄,高傲自大,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早日成材,將來為祖國作出貢獻.

2樓:木頭後果

昨天,我們學了《草船借箭》一課,讀的過程中,我就感覺有些地方讓我困惑,回家後我仔細琢磨了琢磨,終於發現了諸葛亮的幾個疏忽,真替他捏了一把冷汗。不過還好,幸虧周瑜、曹操、魯肅那幾位太笨,才使諸葛亮的計畫沒有落空,既弄到了十萬隻箭,又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下面我就給你條分縷析一下諸葛的缺漏:

第一處錯誤:在於諸葛亮在向周瑜承包造十萬支箭的任務時立下的軍令狀上!你們想一想,諸葛亮的軍令狀上肯定寫著:

如果三天造不出好箭,甘受懲罰。關鍵就在「造」這個字上。最後諸葛亮一支箭都沒有「造」,那十萬支箭全是靠計謀搞來的,或者說從曹操那裡「坑」來的。

當時如果周瑜再聰明一點,或者像我們語文老師那樣善於挖字眼,善於刨根問底,追究「造」這個字,那諸葛亮肯定會被周瑜給整死的。可見周瑜還不夠奸詐、賴帳、狡猾。

第二條,諸葛亮冒了乙個大風險。如果當時魯肅不那麼憨厚,做一回雙面間諜,抓住發財的絕好商機,用幾萬兩白花花的銀子來向周瑜索要「間諜」費用,周瑜肯定會花那九牛一毛的小錢套出諸葛亮的計謀,從而整死諸葛亮,以解心頭之恨。到時候,計謀洩漏,周瑜肯定會使詐:

將船打幾個洞?系青布幔子松一點,風一刮就露餡?那是最平常的計謀了。

還好,魯肅沒有動貪念,反而榆木腦袋不開竅,倒幫諸葛一把,這才能草船借箭成功。否則,諸葛亮準會在借箭途中被水淹死或被箭射死!呃呃呃,諸葛亮把「寶」押在魯肅的善良、憨厚上,我真替諸葛亮捏了一把汗……

第三條:那曹操七竅開了六竅,一竅不通,簡直是腦袋短路。如果當時曹操稍微再動一下腦筋,將箭上塗滿油,並且點著,那肯定會製造一場小型的火燒大江,將諸葛亮活活燒死,製成烤乳「諸」。

不僅絕了後患,而且後來也不用吃赤壁那場大火的厲害了。

以上三條完全可以要了諸葛亮的命!所以《草船借箭》得以順利實施,不僅僅是因為諸葛亮能掐會算、足智多謀,還因為對手太笨,考慮不周,才讓諸葛亮計謀得逞。乙個《草船借箭》裡有這麼多漏洞,所以依我看諸葛亮也不見得很聰明。

3樓:粉紅色的假期

《三國演義》是大作家羅貫中的著名作品。最近,我就閱讀了《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這一章節。看完這一章節後,我既佩服諸葛亮的才智,也佩服他胸有成竹,不畏懼他人的性格。

文章主要講了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十萬支箭。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四更時,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時,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

諸葛亮便下令讓軍士擂鼓吶喊。曹操叫弓弩手朝來船射箭。船兩邊的草把子都插滿了箭。

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十萬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自嘆不如。

我敬佩諸葛亮,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謀、神機妙算。我也敬佩他為了天下的黎民百姓,放棄了平靜的田園生活,陷入了打打殺殺的局勢之中。我還敬佩他大公無私,為漢室江山鞠躬盡瘁的精神品質。

總而言之,我們要像諸葛亮那樣專心鑽研,仔細思考,刻苦學習,更重要的是要像他那樣虛心,寬巨集大量,心胸寬闊,用自己的智慧型證實自己的成績,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早日成材,將來為祖國作出貢獻。

而周瑜呢,他太小肚雞腸了。做人心胸就應該寬闊。在我們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人都會比自己好,比自己強。

我們不能因此而嫉妒這些人,而是應該向他們學習,取長補短。把他們看做是自己前進的目標。因為這樣,才會讓你的生活遠離憤怒和嫉妒,變得快樂而充實!

嫉妒就像一把雙刃劍,害人害己。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對待比自己強的先進人物呢?首先,我們要學習他們的優點彌補自身的不足,盡快趕上甚至超過那些先進的人,而不能只是想盡辦法為別人設定「路障」,「絆腳石」,有時不一定能把別人絆倒,反而會像周瑜那樣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4樓:

讀草船借箭有感

今天,我從課本上學了《草船借箭》這篇課文。學完後,我感受到了許多道理。

這篇課文講了三國時期心胸狹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強,便懷狠在心,想害死諸葛亮。於是,他以軍中缺箭為名,讓諸葛亮十天造出十萬支箭。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卻胸有成竹地答應了,還說只要用三天,他趁著漫天大霧,用草船從曹營「借」了十萬支箭,使周瑜的詭計落了空。

值得我們思索的還是周瑜那嫉妒的心理。有些人為什麼會有妒忌之心呢?那就是害怕別人超過自己。

當別人有了成績,受到人們的尊敬和愛戴的時候,這種人不是去**別人取得成績的原因,不是虛心學習,頑強拼搏,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而是冷眼譏諷,甚至惡語中傷,這是多麼愚昧無知的表現啊!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嫉妒的心理不是也有嗎?比如自己考試成績不好,諸葛亮怎麼會那麼聰明呢?

因為他撒謊善於動腦筋,遇事鎮定,所以才會成為人們心目中的活神仙。令大家對他敬佩。而我呢,為什麼看上去沒有諸葛亮聰明?

原因是我沒有他那麼善於動腦,遇事慌張,碰到一點困難就哭,煩躁不安,也不肯去靜心想一想,所以我經常遭遇失敗。現在,我一定要把這部端正的態度改正過來,做乙個優秀的自己、真正的自己,不要以遇到困難就忐忑不安,要把心靜下來,才有可能成功地做完一件事情。

不是靜下心來分析原因,而是希望別人在下次考試也出一些差錯,好和自己拉平。結果,自己成績沒上去,還打擊了別人學習的積極性。這樣嫉妒的心理不是也有嗎?

這種想法不也是嫉妒心理在作怪嗎?回想起來,是多麼慚愧呀!

認識了妒忌心理給我們帶來的危害,我們從小就應該杜絕這種心態的滋生和發展,做個正直向上的人。已故的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就給我們樹立了榜樣。他上小學的時候,學習成績並不好,但是他並沒因此而妒忌學習成績好的同學。

他常想:「大家都同在乙個班裡學習,都聽同乙個老師講課,人家能學好,難道我就不能?今後我決不再貪玩了。

」由於他能正確地對待別人的成績與自己的不足,勤奮學習,刻苦拼搏,因此學習成績很快就在班上名列前茅。由此可見,只有心胸開闊,才能站得高,看得遠,具有遠見卓識,建立豐功偉業。嫉妒著東西,害處真是非常大。

所以,我們一定要杜絕它,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嫉妒像把雙刃劍,害別人也害自己。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對待比自己強的先進人物呢?我們要學習他們的優點彌補自身的不足,盡快趕上甚至超過那些先進的人,而不能只是想盡辦法為別人設定「路障」,「絆腳石」,有時不一定能把別人絆倒,反而會像周瑜那樣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讀了這篇文章,我懂得了妒忌會讓人心眼變細,良心變壞,所以我們應遠離妒忌,要心胸廣闊,這樣才能做乙個有用的人!

讀《草船借箭》讀後感500字。求高手

5樓:筱鮑孜

《三國演義》中有乙個大人物——諸葛亮。他專心致志地輔佐劉備,為劉備出謀劃策。後來,劉備與周瑜合作,共同對付曹操。

其中有一篇《草船借箭》更是顯示出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讀了文章後,我得知周瑜非常妒忌諸葛亮的才華。於是就千方百計地想加害於他。

而《草船借箭》便是他下手的乙個陰謀。兩軍交戰急需弓箭,而周瑜卻有意讓下屬將造箭的材料短缺,好讓諸葛亮在三日之內造不出箭,以受軍法處置。諸葛亮卻利用魯肅的忠誠老實在曹軍水寨借得了上萬支箭,不得不使周瑜自嘆不如。

的人,豈不更有效?起初我也擔心諸葛亮三日之內造不出箭,但後來看到他的妙計之後才恍然大悟。他之所以推辭了三個月的期限,而說只需三天,是因為他算到了第三天江上必定會大霧漫天。

而曹操的多疑心正好幫助了他。諸葛亮不僅神機妙算,而且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還是人心,得以用之。

其實諸葛亮能有如此神通,跟他的勤奮學習脫不了干係,倘若不是他努力學習兵法、地理、天文以及他的留心觀察,如今便不是諸葛亮流芳百世了。所以,只要我們努力學習,便也可以像諸葛亮一樣聰明。

正所謂「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嘛。

草船借箭縮寫,草船借箭縮寫350字

吳國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方設法去害諸葛亮。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獨具慧眼諸葛亮卻說了,三天就夠了,並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怎麼會這樣自信呢?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已經不可能了,他竟能提出三天內就能造出來,因為他心裡早有了對借箭妙計的通盤考慮和周到安排,他...

有關」草船借箭」的,有關」草船借箭」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 三國演義 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根據 三國志 吳書 吳主傳第二 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 公元213年 正月,曹...

草船借箭成語典故,草船借箭成語典故 50

菅亦巧布朔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 是我國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中的一個故事。草船借箭 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 限十天造十萬支箭 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 只消三天 後來,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