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問題,草船借箭有什麼問題?

時間 2022-02-28 07:10:10

1樓:融施苗凱凱

諸葛亮的神機妙算你要是看不出來說明你是完完全全陷入**的故事情節中了,說白點就是被羅大哥給傳銷了。關於如何審視或者說讀書我就不多說了,直接給你答案吧。

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1、在還沒有談論到草船借箭的事情時,也就是在他到東吳後他就知道會有這樣乙個故事發生,就像是他提前看過三國演義裡面的草船借箭。

2、激怒周瑜,知道周瑜同學一定會利用這件事情和他較勁。果不其然,周瑜同學非常配合的和他對於此事下了個賭注。

3、知道魯肅一定會替自己的「狂言」擔心,會主動找自己談論此事,正好,他就可以利用富有同情心的魯肅同學找來三十艘船隻並且還是瞞著周瑜。(如果周瑜知道諸葛亮要用船他一定會阻攔的,他可能不知道要船有什麼用,但他一定會用盡所有手段去阻攔諸葛亮的所有意願,這個,你應該懂的。)

4、三十艘船,大霧天,曹營,做攻城的樣子,曹操放箭退敵。裝滿這邊裝那邊,每艘船大概三千到五千枚箭。這裡邊包含著:

高數。天氣預報。心理學。

等等我都無法言訴的東西。整體感覺就是所有的巧合都被諸葛亮給碰上了。一切的人和事都在主動配合並幫助他完成了這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你說神不神。

其實關於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可以總結為一句話就是:一切盡在他的掌控中!

而關於人物分析,其實上邊我答諸葛亮的問題就有所關聯。你可以多讀幾遍。不是我不願答哈,因為我有看過易中天品三國並自己研究了下真實的三國歷史,所以我的答案會比較和常人不同的。

而我不知道你是學生答題還是什麼。所以關於三國方面你可以追問我的。

對了,我還說一句哈。最好給我個滿意答案並追加點分咯。沒辦法!這麼辛苦的幫你答題你就讓我俗一把吧。

2樓:飛翔雨兒

諸葛亮草船借箭不只是因為軍中缺箭 而是因為(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能,藉口軍中缺箭,要諸葛亮三天內打造十萬支箭。)事情最後的結果是草船借箭,三天內如數交出十餘萬隻箭,挫敗周瑜詭計.而最終會有這樣的結果 主要靠的是諸葛亮的(聰明才智)

草船借箭有什麼問題?

3樓:

問題:⒈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2.諸葛亮為什麼要草船借箭?

3.曹操是個什麼樣的人?

4.周瑜是個怎麼樣的人?

5.諸葛亮怎麼知道那天有霧呢?

6.草船借箭是什麼意思?

7.草船借箭這個歷史典故到底說明了什麼?

8.諸葛亮為什麼要那麼做?

9.他這樣做的意義有什麼?

10.諸葛亮怎麼知道那天有霧呢?

11.諸葛亮怎麼知道曹操會用箭射他們的船呢?

12.曹操為什麼不帶火的箭?

13.草船借箭是什麼意思?

1⒋草船借箭成功了代表了什麼?

1⒌曹操為什麼不直接攻打諸葛亮的軍隊?

16.為什麼諸葛亮敢立軍令狀?

17.為什麼草船借箭第二段語言生硬?

18.草船借箭前一回和後一回的內容是什麼?

4樓:天天笑開懷

誰草船借箭?最後借到了箭沒有?

《草船借箭》中的兩個問題

5樓:梧桐樹上的月光

● 課文重點

1.理解課文內容,認識諸葛亮借箭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有知識、有計謀、有肚量、有膽略。

這篇課文是根據我國著名古典歷史**《三國演義》中有關「草船借箭」的情節改寫的。草船借箭的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曹操、劉備、孫權各據一方,稱為魏、蜀、吳三國。當時曹操剛剛打敗劉備,又派兵進攻孫權,於是劉備和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

劉備派諸葛亮到孫權那裡幫助作戰。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就是在孫、劉聯合抗曹的時候發生的。課文寫周瑜由於妒忌諸葛亮的才幹,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陷害他。

諸葛亮同周瑜鬥智,用妙計向曹操「借箭」,挫敗了周瑜的暗算,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

【例1】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我自有妙用。

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支箭。……魯肅答應了。……果然不提借船的事。

析這裡講的是諸葛亮請魯肅幫他的忙,並要魯肅不要把借船的事告訴周瑜。「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我自有妙用。」造箭不用竹子、翎毛、膠漆等物,借船隻、軍士、草把子幹什麼呢?

「自有妙用」表明諸葛亮成竹在胸。諸葛亮請魯肅幫忙,並要求他保密。魯肅果然沒有把這事告訴周瑜。

說明諸葛亮深知魯肅為人忠厚,可以信賴。諸葛亮不讓周瑜知道借船的事,說明他了解周瑜,如果讓周瑜知道,他必定設法阻撓,計畫就可能落空。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有計謀、有膽略、知人、了解人。

【例2】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諸葛亮下令把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一萬多名弓努手一齊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樣。

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仍舊擂鼓吶喊,逼近曹軍水寨去受箭。

析這裡講的是諸葛亮巧妙地向曹操「借箭」,突出表現了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了解曹操。抓住了曹操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考慮周全,安排巧妙,利用有霧的天氣,「借箭」成功。「大霧漫天」,到處都是霧,選擇這樣的天氣,說明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準確。

「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曹操才不敢「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箭。把船隻「用繩索連線起來」,「一字兒擺開」,即便於統一行動,避免走散,又不留空檔,使受箭面積大。軍士「擂鼓吶喊」,既造聲勢,又提示射箭方向。

「箭好像下雨一樣」,「又下令把船掉過來」,兩面受箭,既能多受箭,又可保持船體平衡。方方面面考慮周密,安排巧妙。曹操讓「一萬多名弓弩手一齊朝江中射箭」,說明諸葛亮深知曹操疑心重,用兵謹慎,在「看不清虛實」的情況下,不會「輕易出動」。

2.了解草船借箭這件事的前因後果和一步步的發展過程。

「分清事情的前因後果」是了解草船借箭這件事的關鍵。這篇課文是按事情的發展順序記敘的,不但整件事情有個前因後果,事件中的一些具體情節都有自己的前因後果。

例如,諸葛亮利用草船向曹操借箭的部分就有個前因後果。因為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所以要他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結果諸葛亮立下軍令狀,答應三天內造好十萬支箭。因為諸葛亮關照魯肅,借船一事不能讓周瑜知道,所以魯肅向周瑜報告時,不提諸葛亮借船的事,結果草船借箭的計畫得以實施。

因為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所以才選擇了「大霧漫天」去「借箭」。因為諸葛亮了解曹操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江上霧很大,看不清虛實,所以曹操下令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箭,結果二十條船兩邊草把子上插滿了十萬多支箭。

3.從草船借箭這件具體事情,體會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神機妙算」是指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謀劃,形容有預見性,善於根據客觀形勢決定策略。「草船借箭」這件事的前前後後,的確說明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從借箭前的準備船隻、軍士、草把子,到借箭時的「大霧漫天」、曹操不敢「輕易出動」,到掉轉船頭,兩面受箭,「每條船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條船總共有十萬多支。

」都說明諸葛亮神機妙算,說明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了解人,考慮周全巧妙安排。與課文開頭說諸葛亮「挺有才幹」照應。課文最後從周瑜的「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比不上他」的慨嘆,也反襯出諸葛亮的過人才幹和神機妙算。

● 相關知識

《草船借箭》講的是周瑜設計,妄想謀害諸葛亮,諸葛亮巧施妙計,草船借箭,周瑜自嘆不如的故事。讀了全文,大家都佩服諸葛亮才智過人。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文章是怎樣體現諸葛亮神機妙算的。

一、將計就計

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很想除掉他,就在商議軍事時,限諸葛亮十天造好十萬枝箭,而諸葛亮卻說只要三天,並立下軍令狀,三天造不好,甘受懲罰。周瑜很高興,滿以為諸葛亮鑽進了他的圈套。其實,真正上當的還是周瑜自己。

由此可見,諸葛亮謀略過人,早已成竹在胸。

二、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周瑜派魯肅去探聽諸葛亮造箭的情況,諸葛亮卻深知魯肅為人忠厚老實,守信用,又顧全大局。於是,反請魯肅幫忙,為他準備了二十條船,每條船上三十名軍士,一千多個草把子和青布幔子。魯肅信守諾言,沒有走漏半點兒風聲。

這樣,周瑜不僅沒有獲得真實的情報,客觀上還為諸葛亮計謀的實現和成功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直到第三天四更時候,大霧漫天,諸葛亮才秘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裡一起去取箭。天還沒亮,船已經靠近曹軍水寨。諸葛亮這是抓住了曹操生性多疑、小心謹慎的特點,料他看不清虛實,決不肯輕易出動,只命弓弩手向江中放箭。

因此,沒費吹灰之力,就向曹操借到了十萬枝箭。借箭的過程,不但顯示出諸葛亮豐富的天文知識,而且說明諸葛亮具有高超的軍事指揮才能。

三、醉翁之意不在酒

取箭時,諸葛亮叫「吃驚」的魯肅「只管飲酒取樂」,反襯出諸葛亮的沉著鎮定。

最後,課文以周瑜的一聲長嘆結尾,諸葛亮草船借箭大獲全勝。同學們在學習本文時,抓住上述「三點」,不但有助於深入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和人物的性格特點,而且有助於深刻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1.把船遮起來,除了有使船隻隱蔽的作用外,還有增加曹操疑心的作用,青布幔子下面不是全是草垛嗎,這樣曹操由於大霧看不清,曹操就回以為船上有很多兵,就不敢貿然出擊,只能用弓箭射。

2.這除了說明諸葛亮信心十足,胸有成竹外,還有就是給魯肅一種影響,當時劉備的勢力已經引起周榆的注意,但劉備的勢力不足於魏或是吳抗衡,諸葛亮這一做法還可以給周榆施加壓力,使其不敢輕易對蜀有什麼非分的想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 為了隱蔽

2 製造情節 一邊射滿了箭後船體傾斜 在船裡的反應是桌子傾斜,酒碗傾灑

也製造諸葛的英雄形象

8樓:七分齋

1、用青布幔子把船遮起來是讓船在霧中看上去更朦朧,更隱蔽。

2、飲酒作樂說明了諸葛亮信心十足,胸有成竹,相信自己這一計謀一定能成。而魯肅卻沒這個信心,所以在此過程中一直都心驚膽戰,但是因為他相信諸葛亮,所以才沒顯得那麼害怕。

9樓:u影

渲染**的氣氛 突出諸葛亮而已

10樓:絮絮冰情

1、用青布幔子把船遮起來是讓船在霧中看上去更朦朧,讓曹操看到只是船的影象,這樣可以加大曹操的疑心,不敢輕易出戰。

2、一邊的箭滿了,重量會增加,而杯中的酒就會傾斜,諸葛亮可以從這得出箭的數量。

11樓:學會傾聽鼓掌

這樣可以更好的拿到箭

對「草船借箭」提出三個問題,並解答

12樓:烏雅微蘭戢緞

問;草船借箭

故事發生在什麼時候

答;三國時期

問;草船借箭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答; 諸葛亮

周瑜孫權

曹操問;草船借箭故事是在陸地還是水上

答;水上船上

草船借箭縮寫,草船借箭縮寫350字

吳國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方設法去害諸葛亮。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獨具慧眼諸葛亮卻說了,三天就夠了,並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怎麼會這樣自信呢?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已經不可能了,他竟能提出三天內就能造出來,因為他心裡早有了對借箭妙計的通盤考慮和周到安排,他...

草船借箭成語典故,草船借箭成語典故 50

菅亦巧布朔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 是我國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中的一個故事。草船借箭 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 限十天造十萬支箭 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 只消三天 後來,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由...

有關」草船借箭」的,有關」草船借箭」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 三國演義 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根據 三國志 吳書 吳主傳第二 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 公元213年 正月,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