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縮寫,草船借箭縮寫350字

時間 2022-02-12 17:30:13

1樓:風

吳國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方設法去害諸葛亮。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獨具慧眼諸葛亮卻說了,三天就夠了,並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怎麼會這樣自信呢?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已經不可能了,他竟能提出三天內就能造出來,因為他心裡早有了對借箭妙計的通盤考慮和周到安排,他算出了三點,第一點他算到了天氣,知道在第三天一定有大霧;第二點他算好了對方射箭的方法,二十條船以繩索相連,一字排開,兩面受箭,第三點他算好了人,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為什麼要請魯肅借船呢?因為他知道魯肅的忠厚老實,守信,不會把這件事抖露出去。第一第二天諸葛亮都在府上喝閒茶,這讓周瑜滿是問號。

到了第三天,果然是大霧漫天,看不清對面的人,天也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還讓士兵擂鼓吶喊,虛張聲勢,這次他利用了曹操的多疑和小心謹慎,果然不出所料,對面的曹操發現了敵情便下令,霧大,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叫弓弩手朝船射箭,箭都射在了扎在船上的草人上。太陽出來了,霧還沒散,船上的草人已插滿了箭,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後悔莫及。10萬支箭「借」到了手。

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長嘆一聲:我真不如他!

2樓:

周瑜非常嫉恨諸葛亮,總想找個理由殺掉諸葛亮。

一天,周瑜讓諸葛亮造10萬枝箭,並說10天內就要。諸葛亮痛快地答應了,說:「我3天之內就送10萬枝箭過來。」周瑜很吃驚。

諸葛亮向魯肅借了20只快船,600名士兵,把每條船用布蒙上,兩邊堆滿一捆捆的乾草。周瑜得知這一情況後,心裡非常懷疑,不知諸葛亮又在玩什麼花樣。

到第三天,天還沒亮,諸葛亮便派人將魯肅請來,說:「請您和我一同去取箭。」然後,把20條快船用長繩連起來,一直往江北駛去。

當時,長江上霧雲很大,對面看不見人。魯肅心裡不明白,問諸葛亮怎麼回事。諸葛亮只是笑,並不回答。

不久,船靠近曹操的水寨。諸葛亮命令將船頭朝東船尾向西,一字擺開。又叫士兵一起敲鼓吶喊。

曹操聽了報告,說:「霧天作戰,恐怕有埋伏。先讓水陸軍的弓箭手向他們射箭,霧散後再進軍。

」於是,箭像雨點一樣射向那20條船。

箭頭準確地落在草捆上,排得密密麻麻。過了一會兒,諸葛亮命令船頭掉過來,再由西向東排開,於是,另一面又被射滿了箭。等到太陽要公升起來時,霧也快散了。

諸葛亮命令軍士開船,並一起大喊:「謝謝丞相的箭!」

船到了南岸,周瑜已經派了500名軍士在江邊等著搬箭,卸完後共有十二三萬枝箭。魯肅見了周瑜,把諸葛亮借箭的事說了一遍。周瑜嘆氣說:「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我實在不如他啊!」

3樓:粉色小天鵝

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並說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理應照辦,並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

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士兵擂鼓吶喊。

曹操下令說,霧大,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來船射箭。太陽出來了,霧還沒散。船兩邊都插滿了箭。

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10萬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長嘆一聲:

我真不如他!

(2)縮寫《草船借箭》

縮寫<<草船借箭>> 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理很嫉妒.

有一天周瑜和諸葛亮商議軍事,決定水上於曹軍作戰,用箭.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十萬支箭,並立下了軍令狀.周瑜告訴魯肅說,他要故意遲延造箭,好定諸葛亮的罪.諸葛亮請魯肅幫忙,借二十條船,每條船要有30名軍士,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兩旁,船要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魯肅答應了.前兩天諸葛亮都沒有動靜,到了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上江上取箭.這時江上霧大,天還沒亮,這時諸葛亮把船靠近曹軍水寨,然後擂鼓吶喊,曹操看不見虛實,不敢輕易出動.只好射箭,就這樣,不一會諸葛亮就得了十萬支箭,曹操知道上了當想追也來不及了.

魯肅把借箭的過程告訴周瑜,周瑜自嘆不如諸葛亮

(3) 草船借箭縮寫

周瑜很妒忌諸葛亮的才幹,處處想陷害他。

有一次,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設下圈套:想讓諸葛亮在三天之內好十萬支箭。諸葛亮,並立下軍令狀。

周瑜派魯肅探聽訊息。諸葛亮要求魯肅借二十條船。兩邊排上一千多個草把子,並用青布幔子遮起來。

且說不要告訴周瑜。

第一天,他們沒什麼動靜;第二天,仍然不見動靜;第三天四更。大霧漫天時,諸葛亮請魯肅到船上取箭。他叫人用繩索把二十條船連起來,朝北岸開去。

靠近曹軍水寨時,他又下令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擺開。軍士們邊擂鼓,邊吶喊。因江面上曹軍不敢出兵,叫六千名弓弩手射箭。

諸葛亮又下令調頭受箭。等箭射滿了,曹操知道上當了,但已來不及了。

天亮時分,周瑜派士兵來搬箭並自嘆不如!

(4) 《草船借箭》(縮寫)

草船借箭(縮寫)

周瑜為了保衛國家,便想殺了諸葛亮這個人才。

周瑜讓諸葛亮造10萬枝箭,並說10天內就要。諸葛亮痛快地答應了,說:「 我3天之內就送10萬枝箭過來」周瑜保險起見,讓諸葛亮當面立下軍令狀。

諸葛亮向魯肅借了快船和士兵,還在船上扎滿了稻草人。忠厚而顧全大局的魯肅果然,沒有告訴周瑜。

諸葛亮算準第三天有大霧,於是到了第三天,天還沒亮,諸葛亮便請魯肅來一同去取箭。然後,把20條快船用長繩連起來,一直往江北駛去。當時,大霧漫天,不久,船靠近曹操的水寨。

諸葛亮算準曹操多疑,便命令將船頭朝東船尾向西,一字擺開。又叫士兵一起敲鼓吶喊。果然曹操聽報告說:

「先不要進攻,讓水陸軍的弓箭手向他們射箭。」

過了一會兒,船就被射滿箭。等到太陽要公升起來時,諸葛亮令軍士開船,並一起大喊:「 謝謝曹丞相的箭!」

船到了南岸,周瑜已經派了500名軍士在江邊等著搬箭,卸完後共有十二三萬枝箭。周瑜知道了諸葛亮借箭的事,只好自嘆不如。

(5) 草船借箭(縮寫)

諸葛亮和周瑜約定三天造好十萬支箭,並且立下了軍令狀。

周瑜叫魯肅去探聽諸葛亮要怎樣在三天之類造好十萬支箭。魯肅見了諸葛亮,諸葛亮請魯肅幫他的忙,向他借了船、六百名軍士、青布幔子和一千多個草把子,還叫魯肅替他保密。

魯肅按照諸葛亮說的全部都準備好了,諸葛亮在第三天四更的時候秘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裡和他一起去取箭。諸葛亮吩咐把二十條船用繩索連線起來,朝北岸開去。

這時大霧漫天,天還沒有亮,船已經靠近了曹軍的水寨。諸葛亮下令把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排開,又命令船上的軍士擂鼓吶喊。

曹操聽到有鼓聲和吶喊聲,就下令叫一萬多名弓弩手一齊朝江中放箭,諸葛亮又下令把船調過來,依舊擂鼓吶喊。

天快亮了,船上的草把子上都插滿了箭,足有十萬餘支,接著二十多條船駛回了南岸。諸葛亮如期完成了任務,魯肅告訴周瑜借箭的經過,周瑜自嘆不如諸葛亮。

4樓:天罰滅世雷電

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並說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理應照辦,並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

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士兵擂鼓吶喊。曹操下令說,霧大,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來船射箭。太陽出來了,霧還沒散。

船兩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10萬支箭「借」到了手。

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長嘆一聲:我真不如他!

5樓:手機使用者

你們覺得明天會更好,

草船借箭成語典故,草船借箭成語典故 50

菅亦巧布朔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 是我國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中的一個故事。草船借箭 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 限十天造十萬支箭 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 只消三天 後來,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由...

有關」草船借箭」的,有關」草船借箭」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 三國演義 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根據 三國志 吳書 吳主傳第二 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 公元213年 正月,曹...

草船借箭問題,草船借箭有什麼問題?

諸葛亮的神機妙算你要是看不出來說明你是完完全全陷入 的故事情節中了,說白點就是被羅大哥給傳銷了。關於如何審視或者說讀書我就不多說了,直接給你答案吧。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1 在還沒有談論到草船借箭的事情時,也就是在他到東吳後他就知道會有這樣乙個故事發生,就像是他提前看過三國演義裡面的草船借箭。2 激怒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