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中心思想

時間 2021-05-14 12:43:14

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諸葛亮機智勇敢,周愉陰險狡詐,曹操生信多疑的品質。另外諸葛亮還知天時,懂地利,識人心。

文章講的是心胸狹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高出一籌,便心懷嫉妒,甚至一心想將諸葛亮置於死地而後快。他以軍中缺箭為名,心生一計,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由此看來周瑜不僅忌妒心強,而且又十分陰險狡猾。

然而,獨具慧眼的諸葛亮卻滿口答應下來,趁著大霧漫天,用草船向曹營“借”了十萬支箭,提前七天順利地完成了任務,使周瑜的陰謀徹底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答案外加“諸葛亮寬闊的胸懷”

主要內容: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加害於他,諸葛亮同周瑜鬥智,巧妙的取得了勝利,使周瑜自嘆不如。

3樓:

課文寫吳國周瑜十分嫉妒蜀國的諸葛亮的才幹,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來陷害他。而諸葛亮老謀深算,穩操勝券,智鬥,結果不費吹灰之力便粉碎了周瑜的奸計,一足智多謀著稱的周瑜只能老老實實的甘拜下風。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

4樓:

1、看文章的題目

有些文章,它的題目本身就揭示了中心思想或是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從題目可以看出文章主要寫了什麼,反映了什麼等問題,通過對這些問題的回答,並把這些回答連線起來,就概括出了中心思想。

例如:《董存瑞捨身炸暗堡》從題目知道文章是圍繞“炸”而。捨身的意思是捨棄自己的身體,從而知道題目的意思是董存瑞為炸暗堡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它也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歌頌了董存瑞忠於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精神。還有《勞動最有滋味》、《偉大的友誼》、《為人民服務》等。

2、看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一篇好的文章,為了便於讀者把握文章的題旨,通常在開頭或結尾處,有點明中心的句子或段落。一般來說,在開頭有首領文章的作用,在文章的結尾有總結全文點明中心的作用。分析好這些開頭和結尾就能準確地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老舍的《養花》中的結尾是:“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這個結尾既總結養花的樂趣又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思想。

3、看文章的中心句

文章的中心句是文章思想感情集中的反映,體現作者的寫作目的,往往直接點明中心思想。找準了中心句,就可以歸納出文章的中心思想,那麼文章的中心句通常出現在什麼地點呢?比較常見的是在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如《詹天佑》開頭寫道:“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綜觀全文不難看出:

全文緊緊圍繞著“愛國”和“傑出”來寫的,“愛國”和“傑出”正簡潔、深刻地揭示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出現在開頭有總起文章的作用。又比如:《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的結尾 有一句話是:“的確的,伯父就是這樣的人,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思想。

4、看重點段落

文章的重點段落是為了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抓住重點段落的分析,就能準確的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飛奪瀘定橋》的重點段落是搶時間,攻天險。想一想戰士為什麼能摸黑帶雨搶先到達瀘定橋呢?

再想想戰士為什麼能攻下長江天險呢?不難看出體現出戰士的英勇,在黨的領導下戰士的大無畏的革命精神。

5、看重要人物

寫人的記敘文,往往是從重要的人物身上就能體現出中心思想。抓住重要人物的所做、所為、所想、所感就可以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窮人》一課提到的人物有桑娜、漁夫、西蒙、西蒙的兩個孩子、桑娜的五個孩子,究竟誰是重要人物,想一想可以知道是桑娜和漁夫,抓住重要人物分析一下:

不難得出課文讚揚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的高尚品質。

6、看主要事件

記敘事的記敘文,事件都有主要事件和次要事件,抓住主要事件去分析,想想是寫了什麼事,歌頌了什麼,反映了什麼,說明了什麼?就可以捕捉到文章的中心思想。

例如:《草船借箭》課文中主要寫諸葛亮巧借十萬枝箭的事。抓住“巧”字去分析,不難得出讚揚諸葛亮的傑出才能和寬廣的胸懷。

7、看文章的議論抒情

在文章中,記敘和描寫部分好比畫龍,議論和抒情部分就是點睛,點睛部分往往揭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例如:《一夜的工作》中寫了如下的一段話:

在回來的路上,我不斷想著,並且對自己說:“這就是我們新中國的總理。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

他是多麼勞苦,多麼簡樸”。這個句子的議論抒情不但總結了***工作勞苦,生活簡樸的高貴品質,而且抒發了對***由衷的敬愛之情,深刻地提示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8、看文章的細節:

文章的細節描寫是為表現中心服務的,因此,認真體會文章的細節描寫,瞭解這些細寫對突出文章的中心起了什麼作用,對理解文章的中心大有幫助。比如《凡卡》一文中寫凡卡的學徒生活:抓住了三個方面,捱打、捱罵、沒法睡覺。

仔細體會三個方面的細節,可以體會到凡卡學徒生活的痛苦,反映沙俄時代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體現了作者的同情。

9、看關鍵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描寫

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描寫往往體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落花生》父親的話。“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父親的話既是對孩子們的希望,又點明瞭文章的中心。

10、看文章的體裁

如果文章是說明文,它有自己的特點,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中心思想,不必穿靴帶帽。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草船借箭內容理解主要內容

5樓:環環

這篇課文是根據我國著名古典歷史**《三國演義》中的一段改寫的.講的是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陷害他.諸葛亮同周瑜鬥智,巧妙地取得勝利,周瑜不得不歎服諸葛亮的才能勝過自己.

《草船借箭》的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小二 草船借箭 的中心人物是諸葛亮。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故意刁難,請他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誰知諸葛亮只用了三天時間便從曹操那兒 借 來了十萬支箭,在事實面前,周瑜不得不服輸。學生們對諸葛亮的才幹自然十分佩服,教者如果簡明點示一下也未嘗不可。霍老師並不這樣處理,她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引導學生自己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