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5-14 12:43:14

1樓:小二

《草船借箭》的中心人物是諸葛亮。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故意刁難,請他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誰知諸葛亮只用了三天時間便從曹操那兒「借」來了十萬支箭,在事實面前,周瑜不得不服輸。學生們對諸葛亮的才幹自然十分佩服,教者如果簡明點示一下也未嘗不可。

霍老師並不這樣處理,她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引導學生自己組織語言,要求用四個字來概括諸葛亮的才幹。學生們人人動腦個個爭先恐後地發言—— 有的說:足智多謀。

有的說:智慧型超群。 有的說:

精明能幹。 有的說:神機妙算。

……由於答案不是唯一的,學生們可以根據課文內容和自己的理解,從不同的側面作出對諸葛亮的評價,所以發言對諸葛亮的評價,所以發言踴躍,氣氛熱,形成了圍繞「才幹」的輻射性思維。霍老師這樣處理對於開拓學生思路、培養創新能力是大有好處的。圍繞中心,歸納各段段意。

本文的中心事物是「箭」,周瑜借造箭來刁難諸葛亮而顯示才幹。通過教學,同學們對課文內容基本把握了。霍老師在引導學生評價了諸葛亮之後,水到渠成地引導學生認識全文可以分成四段,同時根據教學中的板書作出簡明扼要的歸納—— 第一段,寫出周瑜讓諸葛亮造箭; 第二段,寫諸葛亮準備造箭; 第三段,寫諸葛亮借箭; 第四段,寫諸葛亮借箭成功。

學生歸納

2樓:包涵媽媽

寫周瑜妒忌諸葛亮,讓他在十天之內造好十萬枝箭欲,藉此陷害她諸葛亮同周瑜鬥智。憑藉著智慧型向曹操借箭,挫敗了周瑜的暗算,表達了諸葛亮的有膽有識足智多謀才智超群。

3樓:岑工侍逸秀

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計謀高明

諸葛亮他們沒有箭,就趁大霧,擂鼓,假裝進攻,對方看不清,就亂射箭在諸葛帶的船的茅草上,這樣就有箭了,草船借箭

4樓:千燦燦

課文寫吳國周瑜十分嫉妒蜀國的諸葛亮的才幹,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來陷害他。而諸葛亮老謀深算,穩操勝券,智鬥,結果不費吹灰之力便粉碎了周瑜的奸計,一足智多謀著稱的周瑜只能老老實實的甘拜下風。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

《草船借箭》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欲為難諸葛亮,命其3天內造10萬支箭並立下軍令狀,第三天晚上大霧,諸葛亮以禾草覆蓋船身,領一船隊佯攻曹營,曹軍因霧大不敢出擊,以弓箭射之,箭均插入禾草中,是日諸葛亮如數交貨,令周瑜無可奈何。....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內容

《草船借箭》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2、成語

【注音】cǎo chuán jiè jiàn【解釋】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藉他人的力量。

【結構】緊縮式

【燈謎】孔明造箭

【出處】

一、西晉·陳壽《三國志·吳書·吳主傳第二》

二、元末明初·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6回:用奇謀孔明借箭,獻密計黃蓋受刑。

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大霧的情況下用船扎草人騙取曹操10萬枝箭。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用周瑜的草船騙來了曹操很多支的箭!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用草船借那許多箭

草船借箭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乙個故事。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到十萬餘支箭,立下奇功。

出處:《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

發生地點是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林頭鎮。

草船借箭指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藉他人的力量。

11樓:白羊她的貓

諸葛亮草船借箭的主要內容:

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

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軍士擂鼓吶喊。曹操只叫弓箭手朝來船射箭。船兩邊都插滿了箭。

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10萬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長嘆一聲:

我真不如他!

12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趕製10萬枝箭。諸葛亮答應三天造好,立下了軍令狀。

諸葛亮事後請魯肅幫他借船、軍士和草把子。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一起去取箭。這天,大霧漫天,對面看不清人。

天還不亮,諸葛亮下令開船,並讓軍士擂鼓吶喊。曹操只叫弓箭手朝來船射箭。船兩邊都插滿了箭。

諸葛亮下令回師,這時曹操想追也來不及了。10萬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經過後長嘆一聲:

我真不如他!

完整故事:

周瑜和諸葛亮都是很有才能的兩個人,周瑜對於諸葛亮的情感就是羨慕嫉妒恨,所謂一山不容二虎,這二虎卻同時在乙個山里,兩人同時效力於劉備。

周瑜出於對諸葛亮的嫉妒之心,一次劉備的隊伍**匱乏,周瑜逮到機會刁難諸葛亮,命令諸葛亮在10天之內交出10萬之箭。10萬支箭首先光從數字上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擺明了就是周瑜想讓諸葛亮難堪。但諸葛亮卻告訴周瑜只要3天。

諸葛亮問魯肅借了船和士兵,總共是20條船和600個士兵。這麼一點人數怎麼能夠平白無故拿來10萬支箭呢?諸葛亮在20艘船上放滿幹草垛,然後用布蓋上,到了第三天凌晨的時候,諸葛亮帶著魯肅去取箭。

諸葛亮將裝滿乾草的20條船用繩索連成一條,然後往北方開去,當時江面上霧氣很大,伸手不見五指只能模模糊糊的看到乙個輪廓。魯肅被請來拿箭,看著這些場面目瞪口呆,怎麼也想不明白諸葛亮到底要做什麼。

船在長江上順著水流朝北駛去,而那面恰好是曹操的陣營,快靠近曹軍的時候諸葛亮下令將20條船按照船頭朝東船尾朝西的方式一一排好,然後讓那600個士兵一邊敲鼓一邊吶喊,這種陣仗就是士兵打仗時的陣營。

曹操聽到了擊鼓吶喊聲,但考慮當時的大霧天氣,所以曹軍並未出來迎戰,這也是諸葛亮知道曹操生性多疑而做的決定。曹軍的水軍派出弓箭手對著諸葛亮他們的大軍開始射箭。打算等天亮了霧散了以後再迎攻,以防受到埋伏。

收到命令的士兵萬箭齊發向那20條船射箭,因為船上放滿了乾草,所以射來的箭全部都嵌在了乾草上,然後諸葛亮下令換個方向,剛才是船頭東船尾西,現在是船頭西船尾東,不一會船的另外一面也射滿了箭。

那時候天開始露白,天一亮太陽一公升霧氣一散就要露陷了,諸葛亮命令一下所有的士兵開船回自己的隊伍,並且送給了曹操一句話,謝謝丞相的箭。

與周瑜的約定期限到了,等著諸葛亮出醜的周瑜早早的等著諸葛亮,魯肅帶人清點箭總共是十二三萬,這比預期的箭還多了好幾萬,不僅解決了箭支匱乏的問題還成功的逃脫了周瑜的刁難。魯肅把自己看到的所有都告訴了周瑜,周瑜被諸葛亮的機智所折服,大嘆氣自己確實不如諸葛亮。

擴充套件資料:

1、主要內容:

《草船借箭》以「借箭」為明線,以「鬥智」為暗線,講述了周瑜由於妒忌諸葛亮的才幹,要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好十萬支箭,以此陷害他。諸葛亮同周瑜鬥智,用妙計向曹操借箭,挫敗了周瑜的暗算。表現了諸葛亮有膽有識,才智過人。

2、故事出處:

《草船借箭》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

《草船借箭》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3、諸葛亮借箭成功的原因:

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利用有霧的天氣,其藉箭的妙計才能實施。利用曹操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大霧滿天,曹操看不清虛實,不敢輕易出兵,只得放箭。考慮周全,安排巧妙,諸葛亮用二十條船以繩索相連,一字排開,兩面受箭。

4、人物性格:

周瑜:心胸狹窄,陰險毒辣。

諸葛亮:有膽有識,神機妙算。

5、歇後語

草船借箭——滿載而歸。草船借箭——多多益善。草船借箭——坐享其成。諸葛亮草船借箭——用的是疑兵計 。諸葛亮草船借箭——神機妙算。魯肅上了孔明的船——糊里糊塗。

草船借箭——有誤(霧)。草船借箭——曹操多疑。草船借箭——機智孔明。諸葛亮借箭——有借無還。草船借箭——有借無還。草船借箭——巧用天時。

13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周瑜想陷害諸葛亮,讓他在十天之內「造」十萬支箭,而諸葛亮巧設妙計,只用三天便向曹操「借」了十萬支箭的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幹,為難諸葛亮造一萬支箭。諸葛亮臨危不亂,利用魯肅的支援,通過大霧在曹軍那獲取十萬多支箭。周瑜得知經過,自愧不如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析結構。1、起因: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2、經過:商議造箭、準備借箭、草船借箭、按期交箭。3、結果:周瑜嘆服自己不如諸葛亮。

二、分析草船借箭成功的原因。1、天時:大霧、順風。2、地利:順水。3、人和:魯肅協助。

三、分析人物的性格。1、諸葛亮:神機妙算。2、周瑜:心胸狹隘。3、曹操:小心謹慎。4、魯肅:誠實守信。

16樓:飛翔鳥

文章講的是心胸狹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高出一籌,便心懷嫉妒,甚至一心想將諸葛亮置於死地而後快。他以軍中缺箭為名,心生一計,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由此看來周瑜不僅忌妒心強,而且又十分陰險狡猾。

然而,獨具慧眼的諸葛亮卻滿口答應下來,趁著大霧漫天,用草船向曹營「借」了十萬支箭,提前七天順利地完成了任務,使周瑜的陰謀徹底失敗。

17樓:匿名使用者

天一天我打你打你打你使勁打你諸葛亮為你解艹,你不給他還要打他你太壞了嗯,然後就打你打你打你屁股尿流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簡述草船借箭的主要內容

19樓:youth小傑

借箭bai由周瑜故意提出du(限十天造十萬支zhi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dao一條害人之計,內卻淡定表示「只需容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據《三國志·吳主傳》裴松之引註《魏略》記載:濡須之戰時,孫權屢屢向曹操軍挑戰,曹操堅守不出。孫權就親自坐大船,從濡須口進入曹操軍水寨前。

曹操一看,就知道孫權來了,是孫權要親自來看看曹軍的陣勢,下令射箭。結果萬箭齊發,都射在了孫權的船上,船就向一邊傾斜,於是孫權便下令掉頭,使「箭均船平」,然後安然回去了。這件事後來被羅貫中移花接木,變成了赤壁之戰前諸葛亮「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中心思想

表達了諸葛亮機智勇敢,周愉陰險狡詐,曹操生信多疑的品質。另外諸葛亮還知天時,懂地利,識人心。文章講的是心胸狹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高出一籌,便心懷嫉妒,甚至一心想將諸葛亮置於死地而後快。他以軍中缺箭為名,心生一計,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由此看來周瑜不僅忌妒心強,而且又十分陰險...

有關」草船借箭」的,有關」草船借箭」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 三國演義 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根據 三國志 吳書 吳主傳第二 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 公元213年 正月,曹...

草船借箭縮寫,草船借箭縮寫350字

吳國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方設法去害諸葛亮。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獨具慧眼諸葛亮卻說了,三天就夠了,並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怎麼會這樣自信呢?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已經不可能了,他竟能提出三天內就能造出來,因為他心裡早有了對借箭妙計的通盤考慮和周到安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