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故事中 諸葛亮的神機妙算體現在哪些地方

時間 2021-05-14 12:43:14

1樓:

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描述的是諸葛亮乘霧天引誘曹操射箭來完成公瑾交於他的任務之事。神級妙算的體現個人認為有三個方面:一、對於天時的審度,三天前已經判定當天必定有大霧;二、對於人心的揣測,公瑾乃性情中人,孔明以有妙計在心,自然胸有成竹,公瑾一方面想看看到底怎麼回事,另一方面正好符合公瑾將造箭的任務給孔明的初衷,任務落實自然水到渠成;而曹操在三國演義可謂多疑之人,恰逢曹軍水軍無能人,孔明斷定霧中飄忽不定的行蹤定會讓曹操認為是誘敵之計,而已萬箭驅之;魯肅乃明白人,唯有吳蜀聯盟方可抵抗曹操,故孔明斷定時逢絕路自有魯肅幫助,提供船隻和士兵;三、對於赤壁戰事的把握,孔明一方面能夠估算出20條快船能承受多少箭,可見對船和水軍布置孔明也是瞭如指掌,對於在霧散去之前曹操會射多少箭,孔明居然也能把握,可見其神算之處;另一方面對於蜀吳聯盟而言,這十萬支箭對於打勝赤壁之戰不可或缺,公瑾營中無箭,也不可能在10日內造出10萬支箭,孔明從戰局上考慮也只能接下這個任務,為赤壁勝利打下基礎。

2樓:林陌苼

空城計也是的諸葛亮也體現了他神機妙算的特點啊

3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1、周瑜要求10天造10萬箭,諸葛亮不嫌其少,反嫌其多。其實他早已算定三日之後江上必起大霧;

2、他已料定江上起大霧,曹操必不敢迎敵而用弓箭退敵。

3、他讓魯肅為他準備各種東西,並要求不要告訴周瑜,說明他也非常了解魯肅的為人。

4、表面看來,他在船中飲酒取樂,實際卻是以杯中之酒來判斷受箭程度。

4樓:sunny桉藍

一、諸葛亮算出當天會吹東風,要不然船不能迅速逃離.

二、諸葛亮算出當天是霧天,可以讓曹軍看不清楚船上是什麼,其實是稻草人.

三、諸葛亮知己知彼,他知道曹操的思維模式,膽小多疑,不敢輕舉妄動,遇見這樣的突襲,只會放箭.

四、孫權和劉備聯盟,這使得善於水戰的吳國能為諸葛亮所用.

5樓:

小貓咪真要整科一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小貓咪真要整個一小邋遢真呀,真邋遢家貓你真要整貓咪,小貓咪喵喵喵喵喵。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草船借箭中諸葛亮神機妙算表現在哪些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1、諸葛亮說:「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

我自有妙用.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支箭。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畫就完了。

」這是諸葛亮為借箭所做的準備.船和軍士,是諸葛亮借箭的基本條件,將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是偽裝,船兩邊放草把子,是為了受箭.他知道魯肅忠厚守信,又顧全大局,可以信賴,特向他借船.

諸葛亮知道周瑜聰明過人,所以不讓魯肅向周瑜提借船之事.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有計謀、有膽略,知人善用.他早在立軍令狀之前,就算好了人,想好了整個草船借箭的計畫。

2、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諸葛亮下令把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

「大霧漫天」,到處都是大霧.選擇這樣的天氣,說明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準確.正因為「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曹操才不敢「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箭.

把船隻「用繩索連線起來」,「一字兒擺開」,既便於統一行動,避免走散,又不留空當,使受箭面積大.軍士「擂鼓吶喊」,既是為了虛張聲勢,製造進攻的假象,吸引曹操軍隊的注意力,引曹軍出來射箭,又是讓曹軍明確射箭的目標、方向.諸葛亮考慮周全,安排巧妙,抓住曹操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利用大霧的天氣,前去「借箭。

3、諸葛亮笑著說:「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

如此談笑風生,鎮定自若,是因為諸葛亮深知曹操疑心重,用兵謹慎,在「看不清虛實」的情況下,不會「輕易出動」.這一笑,笑出了諸葛亮的自信,笑出了諸葛亮的大度,笑出了諸葛亮的胸有成竹,笑出了諸葛亮的運籌帷幄,笑出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笑出了英雄本色..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畫就完了。

」這是諸葛亮為借箭所做的準備.船和軍士,是諸葛亮借箭的基本條件,將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是偽裝,船兩邊放草把子,是為了受箭.他知道魯肅忠厚守信,又顧全大局,可以信賴,特向他借船.

諸葛亮知道周瑜聰明過人,所以不讓魯肅向周瑜提借船之事.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有計謀、有膽略,知人善用.他早在立軍令狀之前,就算好了人,想好了整個草船借箭的計畫。

如此談笑風生,鎮定自若,是因為諸葛亮深知曹操疑心重,用兵謹慎,在「看不清虛實」的情況下,不會「輕易出動」.這一笑,笑出了諸葛亮的自信,笑出了諸葛亮的大度,笑出了諸葛亮的胸有成竹,笑出了諸葛亮的運籌帷幄,笑出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笑出了英雄本色.

7樓:fly劃過的星空

1、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說:「我們就要跟曹軍交戰,水上交戰,用什麼兵器最好?」

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能,意欲加害諸葛亮.這是周瑜設好圈套,明里共商軍事,暗裡設陷阱害人,明知故問.諸葛亮回答「用弓箭最好」,這正中周瑜下懷,於是假借「公事」逼迫諸葛亮承擔造箭任務.

從周瑜不動聲色的話中反映出他的險惡用心.

2、諸葛亮說:「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

我自有妙用.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枝箭.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畫就完了.

」這是諸葛亮為借箭所做的準備.船和軍士,是諸葛亮借箭的基本條件,將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是偽裝,船兩邊放草把子,是為了受箭.他知道魯肅忠厚守信,又顧全大局,可以信賴,特向他借船.

諸葛亮知道周瑜聰明過人,所以不讓魯肅向周瑜提借船之事.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有計謀、有膽略,知人善用.他早在立軍令狀之前,就算好了人,想好了整個草船借箭的計畫.

3、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諸葛亮下令把船頭朝西,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

「大霧漫天」,到處都是大霧.選擇這樣的天氣,說明諸葛亮精通天文、氣象,**準確.正因為「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曹操才不敢「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射箭.

把船隻「用繩索連線起來」,「一字兒擺開」,既便於統一行動,避免走散,又不留空當,使受箭面積大.軍士「擂鼓吶喊」,既是為了虛張聲勢,製造進攻的假象,吸引曹操軍隊的注意力,引曹軍出來射箭,又是讓曹軍明確射箭的目標、方向.諸葛亮考慮周全,安排巧妙,抓住曹操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利用大霧的天氣,前去「借箭」.

4、諸葛亮笑著說:「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

如此談笑風生,鎮定自若,是因為諸葛亮深知曹操疑心重,用兵謹慎,在「看不清虛實」的情況下,不會「輕易出動」.這一笑,笑出了諸葛亮的自信,笑出了諸葛亮的大度,笑出了諸葛亮的胸有成竹,笑出了諸葛亮的運籌帷幄,笑出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笑出了英雄本色.

5、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仍舊擂鼓吶喊,逼近曹軍水寨受箭.

「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這樣既能兩面受箭,又可保持船體平衡,也便於箭滿後順風順水返回,省去調頭的時間.諸葛亮過人的智慧型可見一斑.敢逼近曹操受箭,進一步說明諸葛亮對曹操生性多疑、小心謹慎的性格瞭如指掌.

此行「借箭」,輕輕鬆鬆向曹操借到了十萬枝箭.諸葛亮謀劃之周密,安排之巧妙,不僅顯示出諸葛亮豐富的天文知識,也體現了諸葛亮具有高超的軍事指揮才能.

6、周瑜長嘆一聲,說:「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神機妙算,指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謀劃,形容有預見性,善於根據客觀形勢決定策略.周瑜到底在哪些地方不如諸葛亮呢?周瑜的智商不如諸葛亮,因為周瑜想到的是「造箭」,而諸葛亮想到的是「借」箭;周瑜的胸襟不如諸葛亮,周瑜心胸狹窄,嫉賢妒能,而諸葛亮寬厚待人,善於把握全域性;諸葛亮考慮問題的能力、觀察事物的能力,掌握天文、地理的能力都要勝過周瑜.

草船借箭的前前後後,的確說明了諸葛亮神機妙算.這句話照應了課文開頭的第一句話,正因為諸葛亮「挺有才幹」,才遭周瑜的妒忌和暗算;又因為他有才幹,才能挫敗周瑜的陰謀,使周瑜自嘆不如.

8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諸葛亮神機妙算體現在三點:

1、對周瑜、魯肅性格的把握。

2、對短期內天氣變化的了解

3、對曹操心思的拿捏

說到底,這種神機妙算算的是天時和人的心理。

原文:引自《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

卻說魯肅領了周瑜言語,徑來舟中相探孔明。孔明接入小舟對坐。肅曰:

「連日措辦軍務,有失聽教。」孔明曰:「便是亮亦未與都督賀喜。

」肅曰:「何喜?」孔明曰:

「公瑾使先生來探亮知也不知,便是這件事可賀喜耳。」諕得魯肅失色問曰:「先生何由知之?

」孔明曰:「這條計只好弄蔣幹。曹操、雖被一時瞞過,必然便省悟,只是不肯認錯耳。

今蔡、張兩人既死,江東無患矣,如何不賀喜!吾聞曹操換毛玠、於禁為水軍都督,則這兩個手裡,好歹送了水軍性命。」魯肅聽了,開口不得,把些言語支吾了半晌,別孔明而回。

孔明囑曰:「望子敬在公瑾面前勿言亮先知此事。恐公瑾心懷妒忌,又要尋事害亮。

」魯肅應諾而去,回見周瑜,把上項事只得實說了。瑜大驚曰:「此人決不可留!

吾決意斬之!」肅勸曰:「若殺孔明,卻被曹操笑也。

」瑜曰:「吾自有公道斬之,教他死而無怨。」肅曰:

「何以公道斬之?」瑜曰:「子敬休問,來日便見。

」次日,(周瑜)聚眾將於帳下,教請孔明議事。孔明欣然而至。坐定,瑜問孔明曰:

「即日將與曹軍交戰,水路交兵,當以何兵器為先?」孔明曰:「大江之上,以弓箭為先。

」瑜曰:「先生之言,甚合愚意。但今軍中正缺箭用,敢煩先生監造十萬支箭,以為應敵之具。

此係公事,先生幸勿推卻。」孔明曰:「都督見委,自當效勞。

敢問十萬枝箭,何時要用?」瑜曰:「十日之內,可完辦否?

」孔明曰:「曹軍即日將至,若候十日,必誤大事。」瑜曰:

「先生料幾日可完辦?」孔明曰:「只消三日,便可拜納十萬支箭。

」瑜曰:「軍中無戲言。」孔明曰:

「怎敢戲都督!願納軍令狀:三日不辦,甘當重罰。

」周瑜大喜,喚軍政司當面取了文書,置酒相待曰:「待軍事畢後,自有酬勞。」孔明曰:

「今日已不及,來日造起。至第三日,可差五百小軍到江邊搬箭。」飲了數杯,辭去。

魯肅曰:「此人莫非詐乎?」瑜曰:

「他自送死,非我逼他。今明白對眾要了文書,他便兩脅生翅,也飛不去。我只分付軍匠人等,叫他故意遲延,凡應用物件,都不與齊備。

如此,必然誤了日期。那時定罪,有何理說?公今可去探他虛實,卻來回報。

」肅領命來見孔明。孔明曰:「吾曾告子敬,休對公瑾說,他必要害我。

不想子敬不肯為我隱諱,今日果然又弄出事來。三日內如何造得十萬箭?子敬只得救我!

」肅曰:「公自取其禍,我如何救得你?」孔明曰:

「望子敬借我二十隻船,每船要軍士三十人,船上皆用青布為幔,各束草千餘個,分布兩邊。吾別有妙用。第三日保管有十萬枝箭。

只不可又教公瑾得知,若彼知之,吾計敗矣。」肅允諾,卻不解其意,回報周瑜,果然不提起借船之事,只言:「孔明並不用箭竹、翎毛、膠漆等物,自有道理。

」瑜大疑曰:「且看他三日後如何回覆我!」

卻說魯肅私自撥輕快船二十隻,各船三十餘人,並佈幔束草等物,盡皆齊備,候孔明呼叫。第一日卻不見孔明動靜;第二日亦只不動。至第三日四更時分,孔明密請魯肅到船中。

肅問曰:「公召我來何意?」孔明曰:

「特請子敬同往取箭。」肅曰:「何處去取?

」孔明曰:「子敬休問,前去便見。」遂命將二十隻船,用長索相連,徑望北岸進發。

是夜大霧漫天,長江之中,霧氣更甚,對面不相見。孔明促舟前進,果然是好大霧!前人有篇《大霧垂江賦》曰 :

「大哉長江!西接岷、峨,南控三吳,北帶九河。匯百川而入海,歷萬古以揚波。

至若龍伯、海若,江妃、水母,長鯨千丈,天蜈九首,鬼怪異類,咸集而有。蓋夫鬼神之所憑依,英雄之所戰守也。時也陰陽既亂,昧爽不分。

訝長空之一色,忽大霧之四屯。雖輿薪而莫睹,惟金鼓之可聞。初若溟蒙,才隱南山之豹;漸而充塞,欲迷北海之鯤。

然後上接高天,下垂厚地;渺乎蒼茫,浩乎無際。鯨鯢出水而騰波,蛟龍潛淵而吐氣。又如梅霖收溽,春陰釀寒;溟溟漠漠,浩浩漫漫。

東失柴桑之岸,南無夏口之山。戰船千艘,俱沉淪于岩壑;漁舟一葉,驚出沒於波瀾。甚則穹吳無光,朝陽失色;返白晝為昏黃,變丹山為水碧。

雖大禹之智,不能測其淺深;離婁之明,焉能辨乎咫尺?於是馮夷息浪,屏翳收功;魚鱉遁跡,鳥獸潛蹤。隔斷蓬萊之島,暗圍閶闔之宮。

恍惚奔騰,如驟雨之將至;紛紜雜沓,若寒雲之慾同。乃能中隱毒蛇,因之而為瘴癘;內藏妖魅,憑之而為禍害。降疾厄於人間,起風塵於塞外。

小民遇之夭傷,大人觀之感慨。蓋將返元氣於洪荒,混天地為大塊。」當夜五更時候,船已近曹操水寨。

孔明教把船隻頭西尾東,一帶擺開,就船上擂鼓吶喊。魯肅驚曰:「倘曹兵齊出,如之奈何?

」孔明笑曰:「吾料曹操於重霧中必不敢出。吾等只顧酌酒取樂,待霧散便回。

卻說曹寨中,聽得擂鼓吶喊,毛玠、于禁二人慌忙飛報曹操。操傳令曰:「重霧迷江,彼軍忽至,必有埋伏,切不可輕動。

可撥水軍弓弩手亂箭射之。」又差人往旱寨內喚張遼、徐晃各帶弓弩軍三千,火速到江邊助射。比及號令到來,毛玠、於禁怕南軍搶入水寨,已差弓弩手在寨前放箭;少頃,旱寨內弓弩手亦到,約一萬餘人,盡皆向江中放箭:

箭如雨發。孔明教把船吊回,頭東尾西,逼近水寨受箭,一面擂鼓吶喊。待至日高霧散,孔明令收船急回。

二十隻船兩邊束草上,排滿箭支。孔明令各船上軍士齊聲叫曰:「謝丞相箭!

」比及曹軍寨內報知曹操時,這裡船輕水急,已放回二十餘里,追之不及。曹操懊悔不已。

卻說孔明回船謂魯肅曰:「每船上箭約五六千矣。不費江東半分之力,已得十萬餘箭。

明日即將來射曹軍,卻不甚便!」肅曰:「先生真神人也!

何以知今日如此大霧?」孔明曰:「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理,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

亮於三日前已算定今日有大霧,因此敢任三日之限。公瑾教我十日完辦,工匠料物,都不應手,將這一件風流罪過,明白要殺我。我命繫於天,公瑾焉能害我哉!

」魯肅拜服。

船到岸時,周瑜已差五百軍在江邊等候搬箭。孔明教於船上取之,可得十餘萬枝,都搬入中軍帳交納。魯肅人見周瑜,備說孔明取箭之事。

瑜大驚,慨然嘆曰:「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後人有詩讚曰:

「一天濃霧滿長江,遠近難分水渺茫。驟雨飛蝗來戰艦,孔明今日伏周郎。」

少頃,孔明入寨見周瑜。瑜下帳迎之,稱羨曰:「先生神算,使人敬服。」孔明曰:「詭譎小計,何足為奇。」

諸葛亮草船借箭是真實的嗎,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真的嗎

很明顯是假的。你想想,如果來一發火箭,是啥效果?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真的嗎?諸葛亮草船借箭在真正的歷史中不是真的。雖然草船借箭確有其事,但是根據正史 三國志 所知草船借箭卻是孫權所為,發生的時間也不是在赤壁之戰,而是在赤壁之戰後第五年的濡須之戰。草船借箭的故事被改編到我國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的赤壁之...

草船借箭中,諸葛亮是怎樣巧妙的借箭的

魯肅仁厚善良,他不忍看周瑜圖害諸葛亮,便前去拜見諸葛亮。諸葛亮說 我只希望你借我20只船,每船要30個人,扎1000個草人擺在船的兩邊,如此這般,你就可救我一命了。魯肅不解其意,但為了挽救諸葛亮的性命,便爽快地答應下來。魯肅依諸葛亮的要求送去船 人和草人。但諸葛亮那邊毫無動靜,似乎忘記了造箭之事。直...

草船借箭能體現諸葛亮“神機妙算”的句子是那

神機妙算 sh n j mi o su n 解釋 神 妙 形容高明 機 算 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出處 後漢書 王渙傳 又能以譎數發擿奸伏,京師稱歎,以為渙有神算。李賢注 智算若神也。示例 周瑜大驚,慨然嘆日 孔明 吾不如也。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