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草船借箭”,為啥要把魯肅帶上

時間 2021-10-17 20:30:33

1樓:青史有話說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絕對是一個傳奇人物,他一生的傳奇事蹟有很多;而發生在赤壁之戰期間的“草船借箭”,無疑就是其中一件,雖然這件事看似是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華,想要刁難諸葛亮,最好是能借機除掉諸葛亮。

不過以諸葛亮的智慧,又怎麼會不知道周瑜的這些想法呢?但是諸葛亮並沒有拒絕周瑜的刁難,當然,也是諸葛亮在當時的情況下無法拒絕周瑜的刁難。畢竟還要靠東吳的力量來對抗曹操的大軍,同時,也是諸葛亮也想展示下自己一方的實力。

當時周瑜給諸葛亮說軍中箭支短缺,讓諸葛亮十天造十萬支箭出來,如果是以曹操的實力,當然是沒問題;但是以劉備當時的實力,就算是一個月火力全開,都無法做到;當然,這也是周瑜所想要的,他要一個理由來懲罰或者殺掉諸葛亮。

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但卻淡定的表示“只需要三天”,而且還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為何敢這麼做?當然是有倚仗的,諸葛亮除了政治才能和軍事才能頗高以外,對於雜學、玄學等都有極高造詣,對於天文地理一道更是遠超常人。

諸葛亮是早就算出三天內必有大霧天,而且諸葛亮根據對曹操謹小慎微的性格瞭解,故而才敢答應周瑜並立下軍令狀。但是在這三天的時間裡,諸葛亮都只是在準備船和草人,而自己,則是表現得胸有成竹;這讓周瑜和魯肅都詫異不已。

不過周瑜和魯肅這兩人的心理狀態卻是截然不同;周瑜是一心想要陷害諸葛亮,而魯肅卻是一心想要湊成東吳和劉備的聯盟。不是說魯肅就有多好,周瑜是一個純粹的軍事家,而魯肅卻是戰略家,兩人的思維角度不一樣。

魯肅想的要比周瑜遠,深知以孫權的力量,即便赤壁之戰贏了曹操,將來也難以與曹操抗衡;所以孫權需要一個盟友,而這個盟友天然的是劉備,因為劉備有雄心有實力,只是暫時缺乏根基而已,這也是為何後來魯肅會勸諫孫權借荊州給劉備的原因。

所以魯肅是極為擔心諸葛亮的,常來詢問諸葛亮進度如何,諸葛亮都是顧左右而言他;到第三天時,卻是邀請魯肅到船上喝酒聊天,並看看自己是如何完成這十萬之箭是如何蒐集的;魯肅當然也是好奇,加上魯肅對諸葛亮有好感,故而答應了。

原來諸葛亮早就算準了今晚有大霧,靠著這數十條滿載草人的船,敲鑼打鼓的去了曹軍大營;當時東吳水師獨步天下,曹軍當然不敢貿然出擊,只能是阻攔來軍的進犯,當時最有效的手段莫過於用弓箭遠距離的阻擊了,而這,正好落入了諸葛亮的陷進。

一步步的算計,天衣無縫,這讓魯肅大為驚歎;第二天一早,周瑜帶人來數箭,數量甚至超過了十萬,這讓周瑜對諸葛亮的忌憚無疑更深了一籌,甚至下令,在此戰結束後,立馬讓人不惜一切代價的殺死諸葛亮;而諸葛亮卻是在施法“借東風”後,立馬就離開了東吳。

一步步的算計,將曹魏和東吳全都算計進去了,而且天衣無縫,甚至就連魯肅,也是他的算計物件之一,而且還是諸葛亮最主要的算計物件。周瑜雖有將才,但心胸狹隘,將來執掌東吳大事的,必然是魯肅;魯肅看似忠厚,但卻也是看透了一切,與魯肅這樣的人合作,才能利益最大化。

而“草船借箭”也是一箭三雕,諸葛亮的第一個算計物件當然是曹操了,這是最淺顯的,戲耍了曹操一番;而第二個算計物件則是周瑜,看似賭氣,但這何嘗不是讓周瑜對自己的高深莫測產生忌憚之心;至於第三個算計物件就是魯肅了,只有讓魯肅見識到自己的能力,才能讓魯肅將來為自己謀取利益。

很顯然,諸葛亮的目的都達到了,這也是為何後來劉備能奪取荊州的最主要原因;周瑜忌憚諸葛亮,而魯肅則是想要幫劉備,在這種種因素加起來,就是劉備順利取得荊南五郡為基地的原因了;諸葛亮出山輔佐劉備,不到兩年,便讓劉備成了一方舉足輕重的諸侯,當真是才智妖孽,不服都不行。

但奈何,諸葛亮算盡一切,就連周瑜的早死可能都在算計中,但卻沒算到魯肅也早死;魯肅死後,呂蒙上位,呂蒙是一個激進分子,有將才卻缺乏大局觀,以至於關羽兵伐襄陽、樊城在即將成功的時候,被呂蒙打敗,不僅丟了荊州,關羽也戰死……

2樓:體壇kb躍

因為當時劉備和東吳聯盟是由魯肅作為使者說客,魯肅一直當著中間人,而周瑜逼諸葛亮造箭是為了殺害諸葛亮,諸葛亮帶上魯肅一起草船借箭一是為了讓魯肅知道諸葛亮的能力有多強,讓東吳不敢輕視劉備,二是為了讓魯肅可以親眼看了之後親口告知周瑜,讓周瑜心中更嫉恨諸葛亮。

3樓:貓擬

因為諸葛亮草船借箭,主要還是為了幫助東吳去對抗曹操,所以於情於理,東吳應該派出一個代表人物去協助諸葛亮。

4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點,在正史上,草船借箭可不是諸葛亮。演義裡之所以諸葛亮帶魯肅,主要還是劇情需要。因為演義裡周瑜是一個嫉妒心非常強的人,魯肅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

所以塑造了這樣的一個場面,來側面反襯諸葛亮。

5樓:培培美好心願

借箭用的船、草人、士兵等都是魯肅安排的,同時也需要一個證人,以免周瑜耍賴不認賬。

草船借箭縮寫,草船借箭縮寫350字

吳國的都督周瑜十分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方設法去害諸葛亮。一天周瑜在商議軍事時提出讓諸葛亮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獨具慧眼諸葛亮卻說了,三天就夠了,並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怎麼會這樣自信呢?10天內造出10萬枝箭已經不可能了,他竟能提出三天內就能造出來,因為他心裡早有了對借箭妙計的通盤考慮和周到安排,他...

草船借箭成語典故,草船借箭成語典故 50

菅亦巧布朔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 是我國古典名著 三國演義 中的一個故事。草船借箭 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 限十天造十萬支箭 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 只消三天 後來,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由...

有關」草船借箭」的,有關」草船借箭」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 三國演義 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根據 三國志 吳書 吳主傳第二 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 公元213年 正月,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