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春節多放假扣工資,違法嗎,違反公司規定扣工資,違法嗎?

時間 2021-10-17 20:29:33

1樓:吐筆丶

答覆:] 你們公司這樣的做法是不合法的。 勞動合同簽訂後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就形成了履行勞動權利義務的約定。

引申到春節來說,國家規定除夕到初二為法定節假日,加上前後的雙休日,一共是7天,這些是應該休息的。但是你們公司多放的幾天,對於你和公司來說,按照勞動合同的履行的要求,本應該形成員工提供勞動,單位支付報酬的雙方權利義務。 此時公司發出書面通知,告訴員工這幾天可以休息,不必來上班,但是並沒有提到報酬的事,那自然認為單位選擇放棄要求員工提供勞動的權利。

同時員工並沒有明確和單位表示,我們這幾天不要工資了,所以員工並沒有放棄自己的獲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公司不想給員工發工資,只是公司自己的單方面意思而已,而且並沒有明示。 同時,春節前後業務淡季,用人單位為員工多提供有薪假期的例子國內比比皆是,員工接受到公司發出休假的書面通知,並且這個休假通知是將法定節假日一併寫入的,員工很自然地認為這是有薪假期。

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規定在節假日安排員工加班的應當支付300%的工資報酬。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違反公司規定扣工資,違法嗎?

3樓:雙魚中哥甲天下

用人單位不能對勞動者進行罰款,但用人單位可以通過規章制度等合法手段進行獎勤罰懶,這也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一種必要手段。但用人單位要慎用此項獎懲制度,並且要注意:

一是規章制度要內容合法、程式合法,比如用人單位制定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時,要經職工討論,要公示或者告知職工;

二是內容應具有合理性,明顯缺乏合理性的獎懲制度也會影響其合法性;

三是不能違背其他法律法規,比如不能違背最低工資的有關規定,不得實施歧視。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此外,勞動者還有權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面對沒有法律依據的處罰,勞動者可以依法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4樓:華律網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

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1)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2)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3)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4)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5樓:

不可以,如單位存在剋扣工資情況,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投訴,也可以向

勞動仲裁申請仲裁。如以用人單位剋扣工資為由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還需向勞動者支付解除勞動關係經濟補償金,標準為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6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勞動者違反公司規定,用人單位非法剋扣勞動者的合法工資是違法的,勞動者可以依照績效考核辦法,對違反考核內容的,可以酌情扣減績效工資。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7樓:寒豆小姐

此情況很難認定是否違法,發要看發生糾紛時的具體情況,因為此行為是在和勞動合同法打擦邊球。

勞動合同法和工資支付暫行規定規定的是勞動者因嚴重違犯單位規章制度,對單位造成損失情況下,可以要求賠償損失,依法從工資中扣留!

具體到現實中,對嚴重違犯規章制度和造成損失情況的認定,都較模糊,容易出現糾紛。這也是不少用人單位敢於如此規定的勇氣所在!

8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了公司規定,然後要扣工人當月跟下個月工資,怎麼辦?

公司隨意扣發工資 5,公司隨意扣工資違法嗎

一般情況下,公司是不能隨便扣員工工資的,在特殊情況下,公司是可以扣工資的,比如公司有證據能證明因為員工的原因,給公司造成了明顯的經濟損失。以下法條供你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用人單位不得...

公司離職扣飯錢違法嗎,離職扣錢違法嗎

公司有公司的規定,現很多公司之前就約定好的,飯菜由公司包,還是員工自己出 還是公司同員工一起承擔。所以如果公司規章制度約定好的飯錢是每月都有扣的,也不算是違法。勞動者辭職的,用人單位剋扣其伙食費的,如果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合同中約定了伙食費的,用人單位是不能剋扣其伙食費的 如果沒有約定的,用人單位是可以...

公司要扣我的工資,合法嗎,公司要扣我的工資,合法嗎

快遞丟貨管你什麼事情。肯定不合法啦,打 給勞動局馬上不扣了。很見效的 公司要扣員工工資合法嗎?1 押金不退肯定是不合法的。2 試用期內提前3天辭職就可以的。3 如果不支付工資和不退押金的,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原則上用人單位不得對員工工資進行扣罰,除非員工給用人單位造成了...